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国足请继续哀兵之态

2015年01月23日08:24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布里斯班的第三场比赛,体育场周边早早就涌动着红色的海洋,我努力要将眼睛看到的一切都刻在脑海里,多年后再追忆,会存留些什么呢?记忆一定会有磨损,比如如今再想起2004年8月7日中国亚洲杯决赛,我耳边似乎还能清晰地想起比赛行将结束时,耳机里急促的叮嘱,接收失败很难吗?未必,就看输给谁,在哪儿输,以怎样的方式输。

  2015年1月22日,输给东道主,在阔别125个月的亚洲国家队顶级赛事的淘汰赛中输掉比赛,以拼尽全力的方式没能挽回败局,我们应该坦然接受这一结局,没有一句抱怨,暂且将疑问和不解包裹起来,此时不是战术复盘的最佳时刻。我们可以安慰自己,这不是个最好的结束方式,但可以是中国队再度出发的最佳起点,这份收获在出征澳大利亚前,在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前,都是断然不敢奢望的。

  当我走进布里斯班大球场时,大门还未向球迷打开,场地内空空荡荡,前一天铺撒的绿色小颗粒将原本斑驳的球场装点得生机勃发。场地内正在彩排球队入场,《义勇军进行曲》昂然奏响,我在看台上用手机记录着这一瞬间,算计着中国队缺席这一时刻到底已经多久,真会出现大家普遍期待的转折时刻或是蚕变时刻吗?还会继续高歌猛进吗?我是悲观者,但并无妨碍我对比赛戏剧性的无限向往。赛前,一位前国脚非常肯定地对我说,中澳之间是有三球差距的,中国队如果输两个很正常的。当时,我无感,因为中国队此前连一个丈量差距的机会都没有。

  就让这机会在我们眼前爆发吧。首发阵容前所未有的莫测,拿到手中习惯性地揣度佩兰的苦心,希望随着他的调整,中国队能踢得有模有样。开场的攻击性出乎意料,压迫性逼得自己比对手更早地发动马力,澳大利亚略显匆忙地进入比赛,躯体的僵硬和配合的局促让我们畅想很多,但比赛进行到这样的阶段,对抗的是球队的深度、厚度、气度,中国队能力的边界显露得太早,不足以支撑教练隐藏在背后的雄心。中国队可以多种姿态出战东道主,稳健中寻求控制,以控制自己和球进而达成对于比赛的局部控制,但初始的姿态是压迫性地试图在全场与对手争夺控制权,这需要充沛的体能,需要一以贯之的控制能力。很遗憾,中国队支撑了15分钟后,便将主动权交给了对手。不需要太细致的技术统计,仅从观感上便可以感知,两队差距之大。此时,你更会清晰地记得巴西世界杯上,澳大利亚输掉的三场比赛,0:3(西班牙)、1:3(智利)和2:3(荷兰),这是一支可以与世界强队拉开架势,站得稳,有攻防对抗能力甚至可以有世界波的球队,以上三个比分是他们与世界最高水准丈量的结果。11年来,第一场高强度、高压力事关生死的比赛,结果一切正常。

  欠缺比赛,欠缺如此有价值的比赛,何谈质的转变,三场小组赛的价值在于目前算是可以平顺地赢下同等级对手了,虽小有波折,但球员们对于胜利的坚信程度在增强。经过这一场对抗,中国队内部的心态很会各不相同,吉翔赛后第一反应是,不该过度高看对手,这份源自场上的感受是不能被替代的。也有球员也会体会到对手的强大所在,对手施加的压力让中国队球员之间丧失了有效的关联,根本不可能从容地进行区域配合。澳大利亚比我们更习惯于此类比赛,比我们调整更快,更有效,这就是亚洲一流的水准,我们在短期内越过他们不现实。

  其实,没打澳大利亚之前,中国队的亚洲杯赛已经赢了,而且取得了巨大的能效,同时证明中国队在赛场丧失的一切,必须在赛场上靠自己去夺回,没有捷径可言。三场九分,小组第一,过程清晰,至少逆转了国字号的美誉度,此前负面居多,而今可以平常心待之,再以批评中国足球错误而证明自己正确的习惯思维方式也可以慢慢寿终正寝了。但是,中国足球仍不具备高位运行的能力,澳大利亚人帮我们确认了这一点,理论上与日本、韩国和伊朗之战的机会还要再等等。如此,也就踏实了,稳住亚洲第二阵营的地位,常来八强行列就算正常表现,心怀憧憬,但不做虚妄。

  能有澳大利亚亚洲杯不错结果,哀兵姿态该是主因之一,哀兵虽不保必胜,但哀兵同时具有的特质一点也不能少吧——专注、坚韧、老实、搏命。这样的心态不仅仅该长久属于中国国家足球队,更该属于即将迎来变革微妙期的中国足球改革吧。昂头活着,低头奋进,与中国足球共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澳大利亚 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