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刘建宏且行且珍惜

2014年08月08日18:16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且行且珍惜@刘建宏》

  《东方体育日报》8月8日“棋从断处生”专栏

  这些天,刘建宏老师传出要离开《足球之夜》,真没觉得太突然。携手新媒体,创立互动式视频的体育直播节目,刘老师早就有蛛丝马迹般的显露。

  在世界杯微信闲聊时,他就流露过“如果去互联网平台闯荡一下,你看如何”?我把切身体会告诉了他,那就是到目前为止,我此生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1994年离开央视。尽管从事的体育产业工作寓工作于乐,但骨子里还是最喜欢电视传媒这个行当,人这一生能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专业工作不容易。

  后来刘建宏微博转发了乐视体育的光荣与梦想,间接暴露了他未来可能的目标。

  前不久大学同学聚会,与老同学、中央电视台前任副台长李晓明煮酒论同学。品过几杯酒,李台长感慨:“你看咱们这几个同学,广告部副主任周一男牺牲了,彩电中心主任徐威因大裤衩火灾被判刑了。我虽然当了副台长,但也因为要承担大裤衩火灾的责任被免职了。也就是你离开了中央电视台,体育、文化串起来娱乐,多好啊”。

  以自己离开央视的感受,又回望没离开央视同学的境遇,虽然历尽沧桑,但我还是不赞同刘建宏离开央视。因为在中国体育的传媒舞台上,未来十年难有新平台能撼动央视垄断的体育资源。足球的亚洲杯、世界杯,盛大的奥运会、亚运会……,电视及新媒体的报道权皆被央视掌控。其它新媒体就是再有钱,也很难在如此意识形态的媒体管控中享受到央视的垄断资源。

  舞台有多大,事业就可能做多大。食材有多少,佳肴就可能做多少。但我还是隐隐的感觉,刘建宏此次去意已决。于是发微博表达了《18年不易,且行且珍惜》。哎呀妈呀,一不留神,一百多万人阅读,五千多人转发,四百多条评论……。

  一条长微博,表达心里话:“今日接到无数电话询问好友建宏的去向,对传说之下一站去向更是略感意外。做足球之夜18年,我们之间私下聊天时他曾说过:‘除了解说和做足球栏目,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做一些更实际的事’。在别人无奈中肆意调侃中国足球之时,唯他敢说出‘别人调侃是因中国足球无能,我们自我无底线的调侃恰恰是中国足球无能的原因’。带着这种情怀,也许创业对他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至少我了解到已经有很多靠谱的投资人希望能和他合作,不知这次是否已经时机成熟。另外建宏儿子很小就被他送去踢球,他对青少年足球发展之关心有目共睹,做青少足球相关的工作也是他多年的夙愿。至于是否会加盟传闻所提到的网站一事,我略感意外,还有待他本人确定。无论何种选择,都想对兄弟说一句18年不易,且行且珍惜”。

  与刘建宏老师相识,是在1997年的大连金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我们都认为那届中国国家队,是历史上最强的国家队。由于中国足球再次折戟世界杯外围赛,我和《东方体育日报》前任总编何斌喝高了,身份证、信用卡全丢在了金州。好在遇到《足球之夜》年轻主持人刘建宏把我弄上飞机,架回北京,从此成了哥们。

  在刘建宏将要离开《足球之夜》的时候,老朋友要写篇表扬稿,说段他那“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关键还是家长要让孩子参与足球运动”的落地故事。

  作为宋庆龄基金会的理事,刘建宏十多年前力促在延边、新疆建立宋庆龄足球学校。他四处奔忙寻找赞助资金,并以其影响力说动耐克每年拿出80万元支持这两家足球学校。十多年过去了,延边的朴成,新疆的巴力等一批足球青年才俊脱颖而出。这是一件真实的故事,在刘建宏即将离开《足球之夜》的时候,要写出来,告诉大家。

  我想,以刘建宏对足球之热爱,走到哪儿都错不了!18年足夜不易,且行且珍惜。中国足球,任重道远,留给刘建宏的时间还有。我一直觉得,真正热爱中国足球的人,都是“脚杆子上绑大锣——走到哪儿,响到哪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