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不愿随波逐流的李毅

2015年03月11日10:58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去年10月30日,李毅与我面对面,细细回味执教一年的酸甜苦辣。那时候,深足前途未卜,李毅也处于走与留的不可知情绪中。4个月10天后,我们又一次坐在一起,此时的李毅,头发长了,胡子也长了,他已经与新深足签订了新合同,球队死里逃生的喜悦早已深藏心底,他的眉头依然深锁,看得出来烦心事还有不少。作为职业教练,尤其是深足的教练,不会有轻松的时候。

  “再随大流没有前途”

  谈话绕开了所有客套而直奔主题——变化。

  “新东家来了,俱乐部、球队和我自己都会有很大改变,这是肯定的。任何改变都是有阻力的,但是我想做破冰者。”李毅下决心在打法上做一些坚决的改变。“要踢得更主动、更有侵略性、节奏更快,中国足球不能继续后面一堆人前面靠外援了,我希望我的球队能通过整体给对手压力,彻底把对手打垮。”整个冬训深足都是这么练的,比如在梅州贺岁杯上,深足两场球都是绝对的施压者。但是问题又来了,一旦打不开局面,或者对手抓住机会反击,深足有可能很轻易地丢球,呼和浩特和天津松江打进深足的3个球,都是抢球——反击完成的。

  李毅承认,打法的改变与这几年深足的防守始终没有根本性提高有关,也是全队形成的共识,大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球尽量控制在对方的半场。“改革总是有阻力的,必然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我已经准备好付出代价。当然我们也会视具体情况而定,不会千篇一律。”李毅说今年不是不重视防守,相反会更重视防守。“年轻教练必须有自己的想法,不能随大流,不然两三年后还是这样。而且球队的下一步发展必须打下这个基础。”

  “整个冬训打70分”

  过去的3个月,深足冬训分成4个阶段,先是在深圳练了23天体能,然后到昆明两周,回来后在龙岗12天,最后阶段先是在梅州踢贺岁杯,然后重回大学城完成最后备战。深足共踢了10场教学赛,4胜3平3负。其中在昆明与一支韩国K2联赛队的比赛最合李毅的胃口。“韩国球队上来就逼你抢你,整场比赛节奏非常快,双方都给对方很大压力,这就是我要的打法。”

  对于整个冬训,李毅打70分。“我们的集中和开始训练晚了10-15天,要扣10分;中间我作为主教练离队15天参加了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影响了球队,也要扣10分;内外援定得太晚,再扣10分。”球队的主力框架没有太大变化,主要队员还在,板凳厚度提高了,这是李毅满意的。但是新老队员磨合严重不足,最后一名外援桑戈尔因为签证问题9日晚才到深圳,又让李毅非常烦恼。

  “巴巴卡休息了70多天,今年归队又晚了,回来后踢了三场半比赛,现在只有65%状态,前两三场肯定还得找状态,希望其他队员能弥补他的不足。”

  “终于不用操心吃喝拉撒”

  李毅对新赛季中甲的评价是一个“乱”字。“今年与以往不同了,强队特别多,北控呼声很高,但是武汉、中能、哈尔滨、大连、湖南、河北、松江,没一个队是白给的,每场都不好打,今年中甲的形势会特别胶着,七八支队会缠在一起。我们第一场对贵州就不会轻松。”

  新赛季深足终于回到深圳体育场,那是李毅当年创造历史的地方。但是因为太长时间没有承办职业比赛,深体的草皮不太平整,虽然已经有计划更换,但是前几个主场一定会对打脚下传接为主的深足产生很大影响。“深体记载着深足最辉煌的时代,我最希望球队能把老深足的精神传承下去,能打硬仗,把球迷都打回来。”

  李毅对俱乐部目前的保障工作表达了感激。“俱乐部稳定了,能按时发放薪水,球队的规章制度就可以严格实施,该奖的该罚的我们绝不手软。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我希望永远不要再发生。我知道自己有很多需要总结和提高的地方,今年我的准备更充分。去年我还得管球队的吃喝拉撒,今年这些事都由孙总(孙刚)负责,我可以专心研究技战术打法。”最近俱乐部配备了最新的心率监测仪器和摄像机,有韩国教练团队全程观察,还配备了作战指挥部,李毅说希望大家能更好配合,给球队更大支持。

  对于俱乐部定下的“上半程前六,下半程冲刺”的任务,李毅说自己会尽全力完成。“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打造一支强队需要两到三年时间。经过去年的历练,今年球队能稳定下来,打出自己的战术特点,我认为就是成功。”(黎晓斌)

  新赛季实行双队长

  李毅和巴巴卡有神秘约定

  在哈巴拉梅州贺岁杯上,深足的队长袖标戴在了中后卫任鹏的左臂上。不过主教练李毅说,新赛季将实行“双队长”制度,任鹏和巴巴卡轮流担起这个重任。

  任鹏对队长的职责并不陌生,从小他就是队长,不过今年这个袖标给予他的确实也有不同含义。“经过这么多磨难大家还在一起,都希望今后能活得更好,这份信任对我是新的要求。”任鹏已经与深足续约到2018年底,是准备以深圳为家了。“今年必须把失球数字降下来。”

  别看他疲疲沓沓的,其实巴巴卡对队长袖标很在乎,于是李毅和他有个约定,只要巴巴卡达到了要求,就重新让他当队长。不过约定的是什么需要暂时保密。巴巴卡说自己知道深圳体育场是“李毅的王国”,我告诉他,他在深足的总进球数离“历史射手王”李毅只差两球时,他拍着自己的胸脯说:“很快,我就是新的国王了。”(黎晓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毅 深足 巴巴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