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英超的“第39轮比赛计划”

2014年08月06日09:32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可是个根本问题。英超CEO斯库达迈尔对此高度认同,六年前,当他情怀满天,昂扬提出英超球队海外“第39轮计划”时,没想到遭受到保守派的迎头痛击,数典忘祖之名算是背上了。远征全球化市场,先生错在何处呢?简直无处说理,只好隐忍不发。直到今夏,那个叫做2014年国际冠军杯的赛事烘云托月将曼联和利物浦送入决赛之地——迈阿密SunLife体育场,活脱脱的“第39轮计划”公测版启动之后,CEO才算耳朵中听到了几句中听的话,哪怕说话者并不相识。

  英国人描述起曼联和利物浦绝不吝惜美妙的词汇,“两支历史沉淀最为深厚的英国足球俱乐部”、“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两支球队”,不曾料想在他乡故知相遇了,各自放下狠话——“曼联与利物浦相遇,从来就没有友谊赛可言。”听着都让人不禁心动,冠军杯赛在美利坚一路潇洒,几乎场场爆满,最后一站选在迈阿密,西语裔的大本营,足球狂热可以达至沸点,比赛场地是NFL迈阿密海豚队的主场,球队CEO拜利先生喜迎决赛的到来,有人旁敲侧击旧事重提——“第US39轮计划”,他毫不吝惜地赞许,“所有的好想法都值得拥抱,最终变成现实。英超曾经的设想很不错,那些提出批评的人简直就是幼稚的孩子嘛。迟早我们会抱怨,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儿实现?我们迈阿密需要这样的比赛。”这话斯库达迈尔一定听到了,英国报纸在纷纷转载,好舒心嘛,实践从来都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迈阿密人民乃至美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第39轮计划”何愁未来不能大业功成。

  迈阿密人民真争气,又将一个并不完全拥有标准足球场的体育场活生生几乎坐满,上座人数达到了51104人。至此,第二届国际冠军杯赛的现场观众人数已经接近一百万水准,几乎是首届比赛(492575人)的一倍之多。更令人振奋的是,那个绰号为“大房子”的密执根大学橄榄球场敞开怀抱迎来半决赛曼联与皇马之战,轻松创下了美国历史上单场足球比赛现场观众之最——109318人。密执根州素有“世界运动之州”的美誉,你要知道这超过10万名的现场观众手中的门票平均票价可是271美元,着实不便宜,再外加40美元停车费以及啤酒小零食,开销绝对不小,但是曼联与皇马之威名以及足球运动之魅力联合发挥作用,成就了这样一场青史留名的比赛。

  到这里要说个小插曲,“大房子”创纪录早在意料之中,摄影记者坐着直升机从空中俯拍体育场全景,那阵仗甚是壮观,体育场门头上树立的巨型电子显示屏上两大豪门的会徽依稀可见。“大房子”坡度较缓,看台呈绽放姿态,满眼间都是耀眼红色。英国媒体很得意,满场红色那岂不是在向世界证明,曼联的强大号召力嘛。这张照片一时之间在各大体育版上最打眼,英国人眼尖啊,《独立报》居然发现了《马卡报》在选登类似照片时P过了,在红色海洋之中添加了些许跳跃的白色,以平衡出皇马的尊严。我们都不大有耐心去比对红白之差到底有多大,最终的赢家绝非一两家豪门,而是足球本身吧。但说实话,皇马以及西甲诸强也倍感压力,不想让英超球队一家独享美国市场,他们也明确提出了自己未来的市场策略。

  早在去年,就有人预言2014年将是美国足球最为繁盛的市场之年,首要因素自然是世界杯年的催化作用。果然,国家队一路高开,一场直播达至2000万人的收视成绩,已经赶上了>NFL晚间独家精心挑选的精彩对决全国直播成绩,很了不起了。再者,重新架构的MLS职业联盟齐心发力,深耕自家市场,回报渐渐呈现。美国,一个再特殊不过的足球市场,拥有独一无二丰富的欧洲底色,西语裔用自己的运动热爱和执拗的生活方式改变着美国。当世界杯渐渐远行之时,足球的狂热继续留在了美利坚,一个夏天可以容纳下50场高水平足球表演赛,超过十支欧洲足球豪门忙不迭上下奔走,只为能从美国市场中有所得。上赛季NBC转播英超收视率最高的前两场比赛鬼使神差都有斯旺西队为一方主角,斯旺西董事会见颇受厚爱,随即在四年中再次在美国开设训练营,再来两场友谊赛,典型的名利全收了。斯旺西的量级的俱乐部尚且可以如鱼得水,其他英超球队更不成问题啦,阿森纳和热刺也有各自的今夏美国之旅体会,如果一个赛季选择一场落户一个美国城市,该是不会有任何商业风险的。

  如今美国人本土办欧洲豪门各种类型友谊赛的兴趣颇浓,甚至有人提出了无比疯狂的想法,搞一个欧洲最强联赛之间的“世界杯”。玩法不复杂,但想法很狂野,每次“世界杯”的终极目标就是决出谁才是世界第一职业足球联赛。设计者不怕麻烦,要请极大联赛的所有球队都登陆美利坚,然后联赛相同名次的球队分在一组,单循环决定冠军归属,比赛最大规模可以拥有20个组别的比赛,最终计算各组的成绩之和,也算相对全面的体现联赛的整体水准了。当然,这样狂野也只能停留在商业计划书之中吧,但全世界也只有美国市场有这样的吞吐弄能力了,赞助商实力不俗,球迷扛得住不菲的票价,本次国际冠军杯的平均票价为139美元,选个6万左右观众席的体育场比赛,单票款一项就能收入小一千万美元,再好不过的好生意啊。

  支持第39<轮计划”的人,我想理论上都是全球化理论的信仰者,优质的体育赛事迟早都会选择市场价值最大的地方寻求回报。已经连续六年,伦敦温布利大球场都迎来了季前赛,O2体育馆中也时常会有NBA比赛的上演。甚至意大利超级杯五年内三次落户中国以及法国超级杯选择北京都是全球化理论胜利的最好佐证。最如意的计划之中,英超第39轮比赛的举办地中会赫然写着北京、迪拜、雅加达的名字,美国那些“大房子”一定是不会被放过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联 皇马 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