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不只是鲁能的“潍坊杯”

2014年08月03日09:5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8月2日,2014“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决赛,中国鲁能与阿根廷河床上演了“橙色火焰”与“潘帕斯风暴”的“风火对决”。

  本届“潍坊杯”,共有中国国青、鲁能足校、德甲沃尔夫斯堡、葡萄牙里斯本竞技、巴西圣保罗、阿根廷河床、墨西哥芝华士、南非阿贾克斯开普敦队八支球队参赛。“潍坊杯”的水准越来越高,鲁能打造国际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在本届杯赛中,鲁能4比1战胜里斯本竞技队,1比1战平阿贾克斯开普顿,2比3负于阿根廷河床,以小组第二名进入半决赛。在决赛中,以3比1战胜墨西哥芝华士。决赛再战阿根廷河床,以0比1小负,获得亚军。

  以低年龄球员组队的中国国青队,最终获得第七名。如果没有鲁能潍坊杯,国青很难找到如此宝贵的高质量的比赛。

  国青队与鲁能足校队的主教练都说,青年队的比赛,重点不是名次,而是锻炼球员。

  众所周知,中国青少年足球队,比赛机会少,与世界足球强国比赛交流的机会少之又少。迄今为止,鲁能已经办了八届“潍坊杯”,每届杯赛,都不乏足球强国的青少年队参赛,但中国参加此项赛事的球队除了主办方鲁能足校队外,只有国青队,为什么这种送上门来的比赛、学习机会,其它球队没有兴趣?是赛事有什么门槛,还是其它球队“面子”心态作怪?

  中国足够大,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千万支青少年足球队共同发展。中国足球人尚需要有更宽广的胸怀,更开放的心态。潍坊是风筝之乡,期待鲁能“潍坊杯”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腾飞的福地。

  尽管鲁能在今年中超联赛上的表现不尽人意,但鲁能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上的痴心不改;尽管鲁能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上的努力尚未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但鲁能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不止。只要有人“在路上”,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中国足球需要也应该有更多的人“在路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潍坊杯 鲁能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