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揭秘马竞如何战胜皇马

2015年01月09日10:20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国王杯马竞2-0皇马国王杯马竞2-0皇马

  西班牙国王杯八分之一首回合的比赛,做客卡尔德隆球场的皇马在整场比赛占据场上主动的情况下,被马竞2比0击败。有人说,安帅没有安排C罗首发出场是银河战舰失利的主要原因,但其实皇马在进攻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中场的组织还是比较得当,上下半场都基本掌控了球权,在托尼克罗斯的调度下,在左、中、右三条线路上不断寻找战机。可给人的感觉是雷声大雨点小,无法真正打穿马竞的严防死守。进攻中的唯一亮点还是第13分钟贝尔接J罗的前场左侧任意球甩头破门,结果还被判越位在先进球无效,而且还被马竞从后场快发任意球险些被格里兹曼偷袭得手。

  那么,马竞在防守细节上究竟是如何做到如此严密,让皇马的进攻哑火呢?下面,通过三个战例来解读一番。

  战例一、第5分48秒,皇马从中路倒脚到右路,马竞的的防守队员迅速调整各自的位置。解读——

  1、马竞左侧的边后卫、边前卫、同侧后腰和一名前锋迅速向左侧靠拢,形成4防3的局面。同时,左中卫也靠向这一侧的肋部,来控制和协防左后卫身后的区域和空当,阻止对方打同伴身后。如图1。

  图1

  2、随后当皇马的进攻往前推进时,马竞在边路又形成2抢1并将球抢下,同侧的左中卫连续向后撤,协防、控制并随时准备接应同伴有可能的回传球,如下面图2。

  图2

  被挤压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皇马的队员无法将球顺利的传导出来。

  战例二、第7分04秒,马竞队员断下皇马的直塞球。解读——

  马塞洛准备在左侧肋部直传给本泽马,马竞的右中场8号劳尔-加西亚内收并且和斜前方同伴形成一个关闭路线的夹角,并将球断下。如下图3,劳尔-加西亚放弃边路,回收中路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

  图3

  战例三、第26分26秒,皇马进攻发展到中路,却被马竞防守队员逼向边路。解读——

  1、伊斯科在停球的时候选择用右脚顺着来球方向去停,被劳尔加西亚和中路另一名同伴及时夹防、并封堵住了向中路和右路传球的线路,并被逼向身体左侧。如果伊斯科选择用左脚向内线停趟并用右肩压住或挡住劳尔加西亚回追路线的话,则会在中路获得向前的大片开阔地,如下图4。

  图4

  2、当伊斯科被逼向左侧时,此时只有一条向外线传球的通道可以选择了,而前插的本泽马由于中路已经没有空当,也被迫偏离中路,后者的前进空间和射门角度也被大大的压缩,如下图5。

  图5

  3、本泽马射门时,由于角度已经很小,射门的质量也大打折扣,被马竞防守队员拦下,如下图6。

  图6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皇马的输球看似有些偶然,实际上存在必然的原因。进攻不可谓不好,只是西蒙尼调教的马竞在防守方面的确大有文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皇马 马竞 国王杯 西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