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申花身在联赛心在“杯”

2014年09月28日09:46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中超本轮山东鲁能泰山对上海绿地申花,双方用力相距甚远,但有一点是完全相同的,即脚下踢的是联赛,心里想的却是足协杯。

  这场联赛之后3天,鲁能和申花就要踢足协杯半决赛了。鲁能的对手是同省兄弟、来自中甲的青岛海牛,申花则要遭遇中超劲旅江苏舜天。与联赛相比,足协杯是通往亚冠门票的捷径,如果夺冠,就将直接获得一个亚冠正赛资格,而联赛只有冠军才能享受同一待遇,亚军和季军只能去附加赛碰碰运气。因此,鲁沪两队为足协杯留力,再正常不过。

  而且,鲁能和申花盯着的,还不光是半决赛的对手,一旦半决赛过关,冠军会在它俩之间产生。也就是说,这场联赛,很大程度上,是足协杯决赛的预演。既然是预演,导演显然不会把所有的底牌都在这场比赛中打出,肯定有所保留——最好的状态,理当出现在最需要出彩的时候。

  当然,保留和保留也不一样。申花的方式是雪藏大部分主力。莫雷诺、徐亮、姜坤等中坚球员均高挂免战牌,邱盛炯伤缺,耿晓峰不能打,曹赟定第68分钟才替补出场。无疑,巴蒂斯塔的动机,一是为半决赛积蓄能量,毕竟舜天比海牛要强大得多;二是不让鲁能过早地熟悉申花的阵容和打法。目前联赛申花排名第11,此役输赢对他们来说没有实质意义,派二线队员应对乃最优选择。

  比较之下,鲁能的回旋余地更大一些。库卡的态度,是通过击败申花完成四连胜,一方面树立信心,另一方面建立对申花的心理优势,若两队果真进入足协杯决赛,则凭实力和心态压制对手。此外,鲁能四连胜后仍有机会跻身联赛三甲,即便足协杯有个闪失,还可以在亚冠附加赛搏上一把。所以,库卡派出了上一轮完胜大连阿尔滨的原班人马,力求确保拿下申花。

  从实战的过程和结果看,鲁能和申花都基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申花尽管输了球,可在客场用了七八名替补对抗鲁能的全主力阵容,没有被鲁能打垮,比分上也仅输0比2,本队的反击特别是定位球进攻中多次制造威胁,锻炼了队伍,摸情了鲁能的底细。而鲁能,虽然阵容和战术上无密可保,进球亦少了些,但始终控制比赛,在破对方密集防守上颇有心得,会对以强凌弱、以攻对守的足协杯半决赛大有帮助。

  换个角度看,申花留力,首先是为了对舜天时自己的主力阵容能够保持充足的体能;鲁能除了同样的目的,还有为半决赛试阵的任务。海牛是中甲球队,鲁能只能上3名外援,在汪强受伤、戴琳停赛,麦克格文必然登场的情况下,蒙蒂略、勒夫、阿洛伊西奥和乌索4人里2人无法首发,同时需要给麦克格文找到1名中卫搭档。库卡并未提供答案,而是让4名中前场外援都出场检验状态,最后十几分钟又给年轻中卫李松益亮相热身的机会。

  鲁能对海牛时的布阵,库卡或许是这样考虑的:李松益与麦克格文搭档中卫;蒙蒂略、阿洛依然首发——假如用乌索,中场防守有保证,前场进攻就有了问题。海牛攻击力不强,对鲁能后防压力应该不大,先踢主场的鲁能,关键是必须赢球甚至是必须大胜,否则到了客场就容易发生意外。因此,下半时乌索破天荒地被换下,代之以的,是由李微和蒿俊闵司职后腰的尝试。

  库卡大概已经想好了决赛对申花时怎么打。然而,当前最重要的是过好海牛这一关。鲁能实力不用怀疑,隐患在于能否真正把海牛当作强队来认真对付,再就是千万不能忽视防守。李松益是薄弱环节,若乌索不上,铁了心打反击的海牛是有机可乘的。鲁能大意不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足协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