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雄飞:里皮的错与恒大的殇

2014年08月28日09:32   体育专栏  作者:冉雄飞  

  广州恒大输了!主场2:1,客场1:0,总回合2:2但因为对方有客场进球出局,实力强劲的广州恒大淘宝止步于亚冠联赛的四强之外,扼腕痛惜之余,我们却不得不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广州恒大实力真的不如去年了吗?

  恒大实力弱了?这似乎是不争的事实,他们不仅在中超的统治力下降,在亚冠也仅仅打入八强,单从成绩看,实力下滑可能毫无争议,但仔细考究,广州恒大亚冠被淘汰又可能不完全是实力问题。

  2014赛季恒大队实力继续补强,特别是内援方面,于汉超,刘健,董学升,李学鹏,加上队里冒出来的年轻小将廖力生,恒大在孔卡和穆里奇两人离开前,整体实力毫无疑问是呈现上升趋势的,但内援再多,这几位新人都代替不了张琳芃,更替代不了老去的郑智,何况内援在球队内部竞争本就激烈,于汉超等到来事实上只是增加了恒大队板凳席上的厚度,却对上场阵容不能产生实质性的冲击!

  相比于2013赛季,恒大唯一变弱的是外援质量,当初许家印组建球队“亚洲最顶级外援+本土国脚”的思路是正确的,但到了2014赛季为何就失败了呢?

  孔卡身价1000万美元,他在恒大三个赛季打出了MVP的水准,也是恒大队当仁不让的中场核心和组织者,然而,当孔卡因为所谓“家庭原因”要离开的时候,很显然里皮并没有着力挽留,作为一个世界级名帅,银狐里皮显然也并没有意识到孔卡里去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在他的如意算盘中,他可以用恒大的支票本在欧洲买到任何他需要的球员,可惜事与愿违,意大利“准国脚”迪亚曼蒂已经通过大半个赛季证明,他不是孔卡,他也替代不了孔卡。

  曼迪690万欧元身价并不便宜,同样是左脚球员,也同样是进攻组织型球员,为何曼迪就不如孔卡呢?曼迪左脚任意球不错,传球也不错,射门也很好,但为何还是替代不了孔卡?笔者认为是控球特点和踢球方式,前几个赛季孔卡和穆里奇,艾神能踢得很默契,两个原因很重要,一是三人都是南美外援,又都在巴西联赛效力,无论单兵作战还是小组三人作战的默契,三人进攻就能形成强大的攻击火力,他们三人在2013赛季的亚冠淘汰赛里打进了恒大所有进球的92%以上就是很好的证明;二是三人类型互补,分工明确,孔卡可上可下,负责控球和组织进攻,穆里奇则是边路之王,突破能力超强,艾神则是负责门前抢点包抄,“孔卡组织,穆里奇突破,艾神进球”是这个外援进攻小组最大的利器,这个赛季呢?

  在孔卡和穆里奇离开后,艾神踢得不爽是显然的,他更多的要去边路负责拿球和突破,而把进球的责任交给了老迈的吉拉迪诺,几场比赛下来我们可以看见一点,艾神似乎并不愿意传球给吉拉迪诺,他在边路即使拿球也多是个人突破然后射门,由于曼迪的传球方式似乎并不利于“抢点型”的吉拉迪诺,三名外援之间的不默契成为了这个赛季恒大亚冠失败最大的问题。

  回到对阵澳大利亚悉尼流浪者这两场比赛中,恒大最大的问题就是进攻不力,攻打不死对手,守又不能确保万无一失,纵向对比恒大两个赛季亚冠季后赛的表现,恒大的防守依然是出色的,即使是被流浪者在八强战攻入两球,上个赛季恒大在亚冠季后赛对阵每个对手都有失球,决赛对首尔Fc更是两场比赛丢了三个球,但恒大自己攻击力足够,当你每场都能保证最低消费三个进球给对手的时候,失一两个球有时候反而让球队的胜利更让人信服。这次输给悉尼流浪者,恒大客场攻不下对手的城池,没有客场进球作为心理上的保障,主场久攻不下丢球成为了必然。而在相同的情况下,恒大在亚冠季后赛的四个客场分别是2:1胜中岸水手,客场4:1胜里基维亚,客场4:1胜帕雷素尔和客场2:2战平韩国首尔FC,通过这种简单的对比我们能发现,恒大这个赛季减弱的就是客场攻击能力,2013年的亚冠夺冠模式是“客场轻松能攻破对手球门,主场又能经常保证最低消费”,这样的球队焉能不夺冠吗?

