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限播五大联赛是闭关锁国的蠢行

2015年01月27日10:01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为了中国足球发展春晚也该收费

  拒绝与姚明合影,郭敬明也不会变高,这么简单的道理,某官媒竟然不懂。打压限制欧洲五大联赛,并不能提振中国足球,相反,这种闭关锁国的蠢行,只会妨害先进足球理念的灌输,阻碍浓郁足球文化的营造。

  可能是王姓记者一直忙着黑李娜,对于足球业务不太精通,有关五大联赛倾销的说法实在莫名其妙。倾销指低于成本价疯狂兜售,而央视则是高价购买的转播权,对电视观众免费播放,以带来可观的收视率,再用收视率吸引广告商实现变现。说到底,羊毛出在羊身上。

  五大联赛和中超联赛并不处在一个时间段,彼此基本没有冲突,五大联赛的卖点是纯粹的足球盛宴,国内足球的卖点是本土归属感,二者属于类型完全不同的产品。欣赏五大联赛与支持中国足球难道有矛盾?习主席喜欢收集各大外国知名俱乐部球衣,但似乎还不是国足的球衣控,新华社能否认主席对中国足球的关怀与热爱吗!?

  孩子总是自家的好,亚洲杯中澳战4.16%的收视率刷新10年最高值,数据超过去年李娜澳网决赛夺冠,更是完爆任何一场五大联赛。只要国足踢出骨气、踢出尊严、踢出昂扬向上的技战术和精神面貌,就不愁没有人点赞。

  给五大联赛直播上“国足发展税”,等于是自绝于高水平足球,失去认识差距、学习提高的渠道,要知道国内诸多足球从业者都是通过观看拜仁、巴萨直播来充电进步的。本田圭佑儿时把加盟AC米兰作为远大目标,直至美梦成真回馈国家队,在日本不乏本田式的励志故事,而如果我们给五大联赛转播设门槛,将会挡住多少中国孩子的足球梦?

  抽取五大联赛转播收入搞中国足球,听起来冠冕堂皇,可惜逢迎讨好叼飞盘,却领会错了上峰精神,中国足球差的不是钱,而是对足球的狂热与信仰。国务院2014年第46号文件特别强调转播顶级赛事的重要性,体育总局年会第一次提到培育三大球文化的紧迫感,新华社逆潮流而动,隔绝五大联赛的倡议,只会让本就贫瘠的足球文化更为荒芜。对了,中超公司成立的时候足协信誓旦旦投资青训,钱都花到正地方了吗?

  按照新华社的意思,禁播欧洲联赛,坚决独立自主政策的朝鲜足球该宇宙无敌了!令人又可气又可笑的是,五大联赛版权方正愁在中国无法真正推广付费模式,无法兑现商业暴力,官媒此时呼吁全民付费,到底是为了中国足球腾飞的民粹主义,还是为了欧洲足球牟利的买办作风?

  实际上,真正与足球抢夺收视率的是各档综艺节目,各种影视剧,说句玩笑,新华社真有本事就封杀《爸爸去哪了》、《武媚娘传奇》,真有胆量就强令春晚必须收费观看!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体育都缺乏核心竞争力,这个需要正视差距奋起直追,而不是掩耳盗铃装鸵鸟。如果失去五大联赛的理想范本鞭策,中超很可能会失去改革动力、消弭进取精神。

  足球既有娱乐性又有竞技性,既有超越性又有近地性,心理学角度讲,人们会本能的更在意自己国家、自己城市的球队的胜负成败。其实,就算国内足球偶尔与外国联赛撞车,各电视台也会优先选择前者,因为中超、亚冠收视率远远高于欧洲联赛,王记者提笔前显然没做好调研。

  不少国内球迷是因为C罗、梅西、皇马、巴萨等球星豪门爱上足球,又因为爱上足球而关心自己国家的足球状况。说到底,掣肘五大联赛,就是掣肘中国足球。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娜 本田圭佑 五大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