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体育原本就是现代文明基石之一

2014年08月07日10:14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几年前,偶然入手一本名叫《人间草木》的小册子,作者是厦门大学学者周宁先生。此书写了四对人物,读起来多少有些生涩,人物大多其实并不陌生苏舒曼和李叔同、托尔斯泰与马克思·韦伯、梁济与王国维,还有马礼逊与伯格里。周先生称这四对人物是“亲切而又高贵的人,曾经的生活充满灵性,耐人寻味也令人敬畏。他们的人生,是人性最伟大的作品。”读过,确有些同感,但是很多篇章,读过也就忘记了,只有伯格里人生中石门坎的那些瞬间始终记得,很多次我都借周先生之记述,想说明体育一向都该是现代文明之基石。

张斌:体育原本就是现代文明基石之一

  伯格里的故事说来话长,十九世纪末,身为英国传教士的他深入西南小城昭通传教,渴望基督教的种子可以生根发芽。白天里,伯格里与助手上街传教,手中敲着铜锣,活像是街头艺人。当地人总愿跟随其身后,一路喊着“洋鬼子”,大家爱热闹,更爱听洋鬼子讲汉语,结结巴巴和流畅自如都有特殊的效果。传教艰难,往往一年无果,1890年最后一天,伯格里曾经在日记中写道:“本年度没有一个灵魂得到拯救,但在今年结束时我比年初怀着更大的希望。”

  奇迹终于发生,五年后,五位花苗汉子背着炒面到昭通城中找到伯格里,提出一个不可思议的要求,请洋鬼子教他们读书。之所以有此奇异事件,还有另外一段小传奇,苗人受益于另外传教士恩泽,感受到识字可以改变当下命运。不出五年,400名花苗与伯格里感情交融在一起,他们自发每人捐出100铜板,外加伯格里从英国和教会募得资金,在花苗聚居地石门坎建起了现代文明雏形的小学校,免费教授汉语、算术、英语,还有体育。特别要谈到体育,简陋的学校有了校舍,宿舍和礼堂,还有操场和游泳池,在一个现代文明原本几乎为零的荒僻所在,当文明可以自由成长时,体育起初便有着自然而重要的地位。无需论证,也无需法规,对于身心的双重关怀就注定了,任何一个现代文明框架之中的个体都要用心去锤炼和塑造身体。一百多年前,深山之中的荒蛮之地就是如此进行文明演进的。

  时间过得不快不慢,石门坎也走进了民国。在这个尘埃之地,有了小学、中学、教堂、孤儿院、药房和麻风病院,石门坎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之地。从1911年,民国元年开始,每年的端午节,石门坎都要举办运动会、歌舞赛会。1932年,第21届石门坎运动会,有来自贵州、云南、湖南、四川100多支运动队参加。八十年前,真实不可思议,如今办这样跨省区的运动会也该是件不易的事情。据说,石门坎学校里最拿手的体育运动项目是足球,中华民国第一支国家足球队中就有来自石门坎的学生。

  伯格里是英国康沃尔郡人,他自称家乡语音居然与苗语有几分相像,因此语言差异从一开始就不是天堑。从年龄上判断,伯格里出生前后恰是现代团队足球萌芽之时,他会踢足球吗?是这些教士将足球传至大山深处吗?似乎不该有别的答案吧。在香格里拉,当地百姓曾经告诉我,他们才是现代足球传入中国的第一站,曾经有个传教士拿着个踢破的足球找当地皮匠修补,自此香格里拉人知晓了这项陌生的游戏。前几日,一位朋友跑去天津,拍了好几张老天津YMCA教会篮球馆的照片在朋友圈中,对于中国篮球百多年演进历史感慨不尽。几乎是同样的演进路径,体育作为文明的重要形态自然且执拗地生长着。

  石门坎,曾经被誉为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经历了1948年的大地震和1968年的浩劫,那些标志着现代文明的学校、体育场、医院、孤儿院统统不见了,就连原本上天赐予的青山绿水也不见了,开矿的机械发出隆隆的声响,石门坎的孩子要想像样读书,要奔波百里。我曾有想法用影像纪录一下伯格里带给这片土地的一切,去问问当今石门坎的孩子们,你们想有个更好的操场吗?你们会踢足球吗?

  体育,可以没有丝毫功利色彩,只是面对自己的身体与心灵。没有了这块基石,所谓的现代文明将面临重大缺陷,可以暂且不在意,而不幸的结局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体育 现代文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