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中超联赛第一轮总结

2015年03月10日10:06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中超经过一个冬季的理气壮阳、排毒养颜、美容护肤,在这春天里、在青春痘般的一堆堆期望里,中超再次登台,开始了2015赛季的首轮较量。

  3月7日,绿城与富力在西子湖畔比拚“户型”设计,舜天杀奔上海想砸上港的码头,宏运“飞的”赴贵州欲向人和讨一杯茅台喝喝。

  3月8日,国安乘着雾霾悄悄潜入“雾都”,欲借“力帆”济亚冠;鲁能千佛山下战亚泰,要学武松把虎杀;申鑫与申花,上海滩上办“论坛”,激辩谁是英雄;天津南征河南,后者要建业,前者想泰达。

  3月9日,恒大与永昌相约广州,讨论是你的“庄”永昌,还是我的“州”恒大。

  8场大战过后,自然是有如愿的,有失意的。总起来看,是也有风雨也有晴。风是和风,雨是细雨,晴是天朗气清。赢,基本都在意料之内;输,大体都算情理之中;唯有一场稍微有点特别,就是申花神奇地以6比2赢下申鑫。

  8场大战当中,上港与舜天之战,实力最为接近。上半场,上港出彩。下半场,舜天占优。平局应是合理的结果,但比赛的结果却是上港以2比1胜出。这一战,两个人给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个“开花结果”,另一个却落了个夜半秉烛赏残花。

  孔卡的“花期”并不长,也就是开了30分钟左右的光景,却让上港美美地享用了胜利的果子。上半场第9分钟,上港右路进攻,王燊超掷出界外球,孔卡接球,舜天不敢大意,两名球员围上逼抢,无人防守的王燊超悄悄启动,向底线奔驰,孔卡如蝴蝶穿花般及时将球送出,王燊超拿球突入禁区,下底推传,中路于海快速跟进,门前起左脚轻巧弹射,2015中超的首粒进球诞生了!总是能够把自己的困难转化为队友进球的条件,这就是孔卡的价值。

  第15分钟,孔卡再次“花开”,中圈弧处突然起脚一个挑传,皮球直飞对手后防球员身后,舜天后卫奥特森出脚拦截失误,海森犹如坦克,横冲直撞,面对补防的李昂,起左脚推射,皮球穿透了张思鹏的十指关,再次进洞。上港以2比0完美开局。

  这个时候,舜天这边完全放下了包袱,勃起了求胜的欲望。第38分钟,舜天的任航左路带球,过掉了退防后场的武磊,紧接着突然右脚起球传到禁区,金周荣来不及反应,卡尔坦森在贺惯身后杀出,抢点成功,推射破门。上港以2比1领先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上港体力不支,舜天攻势如潮,国脚孙可更是表现优异,也突显了舜天输得可惜。他先是在左边路表演了一次弧线球传中,犹如长征火箭,精准精彩惊艳,可惜队友没能把握住机会。还有一次中场的直线传球,如手术刀般锋利,一下子就切掉了对手的“胯骨”,制造了连续多次攻门的机会,但舜天的射手今儿好像都成了“送牛奶”的,始终不会敲“客户”的门儿。下半场,上港是无花无果,舜天是专心开花无力结果,双方都没能改写上半场的结果。

  在西湖边上,富力习惯性地坚挺。第54分钟,汪嵩反戈旧主,一记长传,阿隆头球,绿城失守。第79分钟,富力复制了前一个进球,只是传中的换成了唐淼,头球攻门的变成了哈默德。此后,布拉比为绿城扳回一分,比赛以1比2结束。富力完成了对绿城的联赛4连胜。有一种输球,叫作习惯成自然。

  人和赛前信心满满。俱乐部董事长入言要把贵州打造成为中国的阿森纳。教练朱炯告诉记者:“不能说万无一失,但我相信我们队心理和技战术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争取开门红!”外援埃里克森则笑言:“队伍已准备很好!”人和显然没拿宏运当干粮,结果却让“干粮”给噎着了。比赛进行到第4分钟,秦升接詹姆斯的回敲,在左路精确制导,皮球绕过前点打到中路,邱卡包抄到位,一个强劲的头球,攻陷了人和的球门。凭借这粒进球,宏运取回3分。如今,茅台便宜了,几乎人人都能喝了。

  有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时候,信心不如一个猪尿泡。

  国安以3比0把力帆给“挂”了。今年的国安真是对得起自己的名字,三场亚冠,一场中超,一球未失。“全民皆防守”、整体保球门,加上偶尔的裁判帮忙,疗效还真好。在国安2比0领先的时候,力帆好不容易顶进一个球,却让裁判给“越位”了。

  经过亚冠血战的洗礼,国安是越来越“爷们”了。

  鲁能以2比0拿下了亚泰。在外援当道的中超,鲁能的本土球员强势逆袭。上半场,杨旭助攻王永珀头球破门,鲁能吃下了定心丸,从此掌控了局面。下半场,替补登场的刘彬彬左路突破,底线传中,同样替补出场的蒿俊敏中路包抄,推射破门。鲁能的表现很“哲学”:比如打不上球的球员,自觉练、练得苦,坏事变成了好事。还有,不管多大的牌,拚搏的时候,你是球星;懈怠的时候,你算个球?

  建业是本轮最幸福的球队。它以3比1大胜泰达,让逢泰达不胜成为历史,创造了新的历史。

  申鑫是本轮最不幸的球队,当然,它的对手申花成了本轮最光彩夺目的球队,双方贡献了8粒进球,申花攻入6粒,申鑫攻进2粒,成就了一场好看过瘾的比赛。

  石家庄闹广州,差一点就全身而退,拿回一分。这场比赛,是一堂生动的生活哲学课,主题就是“没有什么不可能”。

  第18分钟,石家庄永昌队委内瑞拉国脚隆东,在距离球门近30米外,在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射门的地方,果断大力施射,毫无准备的李帅扑救不及,皮球冷笑着直奔球门死角。上半场补时2分钟。上半场补时至第2分钟,人们已经把进球的希望转移到下半场,就在似乎不可能发生什么的时候,黄博文中路分球,埃尔克森外脚背传中,高拉特得球后形成单刀,面对门将劲射得分,扳平比分。下半场补时4分钟。补时进行到第4分钟50秒,似乎平局已定,好像不会再有奇迹,但恒大球员仍在努力。此刻,高拉特边路过人,送出妙传,于汉超门前头球破门,广州恒大完成绝杀。

  因为这几秒、这3分,恒大的命运或许从此不同。这3分,带来的不仅是积分的增长,还有心理的成熟与成长。永昌与1分,看上去只有几秒的距离,实际上这是一个很远的路程。这几秒之中,有千山万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鲁能 舜天 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