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错过里皮是国足永难弥补的遗憾

2015年02月28日16:09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中国人讲人情。即便是最职业范儿、最谨守合同的恒大,也决定放弃里皮的违约赔偿金,以示宽仁与感恩。而球迷们就更邪乎了,各种煽情、各种歌颂、各种树碑立传,里老头儿只是辞职,搞得却像辞世似的。

  里皮并不想长期留守广州,尽管这里有温暖宜人的气候、花样繁多的美食、以及无数崇拜他迷恋他的热辣妹子。要不是许家印的百般挽留,银狐早就说拜拜了,而在做足了铺垫后,里皮仍然执意离开,并且承诺恒大将是自己有生之年执教的最后一支俱乐部。

  一意孤行引进意大利二老是里皮的败笔,俱乐部旋即褫夺银狐引援的特权,让他再不能扮演类似弗格森manager的角色,于是,罅隙与分歧产生。执行主教练卡纳瓦罗的到来,也就意味着里皮随时可以走人,总教练和技术总监之类的闲职对于里皮没有吸引力,吃空饷并非银狐的作风。

  里皮需要绝对的威权,绝对的服从,甚至包括个人迷信,而恒大中方管理层不愿意让球队沦落为银狐的后花园。没有谁对说错,分手在所难免,里皮想主宰一切,特别是在中国这块足球荒漠,他更有资本狂妄,但恒大并不愿意听之任之。

  拥有高拉特、阿兰、埃尔克森巴西三叉戟,就算场边缺少里皮叼着雪茄指点江山,恒大依旧在亚冠难觅对手——里皮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然而,里皮就像一尊神佛,是很多人的精神信靠,他在或不在,决定了人们的心境安稳与否。

  某种程度上,是里皮开启了中超的大时代,恒大2013年亚冠登顶,标志着中超荣膺亚洲第一联赛,至少从上座率、资本投入等环节看,C联赛的确把J联赛、K联赛远远甩在身后。里皮树立了职业足球的经典样板,让国内足球从业者最近距离受到熏陶、感召与启迪。

  里皮的未来在哪里?欣慰的是,不是日本,这充分顾及到了中国球迷的感受。银狐的荣誉陈列室里缺少欧洲杯奖杯,英格兰?比利时?甚或意大利?里皮也在耐心等待,辞职算是表明态度,昭告天下——赋闲在家,欢迎来洽。

  送走里皮,损失最大的并非恒大,恒大与“雪茄爷爷”缘分已尽。中国足球真正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是,里皮未曾执教国足,未曾在国家队层面技术扶贫。国足亚洲杯出线无数人点赞,佩兰成功赢得了各界信任,里皮在多次与国足教鞭擦肩而过后,看上去再无入主的可能。

  翻开国足历史,从未有国际顶级教练掌舵,就算米卢也只能算个第三世界奔走的“老江湖”,欧美豪门执教履历是空白的。里皮则是举世公认的战术大师、魅力长者,他甚至有能力改变一支球队的传统气质……

  或许,里皮也无法让国足取得实质性提高,但“里皮来过”和“里皮错过”,球队面貌笃定有所不同。国足和里皮多次传出绯闻却不了了之,难道真的只是因为里皮拒绝接受任何摆布,足协因此退缩了?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里皮 卡纳瓦罗 弗格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