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意大利人亲手送自己回家

2014年06月25日14:28   体育专栏  作者:董路  

  “打平就出线=不出线”,这个原本专属中国国足的等式,现在终于可以与意大利人分享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pk中,意大利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有利形势下,0:1败在了乌拉圭人的脚下,最终只能步西班牙、英格兰的后尘,提前回家了。


  苏亚雷斯习惯性的一咬,理应受到指责乃至追罚,但如果将此视为意大利铩羽而归的罪魁祸“嘴”,则多少有些不够客观;至少,马尔基西奥咎由自取的红牌比苏牙的开咬更像是比赛的转折点。

  当小组赛第一场2:1击败英格兰的时候,胜利的结果掩藏了意大利人的某些隐患,比如,中场组织过于依赖皮尔洛,边路进攻乏力,攻守转换速度下降,事实上,那场比赛中英格兰“利物浦曼联”的中前场组合给意大利人的防线带去了很大的冲击,也赢得了多次破门良机,只不过年轻的斯图里奇、维尔贝克们太过稚嫩,一再错失而已。

  随后两场比赛,我们看到的是一支进攻无比疲软的意大利,尤其在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意大利人除了犯规、越位的次数多到令人发指之外,“皮尔洛长传,巴洛特利冲击”的单调战术,看着让人味如嚼蜡。

  即便如此,人们依然将意大利0:1输给哥斯达黎加当做是一次“意外事故”,甚至还有人将其视为一件“好事”——意大利在慢热,慢热是世界杯的王道。他们显然淡忘了4年前,意大利人在南非就看似“慢热”,最终却彻底“凉了”。

  不能说普兰德利没有能力,只不过其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手下几乎没有太多真正的有生力量——当皮尔洛、德罗西、基耶里尼等老将还在拼命支撑的时候,身边无论怎么换人,都是一群几乎没有任何才华的泛泛之辈;

  是的,锋线上还有巴洛特利,但认真想,将更多的希望寄托了一个随时可能进球,更随时可能短路的“巴神”身上,真的靠谱吗?

  我们不妨看一场比赛意大利的出场名单:1-布冯/19-赞布罗塔,23-马特拉齐,5-卡纳瓦罗(队长),3-格罗索/16-卡莫拉内西('7-皮耶罗),8-加图索,21-皮尔洛,20-佩罗塔(61'15-亚昆塔)/10-托蒂(61'4-德罗西)/9-托尼

  你或许猜到了,这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中的意大利队,那届世界杯这些球员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那么,接下来再对比一下本届世界杯与乌拉圭决一死战的意大利的出场名单,如果你足够理性,你应该得出一个结论:意大利队早已物是人非,今非昔比。

  对乌拉圭一战,普拉德利效仿了范加尔对付智利人的532战术,应当说这种选择是务实的,如果说在防守上,意大利人所做的接近了荷兰人,但在进攻端,意大利人做到的只是骚扰,而无法实现荷兰人做到的犀利——荷兰人通过罗本可以打出快速反击,意大利人的反击,似乎永远都是匀速的。

  这就是看得见的差距。

  如果我们谈论意大利输了,你是可以动情地留下眼泪的,但如果我们探讨意大利为何输,你必须将眼泪收起——因为足球和战争一样,不相信眼泪。

  联赛水平急剧下降,新人涌现寥寥无几,意大利落得今天的结局并非偶然,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无法从小组出线,难道还不是整体实力的问题吗?

  苏牙固然丑陋,却不是意大利人漂亮的遮羞布。布冯在赛后说的一番话或许更应该是意大利足球应有的态度:“现在再谈论别人的错误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亚雷斯 意大利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