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格无奈赴日本

2014年10月03日10:4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戴恩首先把电话打给了特鲁西埃,没等戴恩把话说完,特鲁西埃便一口回绝。

  戴恩只好再找普拉蒂尼。普拉蒂尼问戴恩:“你听说过‘塔皮之恨’吗?”

  “什么‘塔皮之恨’?”戴恩反问道。

  “如果你知道‘塔皮之恨’,你就能理解温格,也就能明白他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于是,普拉蒂尼讲起了温格闯荡法甲时的一段江湖恩怨。

  温格到南锡的第一个赛季干得相当不错,一批球员在温格的调教下得到迅速成长,但南锡俱乐部没有任何经济实力,留不住自己的好球员,衰败已不可逆转。这时,温格在南锡表现出的才能被法甲的大俱乐部摩纳哥看中,他们有意聘请温格去执掌帅印。但南锡不想放人,温格也不想违背自己的承诺。两年后,温格合同期满,再续前缘,如愿来到了摩纳哥。

  由于温格早与摩纳哥早已形成默契,所以他在南锡俱乐部时就开始为自己入主摩纳哥做着准备。温格发现英格兰前锋海特利在AC米兰并无用武之地,就动员摩纳哥将其招入。温格得知热刺愿意让霍德尔自由转会,而且巴黎圣日尔曼极有可能签下这个英格兰最佳中场球员,温格抢在巴黎圣日尔曼之前说服霍德尔,转投摩纳哥。这样以来,在温格执教摩纳哥的时候,球队已经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温格在摩纳哥的第一年就夺取了法甲冠军。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马赛队。马赛俱乐部的主席叫塔皮,是个精明的富商兼政客。马赛有可以容纳30000人的主场,摩纳哥在经济实力上无法与之抗衡。而且,马赛善于用削弱“老二”的手段来保自己的“老大”地位。他们从温格手上挖走了大将阿莫罗斯和巴罗斯。温格想购买霍德尔的好友、热刺的大将瓦德尔,结果也被马赛横刀夺爱。

  马赛已经有了帕潘、坎通纳、德尚、安格洛马和德塞利等法国国脚,还有弗朗西斯科利、斯托伊科维奇、沃勒尔、福特雷和瓦德尔等一干顶级外援。但塔皮不仅用重金购买球员,还用黑金收买对手。

  温格只能用青年人与马赛对抗,他倾尽自己的时间与心血寻找新人、培养新人。17岁的珀蒂、18岁的图拉姆、17岁的亨利等小将进入摩纳哥的主力阵容。在他执教摩纳哥的最后一个赛季,又发掘了出生在阿根庭的17岁法籍少年特雷泽盖。

  温格一直怀疑塔皮操纵比赛,但始终没有公开谈论塔皮的劣迹。1992年月4月,当时摩纳哥与马赛的夺冠大战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结果摩纳哥在主场与马赛的关键之战中,以0比3惨败。赛后,温格在更衣室里当场质问自己的一名球员。在摩纳哥队中,至少有三名球员收过塔皮的贿金。这是温格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伤痛,他曾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我确信,摩纳哥至少有两个联赛冠军被塔皮买走了。”

  温格以一种清教徒的方式追逐着自己的足球理想,却因为一些卑劣的原因屡屡与冠军失之交臂。他不能接受这种龌龊的现实,才决定远走他乡,去了日本。

  戴恩听完普拉蒂尼的讲述,深为感动,他说:“谢谢你!我们应该站在温格这一边。”

  戴恩向老板伍德转述了温格的故事,伍德听后沉默许久,然后说:“我们只有尊重教授,尊重教授的决定。我们也许会失掉一个冠军,但我们的确不能为一个冠军而丢掉了更珍贵的东西。”

  在之后的重赛中,阿森纳再次以2比1取胜。赛后,温格说:“有人认为我对公平竞争的信仰是可笑的,因为在最高级别的竞技体育中,公平竞争就意味着失败。我认为这是体育的悲剧,也是人的悲剧!”人们从温格的话中感受到了他内心深处对信仰的执着与沉重。每个人看重的东西不同,于是有了高尚与卑鄙,有了脊梁与小丑;每个人在追求同一个东西的时候坚守的底线不同,于是有了喜剧与悲剧,有了正义与邪恶;每个人都面临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于是谁都得面对虚伪与真诚的考验,谁也难以摆脱痛苦与纠结。

  人的内心无一不是肉欲与灵魂的战场,一生饱受战火的摧残。区别是,有的“战场”上肉欲占了上风,有的“战场”上灵魂占据优势。肉欲如火,灵魂似水。互不相容,又均不可缺。不过,灵魂是一位仁主,它更热爱和平,喜欢建设,而肉欲则是一位暴君,更热衷于征服,习惯于占有。

  补赛结束后,戴恩对温格说:“真为你高兴,不是因为你赢得胜利,而是因为你赢得了尊重。不过,依然有人对你的行为不理解,你真的不认为你的工作成效需要成绩来检验吗?”

  温格说:“成效是集体创造的,我个人必然有贡献在其中。我追求的团队成效是这样的,一个是最直接的,那就是成绩;另一个是球员的培养与成长;最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塑造,也就是对完美足球的追求。足球应该是美丽的,漂亮而又纯洁。”

  自1998年12月下旬至赛季结束,阿森纳与曼联的榜首大战陷入了持续胶着状态。期间,阿森纳取得了三个“三连胜”。比赛打到第35轮,曼联主场被利物浦逼平,阿森纳以1比0小胜德比郡,两队并列积分榜榜首。第36轮,曼联与阿森纳双双客场落败,两队依旧并列第一。比赛还剩下最后两轮,冠军争夺战进入白热化。第37轮大战,曼联侥幸战平布来克本,而阿森纳则一球小负利兹联队。最后一轮比赛,曼联与阿森纳各自在主场战胜对手,阿森纳以一分之差屈居亚军。

  1999年4月,阿森纳在足总杯半决赛中再次遭遇曼联,继11日0比0平曼联之后,15日进行了补赛。这场世纪大战惊心动魄,15日的补赛中,90分钟结束前的一刻,比分还是1比1,此时,阿森纳获得点球,博格坎普的射门被舒梅切尔神奇地挡在了门外。在加时赛中,吉格斯上演了千里单骑的经典绝杀,曼联挺进决赛,并最终捧起了赛季第二冠。

  弗格森在这一年成就了曼联“三冠王”伟业,温格却是两手空空。唯一让“枪手”及其球迷安慰的是,在英超赛场上“枪手”对“红魔”的战绩是主胜客平,占据优势。

  温格与助手们对整个赛季的比赛进行统计分析,曼联是攻击力最强的球队,共攻入80个进球,场均2.52个;阿森纳是防守最好的球队,全年仅失球17粒,场均0.44粒。进攻依然是阿森纳要加强的主要环节。让温格欣喜的是阿内尔卡进步神速,整个赛季,阿内尔卡出场46次,打进19球,进入英超顶级前锋的行列,当选英超年度最佳青年球员,但其状态的稳定性却令人担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联 温格 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