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世界杯为何流行“差一点”

2014年07月03日08:03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巴西世界杯进入淘汰赛,没了小组赛的大冷门,没了大比分,倒是有点像学习美国NBA,几乎场场跌宕,时时起伏,分分钟都有惊险,直到最后时刻胜负还是“差一点”。

  比赛双方,在天堂与地狱门口,来来回回,交差换位,相互体验差一点的惊险与惊艳。有的“差一点”就进了天堂,却最终下了地狱;有的“差一点”就掉入地狱,却最后升入天堂。让球迷深刻地体验了惊奇、惊喜与惊叹。

  巴西与智利,常规比赛战成1比1,加时赛到了第120分钟,智利球员桑切斯直传,皮尼利亚在门前15米处抽射,皮球击中横梁弹出。智利差一点上演绝杀。点球大战,进行到第一轮时,双方还是平手。最后一轮,巴西的内马尔稳稳将球罚进,智利哈拉的射门却惨遭门柱拒绝。智利仅仅比巴西差一点,却输掉了全盘。

  “墨荷”大战,上半场双方打成0比0。下半场刚一开场,墨西哥便攻入一球,并把一球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第88分钟,差一点就可以拥抱胜利。荷兰人却在4分钟内连入两球,奇迹般地逆转。进了天堂的荷兰差一点就入了地狱。

  哥斯达黎加大战希腊,“小哥”在第56分钟攻门得手,自己的球门在第90分钟时还是安然无恙,岂料希腊人却在补时第一分钟扳平比分,并在第3分钟差一点完成反超。点球大战,希腊人虽然败下阵来,其实与胜利只差一点。

  阿根廷与瑞士对决,双方90分钟均无建树,进入加时赛,第118分钟,梅西中路突破分球,迪马利亚射门得手。第121分钟,瑞士球员罗德里格斯开出角球,门将贝纳利奥前点钩射偏出。沙奇里右路传中,泽马伊利远点5码处头球攻门击中左侧立柱弹回,皮球打在他大腿上又偏转出近角。瑞士人差一点就扳平比分。

  德国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似乎是德国稳操胜券没有悬念,而比赛却打得势均力敌。0比0的比分一直保持到加时赛。加时赛第2分钟,穆勒突入禁区左侧传中,前锋许尔勒前点小禁区边缘脚后跟磕射入网。第101分钟,德国解围角球不力,穆斯塔法11码处抽射稍稍偏出。阿尔及利亚差一点就追平了比分。

  比利时与美国的比赛,前者以2比1取胜。但胜负也是只差一点。双方90分钟战成0比0。比利时在加时赛中先入两球,美国队却顽强地扳回一分,之后又连续获得攻门机会,并且差一点就扳平比分。

  巴西世界杯八强出炉,结果不出大多数人的预料,但出现了这么多的“差一点”,却着实出乎人们的预料。是什么滋生了这些“差一点”呢?“差一点”的背后有怎样的玄机呢?

  面对残酷的淘汰赛,没有球队不谨慎。谨慎减少了失误,代价是进攻火力与创造力的降低,带来的必然是进球机会的大大减少。如同学生考试,都是低分值的题,都是在共同知识点上的题,是很难决出高低上下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塔尖是一个点,塔基是一大片。最终的胜负看上去只是差一点,而其背后的功夫、功力却是一大截。要赶上这一点,十万分地艰难。如同一个学生,他把成绩从30分提升到60分,十分容易;从60分提升到90分,就不太容易;从90分提升到95分,十分困难;从95分提升到98分以上,可能根本做不到了。

  俊马可能偶失前蹄,瞪起眼来依然会一马当先。“黑马”则只能依“黑”取胜,天一亮,就没机会了。世界杯淘汰赛上的“差一点”,有的是偶然,更多的是“两重天”。不仅是结果的两重天,也是综合实力的两重天。世界杯,并不仅仅是球队之间的较量。“差一点”的背后,有许多点。谁找的多、找的准,解决的好,谁今后的差距就少一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差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