金汕:谁遏制了中国乒乓球

2014年05月06日11:54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金汕:谁遏制了中国乒乓球

  世乒赛又落幕了,依然是毫无悬念的中国队夺冠。其实,没比赛以前其他国家和地区早就服了,即使比赛完后,一向强悍的德国人也心服口服。德国《明镜》周刊称中国男乒过于强大。新闻官问波尔,你觉得德国队(微博)比中国队差在哪里,需要做什么才好?这位帅哥幽默地回答:“我们需要给马龙、许昕德国护照。”引来的笑声中也饱含无奈。

  其实,国际乒联早就对中国乒乓团队的过于强大忧心忡忡,尤其那个大胡子主席沙拉拉上台,更是狠下杀手,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从比分缩小到球体增大,直到两年前他领衔出台了奥运会乒乓球单项比赛限制每个国家参加人数不得超过两人的决议。这次东京决议更极端,国际乒联通过决议,世乒赛单打由最多7人缩至5人,刘国梁得知有点急了,说:“最多时我们9人参赛,后来是7个,现在是5个!”刘国梁称,这是对中国运动员资源的浪费,“国际乒联这几年改革,让很多队员打不了奥运会,现在连世乒赛机会也少了。”

  但是沙拉拉有底气,因为他顺应了绝大多数会员国的认同,就说上次国际乒联投票削减参赛人数,只有一票反对,还是中国香港地区的,说明国际乒联不是无的放矢。

  沙大胡子为何敢这样“嚣张”?因为他觉得必须维护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意愿,当今的乒乓球已经让中国以外的国家丧失了信心,任何一项运动如果只有一家欢乐其他都愁,会对这项运动产生摧毁性的后果。巴西足球再厉害,但也是多半拿不了冠军。美国篮球再牛,它在奥运会、世锦赛上也多次折戟。而且乒乓球的商业价值和普及性较之足球、篮球简直是天壤之别,它更需要一种竞争氛围和悬念,需要向市场推广。按今天的世界乒乓球格局,显然都是极为不利的。

  沙大胡子宁可得罪老大,也要得到其他会员国的支持。

  沙大胡子宁肯让老大不快,也要让这项运动不失去竞技体育的精髓。

  看来沙爷的新政已经无可阻挡,下一步中国只有应对。怎么应对?继续加大投资,让中国乒乓球后备更雄厚,继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这个战略好吗?未必。如此下去,不仅外国人,连中国人都会兴趣减弱。其实到不如趁此减员增效,告诉沙爷,我们站在世界乒坛顶端的时间太久了,所以要给其它国家机会,刘国梁不是说了吗,中国已经不需要那么多冠军了。

  刘国梁的说法有道理,那我们不妨减少投资,消减专业球队,虽然减员,还要增效,既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开展,也能把省下的开支用在其它体育事业上。

  但刘国梁很快又说了真心话,刘大帅认为国际乒联越限制人数,一些国家投入就越少,希望也越小。“如果一味地限制中国,如果中国对乒乓球投入的人力、物力减少,那对乒乓球就是很大的损失,乒乓球(项目)就更危险。”

  其实,以沙大胡子为首的国际乒联也想得明白,别的国家想加大投资根本不可能,唯有中国可以做到一个国家的乒乓球投资堪比世界各国的总和。你加大吧,我沙大胡子就是让你中国军团参加世乒赛、奥运会的人寥寥无几!让你庞大的攻无不克的中国乒乓军团只有几个人有机会,其它绝大多数人都会变成大赛的看客,你们自己就人心浮动。

  沙大胡子够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乒赛 国际乒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