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奥运冠军为何总能让骗子得手?

2013年12月30日09:50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王媞与肖钦王媞与肖钦

  由于房价的居高不下,住房已经成为最牵动人们生活和情感的商品,而骗子也盯上了这块最肥的肉,尽管成功率很低,但骗成一次就足够吃一辈子。虽然这样的骗局时时暴露出来,但毕竟占据人口的比例很小,骗成的也远远比骗砸的少。

  但有一个群体在被骗人群中比例就不低了,那就是奥运冠军。几年前就有个轰动京城的骗局,一个18岁的漂亮女孩儿张某结识了北京乒乓球队的一个陪练,由此结识了一些乒乓精英,张某以能购得低于市价的房子为幌子,骗得受害人订金及房款共计300多万元,被骗者包括有著名教练周树森、乒乓球世界冠军张怡宁、王励勤等人。其实一个18岁的女孩能有多少成熟的“段子”可以天花乱坠,但就用一个最惯常的认识上层人物可以买低价房的谎言就轻易得手。如果不是老到的周树森及时报警,不知还有多少人落入陷阱。

  不过这个轰动一时的案件与最近骗了一群奥运冠军的王堤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个王堤比少女张某大了十几岁,受过高等教育,出国留过学,情场也风生水起,但行骗手段其实也很低级原始。所不同的是吹的更加邪乎,无非什么自己的老公权力巨大,手握廉价房的实权,加上父母均为国家领导人,办成易如反掌。于是这个满嘴都是谎言的超级骗子如履平地,她向每个受害人索要百万元定金和房款,共骗取杨威、罗雪娟、邹凯等27人购房款人民币5500万元、港币228万元。奥运冠军们被一个瞎话流舌骗得浑浑噩噩,的确让人们叹息这些叱咤风云的体坛健儿怎么如此幼稚?

  奥运冠军从人数来讲确实是个太小的群体,但骗子的成功率却不低。两个案件除去有当今中国社会最流行的“有背景”的共性外,两个奥运冠军群体受骗还有个特点,就是“圈子效应”。有意无意把骗子引进来的都是圈内人。小骗子张某与乒乓球队陪练杨某是恋人,这就使队友放弃了警惕性。而大骗子王堤的男友是鼎鼎大名的北京奥运会冠军肖钦,这更使其它冠军们信以为真。而两个骗子都是痴情女,骗钱的重要目的是博得男友的欢心。小骗子起初行骗的目的是为男友买保时捷跑车,而大骗子王堤把1000万元至1200万元给了北京奥运鞍马冠军肖钦。两个女人为情人坐牢(甚至王堤要把牢底坐穿),情人大肆享用却安然无恙,但这种兔子猛吃窝边草的现象也折射了这个群体里某些人道德的缺失。

  就在本文收笔时,又传来有人冒充奥运冠军易思玲骗得真奥运冠军邓琳琳、何可欣4万元,也是最简单的电话诈骗。这些案件也提醒奥运冠军,他们的确是各自领域的顶尖人才,但中国特殊的培育人才的方式使他们从小与社会脱节,他们的社会经验与判断能力有时还赶不上普通人。这种连环骗而且高达5000多万元在民间也很少,因为很多人都知道在这个复杂的低价买房的圈子里“什么都是假的,只有骗子是真的”。加上奥运冠军是天之骄子,他们被鲜花掌声包围,各种优惠政策时时向他们倾斜,他们的潜意识也觉得受到优惠是顺理成章的。这一次巨骗给所有的冠军们提了醒,但代价也是很大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运冠军 王媞 杨威 肖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