  第二:里皮是不是这次亚冠失败的罪魁祸首?

  假如恒大在8月27日天河顺利击败澳洲悉尼流浪者,也许很多恒大的问题还会继续隐藏,直到恒大被亚冠淘汰为止,假如艾神上半时打进那个点球,也许形势一下子风淡云轻,但足球比赛就是有偶然因素,比如裁判问题,上轮在客场恒大得到了两张红牌,主教练里皮也被罚上了看台,这场在天河主场日本裁判的判罚还算公允,但里皮的被罚还是显示了一些球队内部的问题。

  意大利人里皮的到来,无疑是对广州恒大划时代的跨越,里皮也用硬邦邦的成绩给予了许家印最好的回报,中超联赛三连冠,亚冠第二年就夺回冠军奖杯,但成绩之外,里皮是不是权利过大呢?我很不赞成球队老板对于球队指手画脚,而且我也不愿意把亚冠出局的罪责推给里皮,但是,我还是想表达一个观点,这个赛季恒大外援引进的不如意,里皮的责任是一定的。

  没有留住孔卡不完全是里皮的责任,但穆里奇去意已决,似乎却是里皮的问题,穆里奇在新赛季一直饱受伤病困扰,不多的上场也有“出工不出力”的嫌疑,在这种前提下,里皮送走穆里奇似乎也情有可原,可问题是,这一回里皮并没有找回来一个穆里奇的替代品,而是找来了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意大利旧臣吉拉迪诺,此君在意甲已经完全沦落到边缘,最重要地是,吉拉迪诺到来直接导致了球队前场组合位置重叠和“攻防不和谐”的出现,曼迪+吉拉迪诺+艾神,这三个外援组合的进攻不给力,最终为亚冠赢球出局埋下了伏笔。

  里皮是世界级名帅,他的儿子小里皮---Davide.lippi则是著名的意大利经纪人,不仅老里皮自己的经纪人是小里皮,恒大目前的外援埃尔克森也是签约小里皮的足球经纪公司,尽管笔者不清楚迪亚曼蒂的经纪人普西内利和小里皮关系如何,但从里皮执掌广州恒大开始,“老小里皮”的操盘模式就悄然被移植到中超赛场,迄今为止,埃尔克森的转会还算成功,但小里皮给老里皮弄来的吉拉迪诺,至少目前看来他还无法顶替穆里奇,亚冠16强赛的5月6日恒大客场对阵大阪樱花,正是复出的穆里奇打进了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进球,带领广州恒大客场5:1大胜樱花,而5月13日在天河,穆里奇只踢了40分钟即下场,随后恒大主场意外输球,此后穆里奇转会西亚球队的传闻愈传愈烈。 

  吉拉迪诺在国际转会市场上登记的经纪公司是AGB体育管理公司,但他在热那亚谋求转会之前,经纪人已经悄然变成了戴维德。里皮,后者正是老里皮的儿子,随后穆里奇降价转会西亚,吉拉迪诺登陆中超两笔转会顺利完成。笔者在此无意指责里皮掌控一切的恒大模式,也不想点评小里皮主导吉拉迪诺转会恒大谁是谁非!但从事实和结果出发,恒大最后这笔交易的不如意,里皮应该承担他“举贤不避亲”的责任。

  广州恒大新赛季并没有减少投资,相反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加盟,让恒大底气更厚实,有两位都想玩足球的老板,这是广州恒大的幸事,但老板在百分百放权给外籍主教练之后,是不是也有一丁点自主权去斟酌一下主帅的每一个决策呢?

  一场亚冠关键比赛,马云大方的掏出2000万巨奖,这显示了足球老板们的豪气,但也彰显了马老板等人对于足球依旧把握不住的彷徨,中国足球早就证明了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运作机制和管理能力,当恒大完全放权给里皮之后,是不是也有“B方案”去防止一个人权利过大,最终变成高度独裁和垄断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恒大 里皮 穆里奇 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