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安这回该服了

2014年08月07日14:08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尽管上回鲁能泰山客胜北京国安是3比0,这回只是90分钟战平后互罚点球6比4,但是,上回惨败仍不服气的国安,这回惜败,却该服鲁能的气了。

     上回那个3比0,鲁能不仅防反打得漂亮,勒夫的帽子戏法也个个精彩,国安何以不服?就是因为格隆在戴琳身上犯规被红牌罚下,御林军长时间10打11。所以,国安上下都未曾自我检讨,而是把失败完全归咎于裁判因素。此番足协杯再遇鲁能,曼萨诺赛前甚至声称,只要不少打一人,国安赢定了鲁能——意思就是,你鲁能上回是靠裁判赢的,如果这回裁判不偏你,赢家肯定是我!

     于是,这回裁判不光不偏鲁能,还几乎一边倒地偏国安,最终赢球的依然是鲁能,国安再找什么理由来表示不服呢?

     这场比赛的裁判组,真是太了解国安渴望复仇鲁能的心情了,90分钟里主裁与边裁配合默契,全身心地帮助国安实现雪耻目标。国安不是最恨戴琳吗?好的,上回戴琳怎么把格隆“做”下去的,这回就让马季奇怎么把戴琳“做”下去。戴琳与马季奇纠缠直接吃到红牌,周挺放倒刘彬彬时已经是国安最后一名后卫,全世界任何一个裁判都会出示红牌,主裁却只亮了黄牌,两黄变一红才罚周挺出场。

     犯规判罚上偏,还不足以保证国安赢球,裁判干脆赤裸裸地站出来,帮国安吹掉鲁能的进球。上半时勒夫被吹无效的那个进球,有人说第二边裁举旗是由于韩鹏分到边路时金敬道越位,然而回放慢镜显示,若当时就站在边裁眼前的金敬道越位,边裁第一时间就会举旗示意,他不仅没举,还随着球的发展继续向底线跑,直到勒夫接金敬道传中破门,他才把旗举起——可见,边裁举旗是示意勒夫越位,而慢镜回放清清楚楚:勒夫根本没有越位!

     显然,第二边裁的这次误判,目的只有一个:不能让鲁能先进球。不吹掉这个进球,国安恐怕没机会坚持到点球决战,90分钟内就会被鲁能解决战斗。是裁判而不是任何一名主队球员,把国安从悬崖边儿上拉了回来!

     裁判的表演还没有到此结束。下半时刚被换上场就用一个毫无争议的进球(如稍有争议,裁判一定会再次把它吹掉)扳平比分的阿洛伊西奥,终场前还有一次奋力争出来的单刀机会,国安后卫无奈中将其推倒在禁区边缘。这是确凿无疑的犯规,犯规者还应吃到黄牌。可是,裁判居然没吹——吹了就会给鲁能一个位置极佳的前场任意球,万一这个球进了,怎么交代?

     其实,与上回相比,国安这回更是输给了自己。在1比0领先,双方各被罚掉一人的情况下,库卡宁肯换下一名后腰,也用保持前场进攻的兵力,而曼萨诺先是让上半时给鲁能左路防守带来巨大压力的张呈栋后撤担任右后卫,自废右路助攻,下半时又早早换下锋线上攻击力最强的费祖拉乌,使鲁能能够腾出手来全力反攻,得以寻机追平比分。而第82分钟德扬离场,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点球大战上,国安最好的两名杀手都会缺席。

     果然,点球决胜时,国安用张稀哲、马季奇、邵佳一、徐云龙来比拼鲁能的阿洛伊西奥、乌索、麦克格文、张文钊,高下立见。徐云龙罚失后,鲁能出阵画句号的是头号得分手勒夫,他轻松地一蹴而就。国安从心态到实力,皆大势已去。

     此役,鲁能赢了国安,库卡则完胜曼萨诺。鲁能大半个赛季踢得磕磕绊绊,好在这或许是下半赛季最重要的一仗,他们让此前状态上乘、联赛积分紧咬恒大的国安吃尽了苦头:我比不了恒大、赢不下亚冠,但专门负责攻陷工体。估计此战之后,鲁能曾经的“国安克星”美名,又会重新叫响。永不服输的国安,这个可以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协杯 国安 鲁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