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雨:大赛期间的神门能神多久?

2014年08月07日09:39   体育专栏  作者:朱晓雨  
纳瓦斯亮相皇马纳瓦斯亮相皇马

  看到在纳瓦斯的欢迎仪式上,皇马的球迷在表达对新门神欢迎的同时,因为该赶走卡西还是迭戈·洛佩斯发生了争执,而且卡西拥趸处于下风,不免让人唏嘘。作为从小身穿皇马球衣的门神,卡西代表了这支球队的一个时代,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可以写满厚厚一本书;而迭戈·洛佩斯,虽然在外漂泊许久,却也是皇马血统,而且在过去一个赛季给皇马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两个原本看似“平静”的竞争生活,却被一个人所打破——纳瓦斯。

  在世界杯上,我在现场见证了两场哥斯达黎加的比赛,纳瓦斯的表现的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个子不高,但是弹跳出色,爆发力强,反应敏锐,经常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扑救,是哥斯达黎加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不过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赛,高度的集中,激烈的气氛,会在短时间内在情绪上对球员达到一定的高强度刺激,激发荷尔蒙和肾上腺素的分泌,让球员达到超水平的发挥,所以在大赛上表现出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这个球员能做到什么,却不一定能百分之百证明他可以在相对较长时间内保持高水准,而且哥斯达黎加全队不惜体力的防守,也是球队成功的关键。所以选在在大赛期间有神级表现的门将,甚至因为他而要打破队内的平衡,放弃已经证明过自己的旧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赌博和冒险。

朱晓雨:大赛期间的神门能神多久?

  2002世界杯时,鲁斯图曾风光无限

  2002年世界杯上,酷似威廉·华莱士的土耳其门神鲁斯图表现神勇,一路将土耳其护送到四强,后来吸引了巴萨垂青,还和球队一起来过中国,结果渐渐销声匿迹;2004年欧洲杯,里卡多赤手空拳扑点球传为佳话,之后却再没有关于他的神迹;2005年欧冠决赛,杜德克的面条舞成就了红军最终的逆袭,而在加盟皇马后,也没有再现那日的神奇;2010年世界杯,荷兰门将斯特克伦堡也是发挥出色,而在加盟罗马后也慢慢失去了国家队的地位。当然,这些人后来的下滑有各自的原因,比如出场机会太少,球队整体实力,特别是后防不济受到牵连等等,只是想说明,大赛中的神门并不一定就是可以充当救世主的门神。

朱晓雨:大赛期间的神门能神多久?

  2004年欧洲杯时的葡萄牙神门里卡多

  纳瓦斯在莱万特的表现虽然也算不错,但远不及帕尔马时的布冯级别,所以几场世界杯的比赛下来,还没有经历俱乐部的考验,就把他放在顶替卡西或洛佩斯的位置上,不仅对两位旧将不公平,对他自己也是一种压力。何况皇马和哥斯达黎加的踢法不同,目标也不同,压力肯定会更大。 

  本次世界杯,奥乔亚、霍华德、罗梅罗的表现都不错,但是大赛期间的神门能神多久?这是个问题。无论卡西或者洛佩斯谁被迫离开,都有些遗憾,也只能祝福在新天地能有一番作为,而对于纳瓦斯,如果能继续世界杯时的表现,当然皆大欢喜。不过用一届大赛的“神”门挑大梁,确实是一个赌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纳瓦斯 卡西 皇马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