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小组赛技术流效率控各领风骚

2014年06月28日08:11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如果不看队员容貌和球衣,你会误以为现在的德国队(微博)就是西班牙队,技术流中的整体传控和个人技术两派是小组赛期间的主流趋势,而荷兰领军的效率、防反足球则虽不多见,效果到目前为止却不错。)

  犹如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五岳剑派的剑宗和气宗之别一般,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中以德国、法国、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比利时为代表的技术流足球、攻势足球和以荷兰为代表的效率足球、防反足球各领风骚,而引领一个时代的斗牛士王朝虽然坍塌,但其传控足球TIKI-TAKA的理念和奥秘却为德国、法国、智利、比利时、墨西哥等球队所不同程度地继承,并在世界杯的“上半场”处于主导地位。

  从整体上来看,技术流球队在小组赛中表现格外耀眼,就像气宗强调修炼内力、而非外在招式一样,技术流球队以细腻的技术为“内力”,通过技高一筹的盘带、传接和射门脚法取胜,而这其中又具体分为两派:一派以整体传控而见长,如德国、法国、比利时、智利、墨西哥;另一派更突出个人技术的优势,如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尼日利亚。

  西班牙足球在过去6年时间里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层面对世界足坛总体上处于主导地位,不论是国家队的连夺三个大赛冠军,还是俱乐部层面巴萨、皇马在大多时间里在欧冠中的耀眼表现,都令其他国家艳羡并努力学习、借鉴其整体传控打法的优势,以融入自己的足球。这其中勒夫的德国是和圣保利的智利是学习成功的典型代表:德国足球在过去6年时间里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德式冲击型打法向细腻的传控足球的转变,比埃尔霍夫、戈麦斯之类的高空轰炸机不再受到重用,而格策、厄齐尔、穆勒、克罗斯等擅长传接、突破和控制的技术流球员集体主导了“钢铁战车”的风格,在三场小组赛中德国队的打法格外赏心悦目,虽然在加纳身上意外失分,但德国队的战术境界却在32强中独领风骚。

  如果说德国队是欧洲传控足球目前在巴西世界杯上的擎旗者,那智利队则是南美传控足球的一大尖兵,只是智利的传控足球在追求进攻上更为疯狂,节奏也更为快速,但在防守上则漏洞要大于德国队。作为和贝尔萨秉持同样的攻势足球信仰的主帅,圣保利执教下的智利完全延续了“南美巴萨”、智利大学队的打法特点,不论面对任何对手都会采取压迫式的进攻以及全场紧逼的防守,智利队在小组赛令人称道,尤其是次战掀翻传控足球的王者之师西班牙,更是令世人赞叹。

  除了德国和智利外,法国、比利时和墨西哥也分别是欧洲和拉美的传控足球的精英代表。德尚率领的高卢雄鸡和维尔莫茨执掌的欧洲红魔都经历了凤凰涅槃一般的变化,由各自新生的黄金一代踢出了主控节奏、通过细腻传控来寻找渗透机会的足球,而墨西哥更是用娴熟的短传配合三战保持不败,除了对东道主比较被动外,对喀麦隆和克罗地亚都是占据了优势局面并取得理想结果。

  再来看看技术流的另一大分支:巴西、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尼日利亚则在小组赛中体现出了依靠个人技术和核心球员的非凡才华左右胜负的特点。巴西和阿根廷目前均不如德国队那样强调传控,但内马尔、梅西在关键时刻的超凡闪耀却决定了他们在小组赛中的成绩,而哥伦比亚的罗德里格斯,哥斯达黎加队的鲁伊兹、坎贝尔,以及尼日利亚的埃梅尼克、穆萨等人更是其小组赛中的“关键先生”,他们的整体配合尚不能与德国队相比,但这些球队有着好几个个人技术格外突出的进攻核心,并凭借着这几人优势为他们带来了在小组赛上的好结果。

  再来看以荷兰队所代表的“效率控”,他们更看重外在剑招的锐利性和实用性、而非内功的增长,并试图将挥剑的速度和剑刃的锋利推向极致。尽管在巴西世界杯上格外追求效率的球队并不多,但由于荷兰队的成绩比较突出,因此也的确能顾独领一片风潮。橙衣军团在小组赛中豪取三连胜,风光无限。但其最令人惊讶的还是风格的转变:此前一贯推崇攻势足球的主帅范加尔在本届杯赛上突然改用5后卫的阵型和稳守反击的打法,甚至比范马尔维克在南非世界杯上采取的效率足球更有效率。荷兰队在首战中通过快速防反和凶狠逼抢令人震惊地5球狂扫斗牛士,后又用一样的阵型和打法打入澳大利亚3球,末战智利荷兰人则用坚决的防反和紧逼令强攻了绝大多数时间的智利无功而返,最终两球击败了对手。橙衣军团扎紧篱笆、中场紧逼、前场留下罗本、范佩西等个人能力超强的前锋打反击的战术十分奏效,简直是化身为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或是西蒙尼执教的马德里竞技,将“不要控球”、“高位逼抢”、“超高速反击”的理念贯彻的淋漓尽致。

  但是除了荷兰队之外,本届世界杯上喜欢效率足球的球队并不多,尤其是强对中,即便是被淘汰的意大利、英格兰和葡萄牙,也都已经转化、(或维系)为技术流、准技术流的球队,普兰德利给意大利带来的明显变化不用多表,而霍奇森的三狮军团也在重用斯图里奇、斯特林、鲁尼、维尔贝克等技术型球员。而卡佩罗执教的俄罗斯队突出效率足球和实用主义的风格,却最终未能杀出H组。而晋级16强的希腊和阿尔及利亚虽然使用防反战术取得成功,却并未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倒是美国队这样介于技术流和效率控之间风格的球队让人觉得特点十足,虽然末战负于德国,但美国队在整体三场小组赛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克林斯曼为这支一贯被认为是“田径队”冲击型踢法的球队融入了整体配合和个人技术,其战术显得比较综合和立体。

  巴西世界杯上技术流和效率控的争斗仍将继续,“下半场”淘汰赛中,荷兰VS墨西哥、德国VS阿尔及利亚、哥斯达黎加VS希腊、阿根廷VS瑞士,比利时VS美国将是技术流和效率控之争(比利时VS美国是相对而言);而巴西VS智利、哥伦比亚VS乌拉圭、法国VS尼日利亚,则是技术流内部的整体传控派和个人技术派之争。这其中能否出现令狐冲、风清扬式的球队令人期待。

  最后说一下西班牙的溃败,这其中博斯克的错误用人和指挥,以及队员的比赛作风不佳是主因,核心球员老化和体能状态不佳是重要原因,但西班牙队的失败绝不是其传控足球的失败,事实上斗牛士在本届大赛上因为上面提到的几项原因,根本就未能踢出传控足球,到目前为止也尚未有队能在西班牙足球最好的年华击败斗牛士,而TIKI-TAKA在德、法、比、智、墨等球队身上的新生和融合,则仍将是世界足球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荷兰 小组赛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