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阿根廷迈过重要一坎问题犹存

2014年07月06日12:16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历经与比利时队势均力敌的艰苦一战,阿根廷终于迈过了八强赛这重要一坎:从而甩掉了困在其身上长达24年之久的不能打进世界杯四强的魔咒,但潘帕斯雄鹰过于依靠梅西、伊瓜因和迪马利亚等球星个人能力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了摆脱无法突破世界杯八强赛的魔咒,大名鼎鼎的阿根廷队竟用了24年!自1990年世界杯决赛输给当时的联邦德国队(微博)之后,蓝白军团竟一次又一次倒在四强的大门外。而且似乎一次比一次悲情:美国世界杯,巴蒂斯图塔的帽子戏法和马拉多纳在那记过人精彩怒射后对着摄像机镜头的狮子吼曾令多少人看好阿根廷的前景,但突如其来的马拉多纳兴奋剂事件一下子击垮了全队的士气;法国世界杯,这支壮志满怀的激情之师,却在一场势均力敌的1/4决赛中不幸输给“冰王子”的灵犀一击;韩日世界杯,不幸分在死亡之组的阿根廷在英格兰和瑞典的夹击下连小组赛都未杀出,只留下“战神”在风中的热泪令人无限伤感;德国世界杯,阿根廷人势如破竹地杀出死亡之组,却在率先进球的情况下被东道主德国经过点球大战扼杀于四强外,留下里克尔梅的古典指挥和罗德里格斯的绝世凌空斩给人无穷回味;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亲自执教的阿根廷队原本风头正劲,却被状态更好的德国战车再次阻挡于1/4决赛。但这一次,阿根廷人终于在巴西利亚的加林查国家球场踏出了这非常重要的一步! 

  梅西在这场比赛中尽管没有取得进球或直接助攻,但他仍是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的人物,其屡次遭受比利时“重兵围剿”的场景更是令人梦回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的经典一幕。 

  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上,一个极为经典的瞬间征服了整个足球世界:球王马拉多纳从容持球面对比利时队6名球员的防守,而对方几名球员竟在如此优势下纷纷流露出惊恐的神色。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代球王那登峰造极的气场只需从对手慌乱的眼神中就能感受!而今天的梅西也多次面对欧洲红魔的多人围抢,尤其是费莱尼、维特塞尔这两个后腰几乎是轮番对其进行凶狠逼抢,但梅西在人缝中从容不迫的控球、护球却总是令对手扑空,体现出十足的王者风范。尽管梅西未能像马拉多纳当年那样打进比利时队两球,但他也用一个间接助攻帮助伊瓜因打入了锁定胜局之球,而其一个人牵制对手几乎大半防线的作用,让主帅萨维利亚赛后激动地喊出:“梅西就是阿根廷的希望之光、沙漠之水,他的每一次触球都令全队像呼吸到新鲜空气一般。” 

  萨维利亚对梅西的赞誉可能有些夸张,但“梅球王”对于阿根廷队的决定性作用毫无争议,这支球队已经不像有里克尔梅时那样像一个有效运转的整体,反而正变成一支越来越突出球星个体作用的球队。当之前几场比赛中只有梅西状态出色时,阿根廷队便走得跌跌撞撞;而在对比利时队的上半场开始阶段,当伊瓜因和迪马利亚进入活跃状态时,阿根廷队的前场进攻便能够带动整个中后场的队友,从而在场面上压制住对手。正因为阿根廷队已成为一支“球星战术”之队,才让比利时队主帅维尔莫茨赛后对其不屑一顾,称阿根廷队作为一个整体十分普通,甚至称如果比利时也采取阿根廷队一般的战术会被本国媒体批死。 

  维尔莫茨对阿根廷的尖锐批判虽有气话的成分,却在一定程度上符合阿根廷队的现状。迈过八强赛这道坎,对于打破魔咒的心理意义要大于战术意义,阿根廷队身上目前依然存在着以下三大问题: 

  首先是伤病困扰。锋线上阿圭罗伤势未消,另一员突破和得分好手迪马利亚又伤别世界杯,而后者是除梅西之外对阿根廷队进攻贡献最大的球员。对瑞士队的比赛是他接梅西助攻打入制胜球,对比利时队的比赛也是他接到梅西传球后助攻伊瓜因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他和梅西是阿根廷队的进攻策源地,失去他的半决赛和决赛,阿根廷队最为倚重的球星战术将受到相当大的打击。 

  其次是中场乏人组织不力。阿根廷队现有的后腰人选马斯切拉诺和加戈都是守强于攻的球员,虽然“小马哥”的状态很好,传球和组织也很积极,但毕竟难以担当中场指挥官的重任,加戈则更是表现平平,而另一名后腰比利亚则是攻强于守,也并非组织型中场。这也是梅西为何要频频回撤至中场组织球队进攻的原因。剩下的佩雷斯和罗德里格斯等球员,均不是发动机型,因此阿根廷队的进攻缺乏指挥和协调,形不成真正的整体合力。 

  第三是后防线不稳。阿根廷队本来的主力防线便是其三条线中最薄弱的环节,罗霍攻强守弱、加雷和费尔南德斯的中卫组合屡有漏洞出现,只有右后卫萨巴莱塔攻守比较均衡。对比利时之战主帅萨维利亚又对后卫线做出了两大调整,不仅用巴桑塔取代停赛的罗霍,还用德米凯利斯取代费尔南德斯和加雷搭档中卫,这个新防线在比赛中尽管表现尚可,但其后在半决赛中碰上荷兰这样更有杀伤力的球队时,则仍然令人担忧。 

  由于阿根廷队整体缺乏配合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因此后面的两场比赛萨维利亚也只能更多寄希望于“球星战术”继续发威。幸好梅西的状态出色,而伊瓜因和拉维奇的状态也都在迅速恢复中,待对阵荷兰时这三大球星或许真能有更好发挥。(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马拉多纳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