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别苛求孔卡像马布里一样爱中国

2015年05月18日10:25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广东媒体用近乎责备的口气质问孔卡,加盟上港是不是为了钱?这个问题本身就很不职业,孔卡千里迢迢到中国踢球,不为钱,难道是为了中阿友谊、世界和平?难道非要逼孔卡说:“我从小就是上港球迷”?

  粤媒发问看似尖锐,其实是一句废话,并且充满对被采访者的不敬,为了钱何错之有,你记者工作不也是需要薪水么?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孔卡因钱加盟上港不假,但他当初也是因钱效力恒大啊,这有区别吗?他又不是恒大青训营出品……如果追根溯源,粤媒应该先问,孔卡为何为钱来恒大!

  孔卡自从披上上港战袍,就坦言:“不仅是为了钱”,口口相传之后,变成了“不是为了钱”,从而给了粤媒把柄。“不仅是”和“不是”差异还是很大的,孔卡入驻上海滩除了钱之外,或许真的还有别的理由,比如,在恒大过得不舒心。

  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证实了孔卡确实对广州不感冒:“一度孔卡是不喜欢这里的,他只为金钱而战。”粤媒如果打破砂锅问到底,弄不好会迫使孔卡瞎说实话——上海比广州高大上,上港比恒大在乎我,这里的城市更国际范儿、这里的姑娘更白嫩漂亮,这里的食物更规矩正常。

  诚然,孔卡离开恒大的理由是,不适应中国生活(到上港又适应了);孔卡回到弗鲁米嫩塞后,说过中国的一些“坏话”。但你不能求全责备,他至少仍保持对恒大俱乐部和恒大球迷的尊重,没有咒骂俱乐部不积极与其高薪续约,没有像巴里奥斯那样到处花样吐槽。

  孔卡是阿根廷人,第二祖国巴西,娶了巴西老婆,曾明确表示如果儿子未来踢球,可能会代表桑巴军团出战(尽管本杰明生在广州)。至于孔卡愿不愿把中国列为第三祖国,这个还很难说,假如中国记者都提“是不是为了钱”之类愚蠢问题,估计他就不会留恋中国了。

  从营造归属感和向心力的角度,中超需要CBA马布里式的外援,真正融入到中国文化,真正热爱中国人民,真正拼命贡献自己的能量,甚至申请绿卡愿意长期定居终老于此。当年日本足球崛起,也得益于J联赛一批亲善日本的外援推波助澜,诸如济科、拉莫斯。

  然而,牛不喝水按不低头。我们无法苛求孔卡向马布里学习,如果每一位外援都像马政委一样,那也就显不出老马的弥足珍贵了。马布里就如同中国最铁最坚实的兄弟“巴铁”,那是超越利益关系的友谊信任,而孔卡不过是无数中超外援里球技比较突出的一个罢了。

  巴黎,被称作艺术家天堂;美国,被称作科学家的圣地——因其极度崇尚艺术,因其极度敬仰科学,产生了感召作用。而在国内,福布斯名人榜沦为“小鲜肉”榜,缺乏阳刚之气、缺乏精武之魂、缺乏体育之信仰,缺乏足球之文化,又怎能感召孔卡等外国球星钟情中国呢?

  美利坚的弃儿马布里只是极端个例,我们没有资格要求孔卡像马布里一样爱中国。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孔卡 马布里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