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雨:南美德比卡卡亲民阿根廷全封闭赛事组织混乱

2014年10月15日10:12   体育专栏  作者:朱晓雨  

  10月11日,南美超级德比杯在那个寒冷的夜晚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潮,球门后面,我和同事们冻得孙子似的,一包饼干给身体带来了些能量。经过周日和周一连续的奋战,把这些天来能拍到的东西编成了一个记录片。没有过多的设计,只是还原我们能看到的球队的真实状态。不过这些仅仅是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回忆,写下来,省的忘了。

 罗比尼奥接受采访

  巴西队的“开放”:世界杯的机缘巧合,巴西队小组出线后正好是我一直跟到半决赛,所以这次主跟巴西队,还有一丝亲切感。相比于阿根廷的几乎全封闭,巴西队还是从队内和媒体配合的很好。每天中午,巴西队会安排一个采访活动,在一个大会议厅里,将媒体分成三部分,巴西电视媒体,国际(几乎就是中国)电视媒体,广播媒体,各自在一块地方安营扎寨放好摄像机后,四五名球员来到会议厅轮转接受采访,这样四天下来,几乎所有球员都能采访到。其实我们也很希望能多通过镜头带给观众一些球队更为生活化的东西,可惜这些在此行中无法拍到,就连巴西足协官方摄影队这次在北京也没法拍摄球员生活方面的内容,只能留下遗憾了。

 内马尔接受采访

  关于雾霾:片子里能用到的采访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只能留作资料。其实对于天气,很多球员也有自己的表达。虽然没有像2011年伊布接受采访时说的“我几乎无法呼吸”这么狠,但是还是表现了不满,比如大卫·路易斯就说,作为职业球员应该适应不同的环境,但是如果能够把空气治理得更好,才能配得上北京和中国这个伟大的名字。而巴西环球电视台资深记者毛罗·纳维斯也表示,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多给一些换人名额可能会对球员的身体有伤害。

 威廉接受采访

  关于饮食:片子里放了一段北辰洲际酒店行政总厨的采访,介绍了巴西队的饮食状况,不过受篇幅所限,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内容没有放进去,比如巴西的黑豆饭,比较经典的是黑豆里面放上猪耳朵猪尾巴等很多下脚料,成为当地的名吃(其实和很多地方的名吃一样,都是从穷人吃的东西进化来的,就像卤煮和Pizza),但是这次巴西随队厨师特意强调不要放那些东西,只有黑豆就够了。还有就是我本以为这样的高端球队一定会把碳酸饮料列为绝对的“违禁品”,没想到巴西队却会在正餐时消耗大量的可乐。

 卡卡接受采访

  关于卡卡:这是唯一一个我特别想提到的球员,从一下飞机,他就体现出了和其他球员截然不同的“亲民”,在拥挤的球迷中接过球衣签名,下电梯时还不停向远处的球迷招手。比赛时全场球迷高呼卡卡的名字让我震撼,而他在赛后也直言真的没想到,太震撼。巴西足协随队记者也说,卡卡似乎在中国有着最高的人气,特别受中国球迷欢迎。比赛结束后我和摄像回到北辰洲际酒店等待拍摄巴西队离开,当所有球员走上大巴后,其他人都只是隔着窗户简单示意或是完全无视外面的球迷,只有卡卡打开车后一扇很小的窗户向球迷挥手,当有几个球迷将球衣以投三分的准确度扔进窗户时,他也都签名再扔下来。我想这就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球员体现出来的范儿,懂得尊重别人,同时也获得别人的尊重。从他的形象和修养来看,如果不是伤病让他的职业生涯本应有的传奇色彩减弱了很多,那么他完全可以像小贝一样成为媒体、广告界长盛不衰的宠儿。PS: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认为世界杯应该带上卡卡,这次邓加不负众望,可是他还能参加下次世界杯吗?

 费利佩接受采访

  球迷:由于这次两队几乎没有任何商业活动,所以球迷无法像意大利超级杯时一样有那么多可以接触到球星的机会。其实中国球迷真的挺不容易的,看个球要熬夜,追星的机会也很少。很多球迷几乎扎根在酒店,比我们拍摄的记者在酒店等候的时间还长。也许正因机会难得,所以才会如此疯狂甚至有时候会失去控制。在此我不提倡球迷有过激的行为,但是真心希望球队和主办方能够给球迷一些机会,哪怕只是派发一些签名照片,也可以给球迷一些安慰。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做这样国际大牌球队在中国的比赛报导了,不过这次遇到的一些混乱却是之前少见的,比如证件派发方面等等,相信这样一场比赛,无论对于我们还是对于组织者,应该都是又一次经验的积累,会对以后有所帮助。当然还是要感谢组织方能将这两支球队带到中国,让球迷能近距离一睹他们的风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卡卡 巴西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