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世界杯冲动魔鬼诊断报告

2014年06月27日07:35   体育专栏  作者:孟繁达  

  根据影响侵犯行为的因素,我们可以细分为“挫折挑动”、“侵犯线索的引发”、“个人特点及当时的情境”等。首先,“挫折挑动”包括身体遭受疼痛刺激以及语言的辱骂、气温暂时性变化影响,比如1998年世界杯贝克汉姆的那一脚;其次,“受侵犯线索的引发”用柏格威茨的解释是人们受到挫折之后,心理上产生了一种侵犯行为的准备状态,这种准备状态是无方向的,而第三者的挑动可作为线索而引起侵犯,比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齐达内的那一头;第三点,就是“个人特点及当时的情境”,个人的认知水平是影响侵犯行为的一个因素,在特殊情况下侵犯行为也会加强,比如本届世界杯苏亚雷斯的那一口。结合影响侵犯行为的因素,我草拟了一份《世界杯冲动报告》。


  先说说龅牙苏。苏亚雷斯个人的认知水平加上场上你死我活的紧张气氛,是影响侵犯行为的一个因素。新南威尔士大学伊娃·齐墨妮丝说:“我看了比赛剪辑片段,苏亚雷斯对基耶利尼的防守动作显露出了失意和愤怒的情绪,咬人的行为根本上就是他的本能反应。”显然,齐墨妮丝看到的只是片段,澳大利亚著名临床心理学家雷德教授说:“如果他咬人的行为得到了球迷认可,甚至队友和教练的赞同,那么苏亚雷斯将很难改变。”对于龅牙苏的的咬人行为,中国的专家貌似比国外专家研究的更到位,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李安民分析:“咬人是最极端的宣泄方式,当他的其他动作,没有办法达到攻击的目的,咬人是最后的攻击方式。咬人这种行为源自动物的本能,体育是人类的活动,咬人与人类文明是格格不入的,严重违背体育道德。”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刘长辉说:“有一些人,无论高兴、紧张还是气愤,他们都会用嘴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有的人习惯骂人,有的人选择口惹悬河,有的人会选择出嘴伤人。但当咬人事件频频出现,很可能是他在幼年成长过程中经历过创伤,从而用咬人的方式释放或发泄内心的压抑,咬人已经在他的大脑神中形成回路,只有咬人才能释放压力。”于是网大胆猜测,苏亚雷斯可能因为龅牙的关系幼时受到过嘲笑,所以用牙反击成为他第一选择。

  再说说喀麦隆的内讧和宋的红牌。根据影响侵犯行为的因素,喀麦隆的病根在于“侵犯线索的引发”。场面上0:4落后克罗地亚,加上本就存在的奖金风波,比赛结束前,埃克托和队友穆康乔在防守中爆发口角,埃克托伸头去顶队友,而穆康约则一记耳光扇到了埃克托的脖子上,这属于典型的输急眼了,只不过是“对内不对外”。足球虽然是团队协作项目,但“大我”也是若干个“小我”组成的,尤其是场上11个“自我”,因为世界杯的表现直接关系到球员和教练的职业生命,人总是自私的。即便是研究人类内心的心理学,也有“心理学危机”,根源就在于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之间相互指责、互不信任所引起的内讧、分解,耗散了心理学原本就不丰实的理论基础与体系。输球了,与其背后怀疑打假球、消极比赛,还不如像埃克托、穆康约这样当面锣对面鼓发泄地痛快。而之前,宋被罚下以前,喀麦隆队仅以0∶1落后,宋在回防当中突然挥起右拳锤向无球状态的曼朱基齐后背,将对手砸倒在地,葡萄牙主裁判普罗恩萨直接掏出红牌。落后一球的被动使得宋的内心产生了挫折心理,或许只是瞬间的假象,但心理上已经产生了一种侵犯行为的准备状态,这种准备状态是无方向的,喀麦隆疲软表现和落后局面的环境刺激提供的线索让宋导致侵犯行为发生,这张红牌也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最无厘头的一张红牌。巧合的是,宋的这张红牌也有“遗传”,他的堂兄里戈贝特·宋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两度领到红牌。

  再来说说拿红牌拿到手软的佩佩。佩佩谈到自己首场比赛染红的事不觉得是个问题:“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的侵略性,这也是我为什么只被禁赛一场,而不是两场、三场,那张红牌太严厉了。”佩佩的屡屡染红,结合影响侵犯行为的因素,他有和苏亚雷斯相似之处,是“个人特点及当时的情境”决定了他的侵犯习惯。之前我看到过球迷对佩佩人格的评价:“佩佩有变动人格特质,俗称AB人格,人性属恶,基本固体为大恶,非小人,直来直去的恶。佩佩在发怒会情绪不稳定时,容易凝眉,双眼处于对焦,这种特质,可以大体判断佩佩是一个没办法控制自己情绪或者根本不愿意控制自己情绪的匪徒。”其实这种分析并不属于心理学专业范畴,更像是星座或是血腥的时尚学说。但我上网查询AB型人格的特点发现,比如反应快、喜怒无常、工作努力、有些缺乏耐性等是不是也和佩佩吻合呢?还有一种说法:A人格定义变动,B人格为固体,两者相交较人性会有潜在矛盾,做恶事会比较狠,但你不伤害他,他也不会主动伤害你。这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性格,不过是本能地捍卫自己的事物,有极强的自尊和领地意识,不仅佩佩,齐达内最为典型。

  其实,仔细研究影响侵犯行为的因素就会发现,挫折挑动中的“挑动”,侵犯线索的引发中的“引发”,个人特点及当时的情境中的“情境”,三个关键词皆是外因,所谓点火就着。当年齐达内一头撞到马特拉奇后,牛津大学语言学家黛博拉·卡梅伦说:“意大利人也崇拜他们的母亲。如果一个人侮辱另外一人的母亲,这便侵犯了这种神圣的关系。这种言语禁忌并不意味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对各种侮辱母亲的言语都不了解。通过这种方式说出的一些侮辱性话语便是严重的挑衅。”那么,“挑动”、“引发”、“情境”在为本届世界杯会不会埋下了炸弹?德国队(微博)、法国队、阿根廷队、巴西队中也有齐达内潜质的伟大球员胚子,他们的男神形象从某种角度上正是和齐达内一样,具有内向性性格占主导地位的人格特征。早有心理学家分析过,这些“吃过见过的大咖”温文尔雅,当特殊心理能量在无处安置时就会向内释放,他体会着内心的幸福、快乐的同时,也体验着比一般人多地压抑,悲伤,痛苦。我真唯恐他们的不良情绪在比分落后、场面被动时,一旦遇到挑衅的外因,他的本能就会选择另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来解决。显然,巴洛特利是没给自己留这样释放的机会,梅西的一粒又一粒进球已经引爆了他内心的炸弹……那么,下一个冲动的“魔鬼”会是谁?

  ——————————————————————————————————————————————微信扫描二维码订阅孟繁达新浪专栏手机阅读 工作邮箱:anchormam_da@sina.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亚雷斯 佩佩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