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世界杯席卷美国

2014年06月26日16:33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世界杯从未如此汹涌地冲击着美国腹地,哪怕这更是世界杯的魅力,而未必一定是足球的魅力。

  收视率的飙升,让投入巨大的开路电视网络无比开心,即便过去两个赛季NBC有了对英超赛事的周末直播,足球依旧是一项美国人熟悉而又陌生的运动。和加纳的比赛,在美国电视市场掀起第一波热潮,收视人数高达1700万人,但平时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的比赛,在一些收费电视网络上,收视人数不过十余万二十万。

  可是这个夏天,哪怕在休斯敦这样的南部城市,在美国传统体育最为顽固的城市里,许多体育主题酒吧,都换上了足球的装扮,只是四处悬挂的球衣和队旗,包括切尔西、皇家马德里这些欧洲俱乐部,和世界杯的氛围多少有些出入。

  全球关注的世界杯热潮期间,美国人,不论东西海岸,也在讨论世界杯,这并不稀奇。只是从收视数据和媒体传播热度来看,足球这项运动或许能迎来一些潜移默化的新变化。

  休斯顿市中心一家酒吧的老板,菲利普·卡维尔,从英国移民而来,他提供的第一手证据,便是巴西世界杯的热度,较以往世界杯更高。一个重要原因,根据酒吧老板的分析,是巴西和美国之间没有多少时差冲突,美国人看世界杯的时间相当友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人世界杯热情在上升。“来酒吧聚会看球的美国人更多,”老板讲述道,“休斯顿都有切尔西官方球迷俱乐部了,很多成员都是美国当地人。”

  美国和葡萄牙的大战,卡维尔酒吧生意火爆,全都是为了“看球氛围、尤其是所有人都来支持美国队的氛围……没有比这更大的场面了,这简直就和‘疯狂三月’(MarchMadness,美国NCAA大学篮球淘汰赛的高峰期)的劲头一样!”酒吧里的球迷如是说。

  休斯顿的公共场合,无处不是美国葡萄牙之战的各种大屏画面闪现。这可能是一个足球发展有些艰难的城市,世界杯却所向无敌。

  在芝加哥,超过2万人集会看球。阿格维诺是对足球在美国发展的一位记录者,他认为足球的一些看球习俗,例如球迷脸上印国旗等等,和美国体育运动的文化有差异,显得新鲜好玩,让特别愿意展现爱国热情的美国球迷迅速被吸引。足球长久被美国人认为对抗不够激烈,不够雄性,“但是随着美国社会国际化程度增加,最具国际化特性的足球,也变得更好接受了。”

  拉丁人群对足球的热情,例如2013年墨西哥和尼日利亚在休斯敦打一场友谊赛,能吸引超过6万名观众到场,这样的盛事,多少能波及更广人群。

  只是长久的发展,足球于美国,有一种文化上的制约深度存在——美国人对于体育的部落主义情绪,并不浓烈。你可以支持纽约尼克斯,但并不意味着你就会必须痛恨波士顿凯尔特人。美国是一个移动频繁的国家,每个美国人差不多每两三年搬家一次,族群并不固定,因此对本乡本土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支持,就不像欧洲人那么虔诚了。这也是MLS在美国发展得很健康,却很难火爆的原因之一。

  但这样的状况,会让美国国家队得到社会广泛支持。克林斯曼出征前,面对美国媒体,明确表示“美国队不可能在巴西夺取世界杯冠军”,还遭致了大范围的怀疑和批评,因为他低调真实的讲述,并不符合美国人在体育竞技上的绝对自信自尊,然而美国队首战打败非洲黑星加纳,次战逼平葡萄牙,将世界杯热潮推向了高峰。

  和葡萄牙的比赛,收视人群继续飙升,达到2500万人,美国10%的人口都在收看这场比赛!

  足球需要美国,这里和印度,是国际足联最需要深度拓展的市场。美国对于足球的兴趣,从1994年主办世界杯就已经体现,美国电视机构购买世界杯版权的价格,也早已是全球之最。巴西世界杯,购买球票最多的,同样是美国。只是美国人对于足球的日常参与和职业赛事消费,还远不够活跃。激活这一片市场,当然会是国际足联挖出一个购买力最强的聚宝盆,但也会是足球运动全球发展的新里程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