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弗格森提醒温格

2014年12月04日10:59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后院稳定了,温格又一头扎进工作之中。

  2002年夏天,温格以450万英镑从矿工运动队中收购了巴西球员吉尔伯托·席尔瓦,以210万英镑从法国里尔俱乐部买下了法国球员帕斯卡尔·西甘。

  吉尔伯托·席尔瓦生于1976年10月7日,身高1.85米,79公斤,是巴西2002年世界杯冠军队的主力后腰。西甘生于1974年04月29日,身高1.92米,体重87公斤,后卫球员,惯用左脚。

  2002年7月,迪克逊紧随亚当斯宣布退役。在2002-2003赛季开始之前,格拉汉姆时代的“后防五老”只剩下一个门将希曼。

  一个人一时不骄傲容易,一世不骄傲就不那么容易了。2002年的秋天,温格骄傲的情绪经过一个夏天的发酵,已经完全膨胀起来。在媒体的挑拔下,温格先是说“英国足球势力已经开始向南部转移”,然后又说他百分之百相信阿森纳能够卫冕联赛冠军。记者们称赞了温格的完美足球,并问他阿森纳有没有可能在一个赛季里保持不败,向来谦虚谨慎的温格不慎掉进了“陷阱”。他说:“这并非不可能。我知道要保持整个赛季不败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我们保持正确的态度,我们也许就能做到。”

  弗格森说:“过度自信只会伤害自己。”

  弗格森放弃了退休计划。在弗格森宣称退休时,许多人都觉得温格的机会来了。可是,这到底是不是个机会并没有迎来实践检验的机会。有人说,弗格森无法容忍温格在英超称王称霸。或许,老道的弗格森已经从温格的话语中看到了漏洞,重树了斗赢温格的信心。

  2002-2003赛季,阿森纳果然打出惊艳的开局。在联赛前9轮比赛中,7胜2平,加上社区盾杯决赛和冠军联赛三场小组赛的胜利,“枪手”在13场比赛中收获了11场胜利。而且,“枪手”的新团员们用脚演奏的足球圆舞曲越来越精彩动人,卫冕似乎只剩下时间问题。人们纷纷谈论2003年夏天如果欧洲冠军杯决赛在阿森纳与皇马之间进行将会多么精彩。

  温格正意气风发,胜利与赞美让他沉醉在对卫冕冠军的憧憬之中,不曾想老爵爷弗格森的话很快就应验了。

  阿森纳遭遇了一个“灰色的十月”。这个月,阿森纳先是客场1比2负于埃弗顿,回到主场又以1比2输给了布莱克本。在冠军联赛小组赛中,主场被欧塞尔以2比1掀翻在地,客场被多特蒙德以2比1斩于马下。四个2比1如四记重拳,击晕了“枪手”,也击晕了温格。

  11月,皮雷伤愈复出。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2月,阿森纳的表现虽说差强人意,却也还说得过去,特别是在一月份创造的5连胜,保住了联赛的领先地位,阿森纳卫冕的前景又露出了曙光。

  2003年的春天,温格又收获了英国女王授予的英帝国勋章。温格脸上春天的小风荡漾着,如风吹皱池水般的纹路里,不易察觉的傲慢若隐若现。

  2002-2003赛季,阿森纳与曼联的实力已经发生了逆转。温格比弗格森手里的牌要好许多。

  温格“摸牌”的水平一流,但出牌的水平却比弗格森差了一截。温格更善于提升自我,而在研究对手上用的精力有限。每场比赛前,温格也会剪辑一盘对手的比赛录像,不过他并不要求队员们必须看,而是更希望他们忘记对手。相对于弗格森,温格的用兵缺少谋略,临场指挥与换人调整也是乏善可陈。

  2003年3月,阿森纳遭遇了“倒春寒”。整个三月,阿森纳共打了7场比赛,2胜2平2负,其中两场联赛一胜一负。四月,阿森纳五场比赛的成绩是三平两胜,曼联在蚕食着阿森纳的领先优势。

  节制、缺乏激情、彬彬有礼,这是人们公认的温格特征。然而,在这个春天里,温格变成了另一个人,一些反常的行为不断出现。第一次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温格4月17日在海布里迎接曼联的挑战时的表现。

  这场比赛,曼联的范尼率先打破僵局,这也是双方上半场的唯一进球。第51分钟,皮雷左路直传,博格坎普在禁区前沿用右脚脚弓轻轻一挡,球几乎没有变向,科尔突入禁区,左脚一扣,闪开来不及转身的布朗,于门前10米处起右脚射门,球打在亨利的腿上变向,从巴特斯裆下穿过,滚入球门右下角,阿森纳侥幸将比分追平。第62分钟,吉尔伯托在中场准确地左脚35米直传,球窜到了布朗与费迪南德的身后,处在越位位置的亨利在禁区前沿接球传身,在门前15米处右脚推射,打进大门右下方的死角,阿森纳2比1反超。之后不到一分钟,曼联的吉格斯在远门柱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

  球迷们看到,温格在场边显得心烦意乱,不时转身向助理教练赖斯絮叨着什么,或者时不时地向着场内咒骂,像一个完全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的人在街头发泄。大家不愿意看他,可又无法将视线转移到别处。

  在球迷区里看球的亚当斯看到温格的表现,心下着急,他不停地在心里说:“加油,老板,释放一下激情吧!”温格终究还是没有释放自己的情绪,除了面对践踏公平的行为,温格的情绪一般不会爆发。

  万事有度。克制是一种做人的好品质,但一个领导者若一味克制,便会日久生弊。克制的人需要有很强的自我排解压力的能力,一旦排解不掉,形成积压,久而久之,就会心理过负荷,在关键时刻失去平衡,在最重要的时候掉链子。克制型的领导者,容易过度迁就团队成员,习惯于把责任都揽到自己头上,极易造成责任意识的淡漠,也不利于优良作风的形成。这样的团队往往经不起硬仗、恶仗的考验,也经不起荣誉的考验。

  此时,曼联与阿森纳已经不是在拚实力,也不是在拚智慧,而是在比霸气。弗格森显然比温格更善于肉搏。

  第75分钟,温格换下博格坎普,维尔托德替补上场。第80分钟,温格用前锋卡努换下中场球员皮雷。温格孤注一掷的换人,让他的球员越踢越急躁,第83分钟,坎贝尔被红牌罚下,温格不得不接受一场他最不愿接受的平局。

  比赛结束后,弗格森冲进球场,做出了双手握拳的胜利姿态。他知道,从精神上打垮温格是他在这个赛季制胜的唯一通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温格 弗格森 阿森纳 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