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大胜恰到好处

2014年08月14日11:3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4比0!这对此前6轮不胜、联赛排名已跌落至第6位的鲁能泰山而言,是一场久旱后的甘霖。但与本赛季至今难得一见的大比分结果相比,这场胜利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鲁能打出的内容。

  上一轮鲁能在客场被辽宁0比0逼和,痛失带走3分、追赶排名的机会,不过比赛过程特别是上半时还是令人称道。库卡的球队在节奏控制和战术思路上,显示出了较高的技术含量,进步明显,缺少的只是一个进球。这次回到主场,鲁能坚持了3天前的控制和压迫式打法,并把半场好球延续到90分钟,因此进球不仅来了,还一进就是4个。

  客观上,申鑫实力偏弱,在一周双赛的情况下,客队显然把重心放在了周六与保级对手毅腾那场“6分”的生死战上,对鲁能的上半时至少雪藏了半数主力。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先用体能好的替补消耗鲁能的正选阵容,下半时再伺机变阵偷袭得手——鲁能输掉的每场比赛,几乎都是吃了对手这种防反战术大亏的恶果。

  岂料,鲁能上来就是全线压上、高位抢截,把申鑫死死压制在自己的禁区一线,即便客队断得到球,三脚之内就会被反断回去,根本打不出成耀东设想中的快速反击。这场比赛看上去,像极了当日凌晨的欧洲超级杯:塞维利亚在自家门前摆好大巴,试图顶住皇马开场的狂攻浪潮之后,用反击来打击对方空虚的后场。然而皇马强大的控制力和冲击力使塞维利亚的后防捉襟见肘、三线脱节,守且无力又何谈反击,最终只能接受完败结局。

  其实,鲁能的控制和压迫式打法并不新鲜,这或许正是库卡一直想带给这支球队的类型和风格。可惜,由于队员们之间形不成起码的默契,大半个赛季里,不得不靠几大外援的个人能力单打独斗,控制和压迫都无从谈起。从足协杯对国安和近两场联赛开始,鲁能似乎开始找到感觉,队员们在场上逐渐有了配合和协同的意识,整体感出来了,需要步调一致的控制和压迫战术才终于初露端倪。

  最突出的一点,是蒙蒂略、勒夫、阿洛伊西奥和乌索等几大外援彼此间迟迟未能发生的“化学反应”,这三场比赛里不断出现。蒙蒂略的“苏醒”乃关键之关键,对国安和辽宁两战,他与阿洛的心领神会成为鲁能统治比赛的标志。此役完胜申鑫,阿洛轮休,蒙蒂略、勒夫和乌索撑起了鲁能的脊梁,三人的娴熟配合,使球权牢牢控制在本队脚下。4个进球,勒夫2个,乌索1个,张文钊1个,蒙蒂略助攻了其中3个,另外1个由勒夫助攻。蒙蒂略和勒夫还各有1次射中门框。

  这场胜利将极大地提振鲁能的士气,同时也会坚定库卡追求通过控制和压迫打攻势足球的信心。不过,在赛程密集、体力要求极高的艰难环境下,鲁能的向好势头能否持续下去,决定于库卡指挥水平能否保持稳定,阵容的轮换也必须更加合理。申鑫太弱,又没准备与鲁能死拼,这个4比0的含金量不能估计过高。后面遇到更擅长死缠滥打的对手,库卡的战术思路和队员们的执行能力,还将经受真正的检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