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西安该成为中国足球永远的主场

2014年11月21日13:48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冬夜、冷雨、非节假日,依然无法压抑西安球迷的热情,容纳46000人的朱雀体育场,除了安全原因必须留出的空位,全部被激动的球迷占据,对于一场沉闷寡淡的中国和洪都拉斯普通热身赛,这是相当华丽的票房数据。——2013年恒大天体亚冠之夜也不过如此吧。

  体育场外,对足球极度饥渴的西安球迷点燃手里的烟花,绚烂的红色无边无沿,没有买到票的球迷聚集在已经落下的卷闸门外,趴在地上试图透过不到20厘米的空隙观看里面的比赛。体育场内,球迷声嘶力竭的呐喊助威,手机亮屏渲染出点点繁星的壮观景象,还有人打出“习主席您好,家乡球迷需要一支球队”的横幅。

  国内最好的金牌球市却没有一支职业队,这个令人费解的问题,恰恰折射出中国足球的功利、荒诞、反规律。——职业俱乐部根本无法从足球本身得到收益,只能依托于强力的地方政府、阔绰的后台老板、愿意砸钱的赞助商。

  之所以叛离陕西,之所以迁至贵州,人和就是要挂靠对中超有浓厚兴趣的贵州省政府,戴氏家族从而捞到代为开发商业街的好处,再加上国酒茅台的慷慨解囊,贵阳比西安“油水”多,仅此而已。

  足球氛围如此浓郁的城市却没有职业队,违背球迷的意愿,浪费庞大的市场,简直是暴殄天物。年初政协委员汪建生递交了一份《西安需要职业足球》的提案,强调要把足球当做城市的一个象征,纳入城市经济发展的规划体系中。简单说,就是政府为足球立项。足球应该是西安未来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

  汪委员清醒的看到了,虽然职业化超过20年了,但搞好足球的基本条件还是地方政府的政策关照、地方企业的资金支持,职业足球无法单纯靠职业足球自身的商业模式生存。不少资本大鳄进入足球领域都出于某种投机心理,比如更容易拿地皮,更讨上峰欢心,一旦足球无法帮助他们达到目的,随时都可能甩手撤离。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中超球队清一色在北上广、沿海城市、省会城市,即便是同城残酷竞争,即便是扎堆审美疲劳,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亚洲第一烧钱联赛的行业布局。几乎每个赛季都会曝出某某球队主场移到西安的消息,而事实证明西安沦为了这些球队与当地政府讨价还价的砝码。

  即便真的有球队选择落户西安,如果投资者和经营者琵琶别抱、朝秦暮楚,说不定也会重演西安浐灞变身贵州人和的一幕。陕西足球最根本是建立青训体系,哺育自己的孩子,但西安连一支职业队都养不活,更遑论周期漫长、充满变数的青训工程了。

  中国足球未来的潜力在西部,且不说职业化以来最火爆的两个球市西安和成都,从人才输出的角度而言,陕西、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历来民风粗犷而淳朴,身体条件出类拔萃,希望踢球改变生活,又没有东部大都市那么多诱惑和潜规则。中国足球迟迟不能崛起,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迟迟没有唤醒西部!

  功利的中国足球辜负了赤诚的西安球迷,忽视了藏龙卧虎的西部大地,国内足球投资者大部分投资目的压根儿不是足球,这些极具政治敏锐度和经济洞察力的“人精”,只不过是借足球邀买人心、谋取私利罢了。——球迷在哪里,足球就在哪里?错!应该是,钱在哪里,足球就在哪里。

  在西安没有自己的职业队之前,将其作为国家队长期主场算是最好的补偿和利用,只是不知道中国足协意下如何。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球迷 贵州人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