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巴西死于不甘示弱

2014年07月09日07:32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有一种期待,叫伤害。比如巴西与德国的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便呛死于国人潮水一般的期待。主场的高期待,淹没了巴西人与巴西球员的理智。

  内马尔伤退,席尔瓦停赛,巴西前后场均失去了一名核心球员。这样一支巴西队显然已经没有与强大的德国队(微博)正面决战的实力。这一点,几乎全世界的球迷都看清了,只有巴西人不能、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而巴西队则不想、不敢接受这样的现实。巴西人不甘示弱,有勇无谋。比赛一开场,便向德国阵地发起强攻,德国人在城门前沿布下密集火力,力阻巴西人于禁区前沿,一旦断球便实施快速反击。

  比赛进行到第11分钟,全心全意进攻,三心二意防守的巴西人吞下了苦果。德国人获得角球,开往后点,巴西的防守球员几乎全部集中在前点,后侧插上的穆勒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垫射入网。德国人作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巴西人面前取得如此轻松的进球,以及如此美妙的开局。这个进球,让此前还略显紧张的德国球员完全放松。

  第23分钟,德国人一个直塞球打透了巴西人的中路,克劳泽插入禁区,劲射得手。这一个进球,让巴西人的心理防线轰然倒塌。随后,德国人上演了进球风暴,巴西人被打得惨不忍睹。比赛刚刚进行了30分钟,德国人便以5比0领先。这已经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而是一群全副武装的士兵对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的屠杀。看台上,巴西球迷泪流满面,悲伤一片。

  巴西人太想赢了,欲望让他们失去理智。巴西队使用的是“自杀式”进攻战术,但他们却没有“自杀式”袭击的心理准备,所以,他们只有“自杀”,却完不成袭击。这一场惨败,巴西人败在战略失误上。他们没能客观的认识自己,也没能正确地认识对手。他们追逐梦想,却没能立足现实。

  德国战车有传统的坚固,更有了高度的智能。他们的进攻简练、精准、高效,他们的防守立体、整体、严密、有序。德国足球如德国制造,既精密、安全,又具有精美的工艺。没有了压力的德国球员脚下生花,意到脚随,人到球到,纵横所致,无所不可,仿佛进入了自然高妙、不可凑泊的化境。

  下半场,德国人再入两球,最终以7比1狂胜巴西。德国人兵不血刃,轻松进入决赛。这个剧情、这样的结果,完全在“编剧”之外。但德国人的胜利却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德国队的胜利,是德国足球发展理念与发展体系的胜利。德国足球的系统建设,德国足球队的整体意识,德国人的严谨务实,让德国人向世界足坛“指出向上一路,新天下耳目”。

  巴西队输了,巴西人的冠军梦灭了,但巴西球员已经尽力了,他们不是输在一个点上。巴西,哭吧,哪个英雄没有伤心泪!巴西,哭吧,体会一把中国球迷的滋味!世界杯,从来都不可能同喜同悲!巴西,哭吧,擦干泪,重新再来,属于你的未来依然很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德国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