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解密为何德国胜者为王(图)

2014年07月16日16:34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又是1比0,与24年前的意大利之夏相仿,潘帕斯雄鹰俯瞰全球的梦想随着格策的灵巧一击而化为泡影,日耳曼战车也借此打破了欧洲球队无法在美洲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尴尬魔咒。

  两支球队和24年前非常相似。当时阿根廷的进攻主要依靠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如今则由梅西领衔,伊瓜因和拉维奇作为僚机;当时的德国除了“三驾马车”之外还有哈斯勒、利特巴尔斯基和沃勒尔等人,目前勒夫的球队同样是众星云集。那么,阿根廷缘何再次跌倒在同一条河流中?

  由于迪马利亚的缺席,阿根廷的进攻太过倚重梅西。德国队(微博)的防守策略是限制、阻断甚至是破坏其他人给梅西传球的路线,让其少拿球甚至无法得球。如果梅西得球后则立即围抢。因此梅西踢的非常吃力,不过梅西还是利用德国队后防线身后的空当获得了不错的机会,如图1、2。

  图1 梅西反切

  图2 梅西错失单刀

  解析:德国后防线与守门员之间距离较大且回追速度偏慢的弱点依然存在,但梅西错失了这个机会。而且伊瓜因上半时同样利用德国队回传失误获得单刀机会,他的抽射却偏出球门。

  阿根廷进攻中浪费了为数不多的机会,防守端压力就会更大,因为面对的是德国队的整体进攻,而非个别球员的偷袭。而且阿根廷在防守中存在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协防保护很差。在对尼日利亚的小组赛和对瑞士的八分之一淘汰赛中,这个问题都暴露无遗,这还不算小组赛被伊朗多次打反击险些失分,如图3、4。

  图3 尼日利亚穆萨进球

  图4 瑞士反击

  解析:图3中,阿根廷中路4防2却没能成功阻止尼日利亚穆萨和同伴的传切配合,同时左后卫罗霍(白圈)与中路的位置过远,没能及时内收对同伴进行协防保护。图4中,瑞士队在第38分钟打反击,阿根廷后防线3名队员位置重叠同时扑向对方持球队员,却无人盯防瑞士队中路插上的队员。

  回到决赛。在加时赛阶段,双方体能逐渐下降。相比于德国队,此前与荷兰在半决赛鏖战120分钟的阿根廷队问题更加严重,后防线的漏洞也进一步被放大。第113分钟,德国队从左路快速推进,由格策完成绝杀,如图5—7。

  图5 格策插内线

  图6 许尔勒传中

  图7 格策绝杀

  解析:图5中,许尔勒边路控球,阿根廷队三人对其包夹,但却没有进行紧逼盯人,给许尔勒的空间过大。而格策已经悄然地插向罚球区内,此时阿根廷中路位于罚球弧顶处的防守队员(蓝圈)没能及时向这一侧靠近盯防无球跑动的格策,为丢球埋下了隐患。图6,许尔勒巧妙的传球穿透了两名队员的封堵又冒过了德米凯利斯的头顶,此时格策的跑位恰好位于阿根廷两名防守队员之间的区域,随后有大把的时间胸部停球和凌空扫射,即使这样,也没有受到阿根廷队员的任何干扰,如图7。

  客观来说,双方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进攻端都各有特点,防守端也都有隐患,但最终依靠整体进攻且体能更好的德国队抓住了阿根廷的漏洞,实现了四星梦想。足球场上永远是胜者强而非强者胜,只能说在马拉卡纳的夜晚,德国队是更强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