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急躁是鲁能最大敌人

2014年08月18日09:0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鲁能1-4绿城鲁能1-4绿城

  坚持是通往奇迹的栈道,是走向成功的崎岖山路,是开启人生洞天的钥匙。机会是给坚持的人准备的,超越只为坚持的人兑现。人贵在有恒,比赛贵在坚持,超越重在坚持。坚持就是进步,坚持就是成熟,坚持就是胜利。

  2014中超第二十一轮,恒大主场对阵泰达,在比赛还剩下最后几十秒时,恒大获得角球,迪亚曼蒂将皮球开往泰达门前,禁区内一片混乱,郜林一记倒钩误打误撞成为了一次助攻,埋伏在门前的刘健乱军中将球推入球门,完成了绝杀。

  恒大自从走了孔卡,实力降了不少,虽说依旧可以领跑中超,但胜利的“含金量”明显降低,已经很难在天河体育场潇洒地进行“最低消费”了。不过,恒大有一种可贵的品质并没有因为孔卡的离开而失去,那就是坚持不懈的精神。不管比赛打得顺不顺,不管是落后还是领先,他们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坚持自己的打法。领先时,一般不会为了保住比分的优势而改变自己的既定方针;落后时,一般不会因急于追平比分而盲目进攻;平局时,一般不会因强队心态作怪而自毁前程。

  本场比赛,恒大踢得踢球艰难,却并不急躁。下半场,泰达率先进球,恒大照旧踢着自己的足球节奏,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进球。主场平局,并非恒大乐意接受的。但恒大依旧保持着自己攻防节奏,始终如一。因此,就有了刘健在最后时刻的绝杀。

  贵在坚持。坚持什么呢?坚持自己的特点、特长与拚搏到底的精神品质,坚持持续修正哪怕是微不足道的瑕疵,坚持忘掉输赢只做最好的自己,一场一场地坚持,分分秒秒地坚持,超越就会变成看得见的一点一滴的进步。

  反观鲁能,缺少的就是这种坚持。对强队与对弱队,不能坚持平常心态下的拚搏精神。鲁能不是不拚搏,而是遇上强队时生龙活虎,碰到弱队就想生吞活剥;做不到以一贯之。鲁能不是不想赢球,而是领先时想一劳永逸,落后时又急躁冒进;总是做不到善始善终。鲁能一旦被对方率先攻破城门,或是面对弱队久攻不下,就把球踢得像火烧着屁股似的,自废武功。

  鲁能1比4惨败绿城后,主教练库卡承担了责任,他说,首发阵容是他定的,责任自然落不到别人身上。在我看,鲁能惨败的主要原因不在轮换,而是缺少了坚持到底的精神品质。鲁能即使用预备队打绿城,也不至于输成这样。

  鲁能本赛季初,为赢球不够漂亮急躁,急躁得该赢的球赢不下来,然后是:球队为胜利急躁,球员为证明自己急躁。急躁是坚持的敌人。急躁会蒙蔽人的心智。急躁,让鲁能始终找不到最佳的首发阵容;急躁,让场上球员攻无策防无序;急躁,让鲁能后防失误频频,前方创造不出机会,偶有机会也抓不住机会。

  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没有重重苦难,到不了“彼岸”。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里,持之以恒地向着那个方向前进,不因眼前一场比赛的失败而动摇。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毛泽东的这个教导,鲁能应该好好学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恒大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