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段刘愚投奔鲁能的背后

2015年01月21日10:51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广东深圳的段刘愚春投奔了鲁能,山东泰安的王子扬归顺了恒大,这两件事儿都不大,背后的意义却不小。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反射中国足球的内在。

  春秋战国,出了那么多天才、奇才、鬼才,创造了那么多的思想、智慧、鬼主义,直到今天,当我们“披金挂银”、财大气粗,可就是不知道自己姓甚名谁的时候,只能到诸子百家里去寻根问祖,于是,“发财热”之后,就有了“国学热”;当我们要到世界文明博览会上去“参展”的时候,几番斟酌,几经思量,最能拿得出手的,还是诸子百家。

  春秋战国,怎么就这么牛?为什么那么牛?它就是这么牛,必定有理由。那么,您说是何理由?各有各的说头,要我说理由,就是两个字:竞争。

  那个年代,群雄争霸,竞争激烈,各路诸侯求贤若渴;那个时候,没有国家主权意识,人员流动无需护照。一方面是需求旺盛,一方面是供给方受限制少,这就有了人才的充分涌流。此处不养爷,自有留爷处,“爷”就多了。当然,过去人们习惯称“子”,不叫“爷”。但“子”前面加上个“老”,就比“爷”更牛。

  压制人才与求贤若渴是统治者的一体两面。压制人才是本性,求贤若渴是理性。这个理性是被竞争逼出来的。如果没有竞争,统治者更愿意统领一群羊或猪,决不喜欢率领一群虎或狼。

  统治者都想独霸世界,但独霸是霸主的福音,不是世界的福音。中超俱乐部都想独霸中超,但独霸是独霸者的福音,不是中超的福音。您看,自从秦始皇一统天下,中国人是越来越多,“牛人”却越来越少了。独霸天下之后,统治者急着要的不是人才,而是“裁人”。

  广东“学霸”段刘愚投奔鲁能,山东“足球小子”王子扬归顺恒大,他们各有各的选择理由,说明广东与山东各有各的“牛”。俱乐部能够青睐青年才俊,说明中超俱乐部想着长远“牛”。他们能够得如所愿,说明中国足球思想解放得“牛”。

  当然,中超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并不等同于春秋战国各诸侯之间的关系。中超需要整体共存,不似战国之间你死我活。所以,球员之间的流动需要一个好的制度安排与规则设计。这方面,中国足球差距不小。中国足球人才基础薄,薄得像小蜻蜓的翅膀。得让那些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者获得足够的尊重,这个尊重包括利益与荣耀,这个尊重需要有制度保障与舆论支持。

  市场竞争,不能是金钱霸权。没有约束的自由,要么是没有自由,要么是霸权者的自由。利己不可恨,损人不可活。中国职业足球应该以此为“底线”,设计制度,建立规则,并形成职业足球运作的伦理规范。中国职业足球不能成为“厚黑学”的实践基地,挖人墙角还再毁人名誉,得了便宜还得踹人两脚,这样的案例越少,中国足球越好。好的制度安排或形成良性竞争,使优者更优、强者更强;不合理的制度安排会造成恶性竞争,以胜者通吃的方式,使弱者更弱。

  足球的天地,比天高,比海阔,足够各家俱乐部飞翔的飞翔、鱼跃的鱼跃,各走各的航道,用不着非此即彼,更不该不择手段,绝不能你死和活。大家好,中国足球才好,中国足球好,大家才能真的好。要保证大家真的好,制度与伦理不可少还得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段刘愚 王子扬 鲁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