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足总收回对温格的处罚

2014年10月31日10:2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由于价值观的不同,对同一事件的看法,可能会截然相反。在温格心里,公平是神圣的;而在许多搞竞技比赛的人心里,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2000-2001赛季首场比赛,阿森纳客场对桑德兰,裁判对主客队判罚的尺度明显不同。下半场,维埃拉被罚下,教授温格怒不可遏,在场边大吼:“裁判,这简直是无法容忍的错误!”赛后,温格又在通道里与第四官员发生激烈争吵。温格因此收到了停赛12场的罚单。不过,后来足总又收回了处罚决定。这个改变与戴恩的斡旋有关,而戴恩斡旋最有力的材料就是温格的个人品牌——对公正的无私捍卫。有人问,道德到底值几个钱?在有道德的社会或组织环境里,道德是无价的。曾经,温格的球队获胜,没有违反规则,却有失体育道德,温格主动提出重赛。这是世界竞技体育史上罕见的举动。如果没有这段历史,温格恐怕难逃今日之重罚。

  在捍卫裁判的权威与捍卫执法的公正之间,足总选择了捍卫公正。表面上看,有违足总自己制定的规矩,实际上,足总保卫的是规则的精神内涵。

  2000年10月2日,英超联赛阿森纳坐镇海布里迎战曼联,比赛最精彩的时刻出现在第30分钟。格里曼迪将球传到了亨利的脚下,此时,亨利处在距离球门约20码的位置,背对球门,丹尼斯·埃尔文正在贴身防守。好一个亨利,他在用身体扛住对手的同时,顺势把球挑起,侧身跨步,凌空斜射,球飞过对方门将巴特斯直挂球门上角,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海布里瞬间沸腾了,这一刻,亨利用一个经典的进球再一次证明了温格的睿智,也疗治了阿内尔卡的出走给“枪手”球迷留下的伤痛。亨利的这个进球也告诉了人们,技术全面的“枪手”是可以隔山打炮的,并不一定要突破对方的防守。

  2000年11月2日,戴恩走进了伦敦埃斯林顿社区政府的办公楼,正式向伦敦埃斯林顿社区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在阿什伯顿区域修建一个全新的有6万人座席的专业足球场。

  2001年1月,温格又从瓦伦西亚引进了埃杜。埃杜1978年5月15日出生于巴西圣保罗,是一名中场球员,擅长右脚,身高1.89米,体重80公斤。

  2001年的2月25日,曼联带着巨大的积分优势在主场约战阿森纳。曼联的约克率先破门,亨利随后将比分扳平,之后,约克完成“帽子戏法”,基恩、索尔斯克亚和谢林汉姆各入一球,曼联以6比1完成了对死敌阿森纳一次疯狂羞辱,同时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了惊人的16分。

  温格在赛后一改替球队辩护的做法,他说:“阿森纳踢得像一支青年军。”

  垃圾可能造成污染,也可以用来发电。耻辱可以摧垮一些人的意志,也可以激发一些人的斗志。温和的温格在精神层面却极端要强,对手越是强大,他的力量就会越大,动力就越足。这个6比1成了温格励精图治的强大动力。

  2000-2001赛季,阿森纳依然没能撼动曼联的统治地位,在英超38场比赛中,他们取得20胜、10平、8负,以积70分的战绩,连续三个赛季获得亚军。曼联则以80分的成绩夺冠,成就了英超“三连冠”的伟业。温格暗下决心:一定摘掉这顶“老二”的帽子!

  成就了“三连冠”伟业的弗格森依旧对温格耿耿于怀,因为他没有收到温格的祝贺。他说:“我只能接受这种事实:在老特拉福德和海布里之间,只有单向的欣赏和祝贺,他那种吹毛求疵的性格,并没有为他赢得其他教练的欣赏。”

  这个赛季,曼联的胜率比上一赛季明显下降,但仍然达到了63.16%,阿森纳与排在3至5位的利物浦、利兹联、伊普斯维奇四支球队的胜率相同,均为52.6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温格 亨利 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