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刘健案曲终人不散

2014年08月15日14:13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昨天足协已经正式宣布了对青岛中能合同造假的处罚,“刘健转会案”看似应该告一段落。但青岛中能俱乐部的抗争以及此案留下诸多的疑点又让这个中国足球转会第一案并未真正结束。包括中能球迷在内的很多人都在追寻什么是真相?希望我的这篇分析能够让您无限接近想要的真相!

  一、刘健到底签没签新合同。

  刘健案的关键就在于青岛中能咬定自己与刘健在去年联赛结束时续签了一份到2017年到期的新合同,他们也出示了这份合同。在足协进行司法鉴定之前,我曾经说过,这份合同有问题,但因为没有正式的法律鉴定结果,没有说的很详细。最终的司法鉴定结果很明确,这份合同后四页签名为真,第一页签名是伪造的。

  青岛中能曾经解释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刘健把合同带回家签名时故意在第一页伪造了签名,为自己后来反悔做好了准备。先说逻辑上的错误,如果刘健真的这么想,为什么不干脆把5页的签名都找人代签呢?那样司法鉴定所有签名都是假的不是更有利?再说一个常识性错误,各位青岛中能的球迷,你觉得以刘健的为人和青岛中能在当地的影响力,他敢干出这么愚蠢的事情吗?

  最为重要的是,青岛中能如果想要证明是刘健自己伪造签名的说法其实相当简单。合同一式四份,一份在刘健手里,两份上交足协备份,一份留存俱乐部。因为新签的合同,此合同并未在青岛足协和中国足协备份。中能俱乐部只要提供出三份前一页是伪造签名后四页是真实签名的合同,也可以间接自证清白,证明自己也是受害者而不是造假者。至于为什么他们没有向足协提供三份这样的合同,请大家自己思索。

  二、谁动了足协的备案合同?

  在7月份青岛中能对外宣布,他们在四月份足协查询备案合同时发现合同的到期日期被修改。根据中能俱乐部公布的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有两个日期,一个是2014年12月31日,一个是2013年12月31日。这个照片可以证明一件事,这份合同的确被人修改了,但到底是谁修改的呢?到底是由2013年改成了2014,还是2014改成了2013呢?

  按照青岛中能的说法,如果他们与刘健签订了这份2014年12月31日到期的合同,并且已经在足协备案。去年底刘健要自由转会的时候,为什么他们向各家俱乐部和媒体出示的是那份新签到2017年到期的合同,而从来不提这份2014年12月31日到期的合同呢?

  在中国足协备案的合同,只是一式四份合同的一份。如果真有这份2014年12月31日到期的合同,那么青岛中能俱乐部、青岛足协、刘健本人手里都应该同时拥有一份。中能只需出示自己手中那份2014年12月31日到期的合同以及从青岛足协调看一下当时的备案合同即可证明足协手中合同的日期到底是由何时修改到何时的。

  三、仲裁是否公正?

  包括广大青岛中能球迷在内的大多数人在意的其实不是最终结果如何,而是过程是否公正,因为这一次中能的对手是恒大。必须要说的是,在整个过程里,恒大有些手段特别是媒体公关手段并不光彩。其中包括恶意泄露中能与刘健之间的合同秘密,利用刘健名义发布有利于自己的信息。但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中国足协在此次仲裁里受到压力偏袒恒大。

  决定促裁结果的司法鉴定结果是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做出的,这也是本次案件的关键。如果中能质疑仲裁机构的资质与公正性,应该在选定机构前提出,而不是在鉴定结果已经出了之后再提出。

  最简单的一个事实是,其实在整个仲裁过程里,足协的处理其实并不有利于恒大。最初的仲裁开庭是在1月份,按照那个程度是可以赶得上亚冠报名的,但最终却一拖再拖。刘健本人不仅没有打上亚冠,还错过了最初的联赛,状态也大受影响。如果足协真的想照顾恒大,大可以在此事上快刀斩乱麻,匆匆处理。而现在这种拖的作法,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恒大的一种惩罚。

  对于中能队最后所受的处罚,很多人反复问,为什么是扣7分?其实足协选在这个时候,而不是仲裁结果刚一出来时就给予处罚,本身就很有深意。此时中甲联赛已经过半,冲超和保级形势渐趋明朗。青岛中能受罚前,中甲积30分排在第6位,据榜首两队8分,赛季还有12轮,冲超希望已经很小。而被罚7分之后,中能仍然有23分的积分,领先降级区11分,保级毫无压力。实际上足协的罚分处罚对中能的影响非常之小,基本等于通报批评的力度。你说这样的处罚公平吗?

  四、为什么是刘健?

  刘健并不是青岛中能转出的第一个大牌球员,恰恰相反,当年的青岛四大核心里,刘健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球员。但为何他的转会闹出如此之大的风波?很多人认为自由身是主要原因,但自由身离开只是原因之一,刘健本人其实也应该反思在整个转会过程里一些处理不当的地方。

  曲波、姜宁两人当年是主动要求转会离开,态度比较坚决,俱乐部也收到了转会费。郑龙是在合同到期半年前被俱乐部主动转卖的。而与郑龙情况相同的刘健当时却没有被青岛队变现,一个主要原因是刘健当时给中能俱乐部的一个错觉是他应该可以在年底续约留下来。至少他没有像郑龙那样去意坚决。因为年龄上的原因,中能如果开出高薪,刘健留在家乡效力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但两个事情改变了一切,一个是青岛中能的意外降级,因为无法留在顶级联赛踢球,刘健担心影响到自己在国家队的前途。另一个是恒大的介入,能够到中国最好的球队踢球,是每个球员都无法拒绝的诱惑。

  但问题是,中能此前一直是按照刘健留队准备的,而降级之后面对和另一个同城球队青岛海牛之间的德比之争,中能也更需要刘健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此时,钱已经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一起原本应该普通的转会才会闹得如此沸沸扬扬。

  附:在今天下午,中能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足协的处罚进行抗争。希望他们可以提出更有力的证据。从我个人来讲,其实是不希望足协以这种“葫芦僧判断葫芦案”的方式了解“刘健案”的。我希望足协能够通过这件事,完善职业俱乐部的注册与转会制度,严查阴阳合同等违规现象。否则今天处理完“刘健案”,明天还会有“李健”“张健”案出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岛中能 刘健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