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推荐几本可读的足球名人自传

2014年10月24日09:52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在纸质阅读受新媒体冲击越来越严重的时代,图书出版也必然要越来越商业化,这是媒体变革带来的直接后果。出版发行一本书,也更是在做一笔买卖。

  所以各种商业概念,都被套现在各种书刊出版上,名人传记,从来都是有保证的畅销书序列,但足球名人出版自传,同样要把握商业周期和营销规律。

  于是每年秋天,都是欧洲足球明星自传出版的高峰期,这和跨年度的新赛季开始基本同步,符合休息了一个夏天的球迷消费欲望。一年前弗格森退休后的自传、最近里奥·费迪南德和罗伊·基恩的自传,都符合这种出版规律。只是单纯出版上市,还远远不够,各种配套的商业活动,从媒体公共传播,到线下促销和签售,是保证一本自传能否畅销的必要条件。

  事实上,大牌到弗格森这样的足球巨人,他的自传肯定不愁畅销。但弗格森的自传不止一本,许多名望和资历达到一定程度上的明星,都不止一本自传。去年秋天退役后的精装本弗格森自传,在2014年圣诞节前,会推出平装本,还增加了几章新内容,有对莫耶斯曼联赛季的点评,有对2013—14赛季利物浦的褒扬。

  费迪南德和基恩,也都不是第一次的自传。要显示出和此前自传的差别,给读者继续追捧的理由,就必须要通过其他市场活动,来放大新版自传和之前版本的差异性了。

  欧美足球名人的自传,可能是体育类书籍中最重要的门类,同时也是许多足球报道者进入这个行业的敲门砖。英国最资深的足球记者布莱恩·格兰维尔,五十年代就是阿森纳名宿克里夫·巴斯汀自传的捉刀人。半个多世纪来,值得阅读的自传极多,可大部分自传,也留下了太多夫子自道的遗憾。

  能直指本心,不讳己过,真实反映生活经历,应该是自传的基本要求。倘若情感充沛,结构也比较合理,对于大事件和关键人物,还有独特点评的,那便会是自传中的上品。巴斯汀自传,市面上难得一见,贝斯特在七十年代有过一本自传,风评还不错。博比·摩尔的TheMan In Full,是世界杯英雄的故事。丹尼斯·劳的The King,是苏格兰射手的记忆。布莱恩·克劳夫的自传书名,WalkingOn Water,让人联想“轻功水上飘”,充满了一代名帅的智慧和自负。

  近二十年,托尼·亚当斯那本Addicted,最为人称道。

  亚当斯自传初版,在1996年秋天,温格还没上任,这段时间的亚当斯,深陷酗酒成瘾的深渊,车祸和个人生活崩溃。Addicted真实详细地还原了一个完整的亚当斯,不讳过,不溢恶,不夸饰,能给读者带来很大的震撼。

  大概能和亚当斯这本名传相提并论的,是科里莫尔前几年的自传。名气上科里莫尔远远不及,然而在自传里,他将自己的抑郁症状况、童年生活遭遇、足球成长的坎坷以及后来个人生活的混乱和失落,细密记录,讲述的文风也平易直白,阅读起来,有许多让人慨叹之处。加斯科因在2003年有一本自传,堪比科里莫尔的故事,只是此后加扎还出了两版自传,著书只为稻粱谋。

  这样上乘的自传,作者本身的态度,决定了书籍内容故事,捉刀人的文笔文风,则决定着这本书真实的质量。大部分球星自传,或许考虑面对的读者群,相对比较低龄,大众发行也要求畅销的质量,所以文字一般都简洁朴实。鲁尼10年前和出版机构一次签下三版自传版权,至少第一版的文字,就有粗陋之嫌。

  杰拉德和兰帕德的自传,都很值得一看,平实自然。吉格斯的自传,对于他早期家庭生活的记录,可以给人留下深厚印象。安切洛蒂的自传,小书一本,却充满着意大利人的喜感,“一头猪也能执教”,是自嘲式的幽默。

  然而要像伊布拉希莫维奇和基恩那样,完全没有“避席畏闻文字狱”的春秋笔法,在自传里完全不修饰各种更衣室矛盾、俱乐部丑闻和国家队纷争,就需要作者的独特性格支撑了。伊布2011年的自传,在瑞典可以得奖。基恩2002年自传初版,压根不搭理曼联俱乐部和爱尔兰足总的警告,因此流传出来的故事内容,丰富而且真实。

  拉姆的自传,我没来得及读,据说也很不错。

  最让我失望的自传,是马拉多纳的自传。我只读过这2006版的英文版。1991年3月,马拉多纳因为吸毒被查出而禁赛15个月,可是自传中对吸毒、禁赛,竟然是直接跳过,简直不可思议。

  名人自传,都是夫子自道,是自说自话,有像乔布斯那样去追求改变世界的,也有像加扎那样只为了支付账单的。虽然鱼龙混杂,仔细甄别之后,可读的种类仍然非常之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弗格森自传 基恩自传 亚当斯自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