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段刘愚的百万培训费不高

2015年01月30日09:02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段刘愚段刘愚

  一个高中二年级的孩子,从校园走向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梯队,段刘愚的这一次角色转换,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足球转会,不过从深圳的中学进入到山东鲁能,培养费高达百万人民币,他立即成为了新闻人物。

  这百万人民币是否太高?职业俱乐部的人才争夺是否过于激烈?其实都不是问题。对于任何一名16岁的足球少年,百万元人民币的培养费绝对不低,因为从16岁的国少队队员身份,到成年职业球员,其间风险非常大,哪怕是当年被查尔顿和弗格森看好的吴崇文,最终也没能真正立足职业足坛。

  然而天赋出众的少年足球人才,从巴西、欧洲到西非,世界各地都稀缺。前不久有一位挪威少年天才,奥德加德,2014年年底刚满16岁,几个月时间,欧洲各大豪门争相邀请他试训,如同走秀,最终奥德加德高调加盟皇马。

奥德加德

  中国足球人才之匮乏,和参与足球运动人口基数极小直接相关,在人数只能以千计量的人才池当中,出现一个像段刘愚这样、为众多专业人士看好的少年人才,各中超俱乐部、甚至传闻中的几家欧洲俱乐部围绕其进行争夺,就不算异常现象了。最终培训费超出过往水平,顺理成章。

  类似的情况,在欧洲足球早有发生,连带引发了许多官司纠葛,哪怕在整个协调过程中设立了许多管理规定,也因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体系差异、国际足联在全球范围内管理不清晰等原因,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差不多十年前,阿森纳从巴萨青训体系,签下未满16岁的法布雷加斯,以及切尔西与辛克莱尔、卡库塔等球员,都引发过不小争议。阿森纳能挖走法布雷加斯,背景原因在于当时英格兰和西班牙球员签订职业合同的年限不同,英格兰16岁、西班牙18岁。切尔西从诺茨郡和法国俱乐部挖走少年人才,也利用了规则漏洞。当这些行为发生后,被挖人的俱乐部当然要上诉,最终的仲裁结果,由于缺乏相应案例,最终不过是50万欧元培训费了之。

  规则有了漏洞,修补成为必然,这个博弈过程,有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意思。再严密的体系,都不可能规避漏洞。国际足联是全球范围的足球管理机构,但很难区分不同国家地区关于“劳工”、“工作合同”、“就业年限”等概念。为了保障培养方的请少年足球人才不至于过早流失,这才有了国际足联原则上禁止18岁以下球员进行国际转会的规定,巴萨也因此受罚。可这一规定并非完全封锁,个别案例可以找国际足联特别委员会申请。各种培养费、补偿费如何厘定,也因为不同足球地区的社会环境而参差不同。

足球少年

  深圳足协此前有过多名小球员被万达集团的留洋计划选走,最终在每名球员得到的培训费不过5万人民币,这让地方足协以及各种校园足球、草根足球培训机构极其不满。和国字号系列队、职业俱乐部两种金字塔塔尖机构不同的是,地方足协以及校园和草根足球的培训,收入聊胜于无,个中辛苦和挣扎,只有从业者明了。人才培养刚出现点曙光,马上被财大气粗的其他机构夺走,形成的打击,可能对于这些草根培训会是致命性的。

  和欧洲足球相比,中国足球连一个明确的申诉和仲裁体系都缺乏。人才从基层被挖走,官司你找谁打?中国足协能帮到你吗?

  中国足球看似不缺钱,不论外援外教,还是国家队赞助的重启。但足球人才的架构必须要形成金字塔,才能保证中国足球的竞技发展。金字塔的逻辑,在人才输送上,是厚积薄发、由下往上;利益分配,则应该是由上往下,有足够的渠道和规章,帮助金字塔塔基也能得到足球资本的涓涓细流。但愿段刘愚培训费新闻,能成为未来足球人才培训的案例。百万培训费,从这个角度看,一点都不高。然而最重要的是,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球员转会注册主管机构,以及仲裁体系的建立和维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段刘愚 鲁能 中超 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