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英国足球圈纪念阵亡将士佩戴的不是罂粟

2014年10月31日14:18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马上进入11月了,英国足球圈11月有俩个传统,一个是虞美人纪念一战及阵亡将士,另外一个是蓄须Movember活动。虽然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但还有很多不知道的,所以这里再一次略做科普。

  虞美人是什么?就是主持人胸前、观众胸前、球员球衣上,那个8字型的红色花朵标记。

  不是说是罂粟吗,怎么变虞美人了?是的,很久前我也误以为是罂粟。这是因为英文里把这个叫作poppy,我们就直接翻成罂粟了。

  那Poppy这里翻成罂粟为什么是错误的呢?这要从戴这花的来历说起:一战双方都死亡惨烈,当时有一首战争诗歌叫《InFlandersFields(在弗兰德斯战场上)》,提到了在战士坟头盛开的Poppy,从1921年起Poppy就成为了阵亡将士的纪念象征。

  维基的Remembrance Poppyhttp://en.wikipedia.org/wiki/Remembrance_poppy词条写得很明白,这里的Poppy指的是Papaverrhoeas(虞美人)。那么我们平时所说的罂粟是什么呢,植物分类里叫Papaver somniferum,也就是所谓的OpiumPoppy。两者同属罂粟科,花当然很像,但确实不是同一个东西。

  接下来再说另一个传统Movember:每到11月,足球圈有很多主持人和名流都会开始蓄须,这就是Movember,就是moustacheNovember,这主要是一个意在“关爱男性健康”的社会活动。这里的男性健康不仅仅指男性生殖健康(睾丸癌、前列腺癌),也包括抑郁症等。

  活动最早大约是1999年开始,2004年成立了一个叫Movember基金会的NGO。所以,11月份你在英国、加拿大、爱尔兰、丹麦、西班牙、南非等地如果看到有人蓄须的话,他很可能就是在参加Movember的活动。关注Movember.com,可看到更多详细情况的介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罂粟 虞美人 纪念战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