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国足战约旦重回4后卫

2014年09月09日09:33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打科威特的3后卫注定只是临时的变阵,周二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国队将回归四后卫,不过这一次佩兰在阵型上又有变化,国足的首发阵型不是之前的433,而是回归4411。

  与科威特的比赛结束之后,佩兰就宣布三后卫不会成为中国队的常用阵型:“这场我们变阵343,完全是根据科威特队的特点和打法安排的,并不会是一个常备的阵型。未来我们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仍然会变动球队的阵型。对我来说,球队的阵型并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打法。”

  对于第二个比赛的对手约旦队,佩兰明显更加重要。他说:“约旦队在过去一年里进步非常快,他们的国际足联排名已经闯进了亚洲前四。过去两年里,这去球队有质量的国际比赛非常多,全队的配合很熟练。而且这是一支体能与力量都非常好的球队,与他们的交手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正是因为重视约旦队,佩兰在这场比赛里才将阵容回归为四后卫。上场首发的几名后卫里,任航因为脚腕受伤要至少休息5天,这几天他一直在单独训练,他也肯定不会在这场比赛里出场。冯潇霆上场表现不错,但考虑到恒大今年的比赛一直很密集,冯潇霆也是队中的老队员,佩兰会在这场比赛里让冯潇霆轮休。张呈栋会像在佩一期一样,仍然出现在首发右后卫的位置上,除去防守之外,助攻也是他的主要任务。刚刚归队的张琳芃肯定将占据一个中后卫的首发,与他搭档的将是恒大的队友李学鹏。左后卫的位置上,郑铮将在这场比赛里首发。这个后防线四人都拥有不错的速度和身体,两个边的助攻也是特长,唯一的问题就是四人之间的配合。

  在中场,佩兰将再次排出双后腰。上场表现不错的小将张佳祺与赵旭日搭档,其中张佳祺仍然是偏重防守,赵旭日偏重组织与进攻。两个边前卫的人选上,佩兰让上场有进球的于汉超回到了首发阵容当中,打的是他熟悉的左前卫。而武磊这次被安排到了右前卫的位置上,对于武磊来说,这次又要适应新的位置。

  杨旭与郜林两人第一次搭档出任双前锋,不过两个人的站位有分工。郜林站位靠后一些,打的相当于一个堕后中锋,杨旭一个人顶在前面。而在门将的位置上,佩兰会安排曾诚与王大雷轮换,这场首发门将是曾诚。

  这个首发阵容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多名球员都可以打多个位置,即使在不换人的情况下,也可以改变阵型。比如说郜林可以改打右前卫,让武磊回到前腰,阵型变为4231。如果在比分落后的时候,也可以让郑铮回收打中后卫,将张呈栋顶到右边前卫,让武磊改打前锋,阵型直接变为343。

  从两期的集训来看,佩兰是一个喜欢根据不同对手和场上形势改变阵型的主教练,这一点与恒大的里皮有些相似。对于中国队的国脚来说,必须要做好打多个阵型的心理准备。

  预计首发:曾诚;张呈栋,张琳芃,李学鹏,郑铮;武磊,赵旭日,张佳祺,于汉超;郜林,杨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约旦队 武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