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向大连的骄傲道别

2014年11月03日15:16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1998年,生平第一次去大连。在此之前刚刚随大连万达去了香港参加亚俱杯的决赛。

  在那时的我看来,即使与亚洲最繁华的都市香港比起来,大连也有着她独特的魅力。市区的街道干净整洁,有着异国情调的建筑、仍在运营的有轨电车时不时都会让你有一种这里是国外的感觉。这个城市就连路灯都那么骄傲,那时大连中心市区的路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独特的造型即使是在放在今天也是非常洋气的。而市中心林立的高楼大厦也时刻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张艺谋的电影《幸福时光》选景就定在了大连,开场胜利广场的镜头,画面上的美感一点不弱于每一个欧洲的城市。

  在那个时代,我的家乡沈阳虽然是省会,却仍然是一个保守的内陆城市。街道狭窄、肮脏,道两旁还都是80年代兴建的老式建筑楼,城市里现代建筑不仅稀少而且不成片。整个城市都是一片灰乎的色调,与那时的大连相比,沈阳是一个地道的“农村”。

  1998年整个大连最亮的名片毫无疑问是足球。他们当时正在像甲A的第四个冠军迈进,而在年初的香港,大连万达只是在最后时刻点球输给了浦项,没能拿到亚俱杯的冠军。而在那个时候,没有人怀疑,大连人捧起亚俱杯的冠军只是时间问题。每到比赛日,大连人民体育场内总是人山人海,那个年代,能够要到大连万达的比赛门票,关乎的不仅是面子,更是社会地位问题。经常有人会为了一张几十块钱的门票,花上几百块钱请人吃饭。

  那个年代的大连人骄傲与自豪是写在脸上的。普通人的收入要远远高于同地区的其他城市,海鲜在当时的内陆城市里还是高档货,但对于大连人来说,那只是家常菜。几乎每个大连人都能和你聊上几句足球,就是坐在出租车上,司机三言两语也能把话头绕到万达队的身上。那时,辽宁队还在甲B,对了他们那一年的主场也是设在了大连,在金州。

  在那几年里,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在沈阳与大连间奔波。我的很多同学在毕业之后也去了大连,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是大连人。在那几年,东北挣了点钱的人好多选择把家安在大连,因为这里有山、有海、空气好,城市又干净漂亮。

  2000年之后,很少有机会去大连,大连足球还在拿冠军,但是实德时代已经远没有万达时那么耀眼。2006年之后,实德更是进入到了一个无为而治的境界。2013年的春天,再来大连,为了去看望刚刚转会阿尔滨于汉超。

  那时候沈阳、大连间已经通了高铁,但是从大连火车站再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当年惊艳的感觉。当年那此高鲜的建筑已经开始蒙上一层灰蒙蒙的色调,街道还是和10几年一样,但是日渐增多的车流已经让整个城市变得拥挤不堪。再坐上出租车,已经没人谈足球了,司机讲的最多的是对城市建设和堵车的抱怨。

  与我的家乡沈阳相比,这十几年间,大连几乎没有变化。如果说十几年前,沈阳更像是一个大农村的话,十几年后的今天她已经比大连更接近于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在全国城市影响力排名上,虽然大连还是东三省最好的城市,但是她的前面已经多出了许多原本人们不太熟悉的名字。

  万达的名字倒是更加闪亮,王健林也已经成为了全国首富。只是在集团的前面,大连的标签已经越来越淡,整个集团的总部也早已经搬到了北京。

  在那一年里,大连足球曾经最闪亮的名片就已经褪色了。这一年实德俱乐部解体,阿尔滨接手了实德的一切,包括他们的基地。1998年,这个基地建成不久时,我曾经来这里采访过国奥队的训练,当时霍顿骄傲地说:“这个基地在欧洲也是一流的。”15年后,基地开始变得陈旧,一些门上的油漆已经有些斑驳。一如大连的市容,这里是一种衰败的色彩。

  当时的赵明阳信心十足,他不仅接手了实德有实力的球员,还在那一年买来了陈涛、于汉超,再加上之前在这里的于大宝,几乎没有人怀疑他们应该在中超里给恒大制造一些麻烦。在连续从恒大手里抢过来于大宝与于汉超之后,大连人也相信赵明阳能够从恒大手里抢来一个冠军。因为阿尔滨的存在,除了一部分死忠之外,没有更多的人对实德的消失太过伤感,毕竟在中国足球,这样的王朝更替太过正常。

  谁也没想到,那不是大连足球的复兴,而只是一次回光返照。高薪引进的众多球员反而成为了“饮鸩止渴”的自杀性行为。2013年大连足球不仅没有给恒大制造麻烦,反而自己麻烦缠身,这一年没有结束时,“欠薪”的消息已经传出。

  更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恶梦还没有结束。2014年的冬天还没有开始,大连足球的冬天已经提前到来,阿尔滨竟然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降级了。职业联赛的历史上,第一次大连缺席。

  过去的10几年里,这个城市的普通人已经失去了太多。没有了收入上的优势,海水也不再像以前那么蓝,甚至肥美的海鲜也有着被污染的担心,现在他们终于失去了最后的骄傲,足球城的足球也彻底堕落。

  这个冬天,让所有大连人伤心的不是一支球队的降级,而是在向一个城市骄傲告别时的心酸与不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尔滨 实德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