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用失球保卫悬念

2014年11月10日14:49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当勒夫罚进他本场比赛第二个点球时,看上去今年足协杯决赛的悬念就要被鲁能泰山提前杀死了。因为江苏舜天下一回合尽管拥有主场之利,可1比4落后情况下净胜3球扳回,仍然是一个仅在理论上可能实现的目标。

  岂料,勒夫完成帽子戏法后刚刚两分钟,倾巢压上的客队便利用主队防守上的懈怠,由吴曦门前补射把比分追成2比4。这个进球,不光改变了双方队员的心态,遏制了鲁能乘胜追击的士气和舜天兵败如山倒的颓势,使比赛最后20分钟的主动权回到客队脚下,还将对两回合决赛的整体格局产生质的影响,冠军归属的悬念又回来了。

  如果此役以4比1结束,舜天需要在第二回合3比0赢球才能夺冠。考虑到鲁能实力确实更强一些,天时地利人和并不足以帮助高洪波的弟子们3破对手城门且零封鲁能攻击群。而4比2就不一样了,舜天只需2比0即可淘汰鲁能。鲁能不是一支攻守均衡的球队,对富力3比0领先,居然能让对方在15分钟内扳成3比3。富力在客场能做到的,舜天在主场显然也能做到。

  耐人寻味的是,舜天能够在丢掉第4球之后迅速打进第2球,采用的正是富力0比3困境中殊死一搏、后场大脚起球找前锋冲击鲁能城池的方式。而鲁能亦像对富力时那样犯下松懈、散漫的错误,中前场队员不回防,后场队员则集体走神儿。对舜天大禁区外的远射和小禁区角上的补射,鲁能守将明显精力不集中,直接导致失球。

  而失掉这个球后,比赛的势头沿袭“富力版本”,舜天把高大的中后卫外援埃雷尔森顶上中锋位置,与另一名刚换上场的外援前锋托洛扎组成双箭头,频频通过长传冲吊威胁鲁能防线。鲁能则如战富力时同样阵脚混乱,前后场脱节,比赛的节奏和主动被对手牢牢控制,只要一丢球,舜天马上起大脚找埃雷尔森和托洛扎,第一时间在鲁能禁区内掀起波澜。就连库卡的换人也跟打富力时如出一辙,防守吃紧,他却不断往场上换进攻球员。所幸,舜天没有富力那么好的运气,连续制造险情而无缘再度进球。

  与舜天相比,鲁能实力上确实占有一定优势,但也有不容忽视的软肋。进攻上创造出的机会很多,可惜能抓住的太少。对舜天的4个进球里,有2个来自多少有些争议的点球,赛后恐怕也会成为舆论炒作的焦点,而比这2个点球好得多的机会,都被轻率地挥霍掉了。鲁能的另一个命门,是领先后不知道该怎么踢。大比分占优,成熟的球队会加强对球权和节奏的掌控,防止对手的反扑形成气势。顶上一段时间,对方反击无果,便难免泄气。鲁能则恰恰相反,领先后总是先放松过头,造成轻易丢球;丢球后又紧张过头,造成场面失控。

  可见,论阵容论实力,鲁能足够强大;论心态论气质,鲁能还不够成熟。按理说,4比2也算是不小的优势了,舜天第二回合进2球是有可能的,但要不让攻强守弱的鲁能进球,的确很难。舜天丢1 球就必须进3球,丢2球就必须进4球,丢3球就必须进5球。夺冠概率依然是鲁能更高。不过,心态和气质上的短板,无疑会给鲁能的状态带来巨大的起伏。2球之优,处理好了是本钱,处理不好就是负担。

  因此,说鲁能用第2个失球保卫了足协杯决赛的悬念,应不为过。从积极的意义上讲,鲁苏球迷又有一场好球可看;鲁苏两队,又有一个机遇创造经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舜天 悬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