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南安普顿成英超搅局者?

2014年11月26日15:08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1比1客场战平维拉,南安普顿12轮后拿到26分,高踞英超积分榜第二,童话在继续。红旗还能打得多久?历史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此役之前,南安普顿11轮25分,这是他们的顶级联赛历史上的最佳成绩;在英超20多年历史上,只有32支球队能够有这么美妙的开局,其中10支最后成为了冠军(占比31%),19支球队进入前两名(59%),27支球队进入前四(84%),31支球队最终前六(97%),只有1支球队最终未能进入前六。

  换句话说,南安普顿本赛季有84%的可能性拿到欧冠门票,有97%的可能性拿到欧战门票(英超第五有欧联杯席位,不过由于杯赛席位常常被前四豪门夺取,第六名也往往可以递补拿到门票)。先不说欧联杯,说说欧冠的话,那自2003年阿布收购切尔西、四强体制逐步形成以来,如果我们不考虑曼城异乎寻常的崛起,那只有两家俱乐部打破过豪门对前四的垄断(埃弗顿和热刺),圣徒会成为又一个新的搅局者吗?

  天空演播室里,嘉宾卡拉格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回答:“我之前说过他们没机会进入前四,现在我要修正成略有机会。我依然认为第六名或许更可能,不过我喜欢他们的表现,如果利物浦不能进入前四,我希望是南安普顿进前四。”圣徒主帅科曼在赛后的回答则更积极,“我们当然有可能进入前四,当然首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打得比今晚更好。也许37轮后我们不会再是第二,但第三我认为是有可能的。强队现在都在挣扎,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的士气,那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可能,因为我看不到有多少球队比南安普顿更强。”

  科曼其实点出了问题的症结:如果说南安普顿有机会成为搅局者,那不是因为他们的实力有虫洞穿越般地提高,而是因为英超的整体水平在下降,像阿森纳、利物浦、曼联、托特纳姆、埃弗顿等所谓的强队处于下滑曲线;目前这几支球队除了曼联外都在前四之外,尤其是利物浦,此役维拉若能保住1比0的领先优势将积分追平红军,别忘了维拉可是一支最近8场不胜只得2分的球队!

  南安普顿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们多年来悉心经营青训体系,培养了包括此役进球者克莱因在内的本土好手,是成功的秘方。转会市场上,他们也相当精明,今夏用奥尔德维雷尔德换洛夫伦,塔迪奇换拉拉纳,佩莱换兰伯特,都是现象级的升级换代。更妙的是,不管是升级CPU还是升级主板升级内存,钱还都是利物浦埋单!又赚钱又换新电脑,你说,这酷炫不酷炫?

  但他们如今能够跃居第二名的宝座,也实在要感谢包括曼城在内的对手现在都太孱弱,开局都不好,所谓时也命夫。这也给南安普顿红旗打得多久的命题埋下了答案:什么时候强队状态恢复了,或许就是圣徒从前四宝座上下来的时候了。从赛程看,未来三场南安普顿将接连遭遇曼城、阿森纳和曼联,这将是对他们的真金火炼。卡拉格就说,“未来六场比赛对他们将十分关键,如果他们能度过未来这几周,那他们将真的有可能,因为别的球队还有欧战要分心。”

  更糟糕的赛程还在后面:本赛季英超的赛程编排很有趣,12月初交手的两个对手,基本在1月初又要交手一次。这意味着,在繁忙的圣诞新年赛程中,圣徒要先后遭遇埃弗顿、水晶宫、切尔西、阿森纳、曼联、纽卡斯尔、斯旺西。算上维拉这场,42天内南安普顿要打11场比赛,也难怪科曼说:“这简直没法踢。如果一场比赛在26日,另一场在29日,那我还能接受,但现在这样周五一场周日一场简直是发疯。只休一天?疯了!24小时根本不够时间康复。”

  这是科曼的英超处女赛季,他是否有处理这样繁重赛程的经验?荷兰人坦承:“我和队员们说了,老实说,我没有经验。圣诞节期间我习惯了度假,但现在却要准备很多比赛。会很困难,因为我没有在如此短时间内准备这么多比赛的经验。我们只能一场一场去打,大家都知道,在英超每场比赛都是战斗,不会容易。”

  更重要的是,科曼还没有足够处理这样的繁密赛程的人手。和上赛季的利物浦一样,圣徒首发11人足以与任何强队抗衡,但一旦出现伤情就会捉襟见肘。一句话,板凳深度不足:对维拉这场,看看科曼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能换上谁?塔迪奇和施奈德林都是国际比赛日有伤,但为了球队也不得不继续出战。

  科曼自己赛后也说:“休伊·朗打10号位也是没办法,谁让我们能打这个位置的戴维斯和沃德-普洛斯都伤了呢。对于一个24名球员不在同一条水平线的俱乐部来说,最令人担心的情况就是你必须轮换,而我不喜欢轮换(南安普顿和切尔西一样是本赛季首发阵容最稳定的球队)。我能换一两个位置的球员,我不相信六七个球员的大幅轮换。这或许对豪门有利,因为他们轮换起来更有底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南安普顿 英超 科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