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不控股的荷兰如何当家作主

2014年06月24日08:16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荷兰以2比0战胜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智利,三战全胜,场场完胜,全取9分,以小组头名出线。

  三场比赛下来,人们发现,荷兰变了。最大的变化,就是:不求控股,悄悄地在幕后当家作主。荷兰戒掉了以往的形式主义与奢靡之风,扎扎实实地在中后场打基础,深入细致地在中后场搞调研,不轻易表态,不随意发言,一发言便语出惊人,一表态便抓住本质,一出手便能赚来利润。

  荷兰与西班牙合作的首场的比赛,荷兰与西班牙之间控球的“股比”为36.2%对63.8%,但荷兰这个小股东却控制了绝对的话语权,它的射门次数以及射正次数远远高于对手,分别是:14比10、10比4,进球数则是惊人的5比1。

  荷兰与澳大利亚的比赛踢得惊心动魄,最终荷兰3比2险胜,恰恰在这场比赛中,荷兰的“股比”是相对较高的:其中荷兰占49.9%,澳大利亚占了50.1%。

  荷兰大概是总结了前两场比赛的经验教训,在与智利合作的比赛中,再次主动降低了持股比例,只要了32.3%的控球权,结果是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忙得不亦乐乎和智利是零收获,而荷兰则收获了满满的“两箩筐”真金白银。荷兰以2比0为小组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控股的西班牙破产了,不控股的荷兰却能当家作主,其中的智慧,很耐人寻味。股权多少不是关键,关键是如何让自己手中的股权变成有效股权。捧着一把垃圾股只会让人耗神闹心。甘作小股东的荷兰,能够用“无冕之王”的帽子换一座大力神杯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荷兰 智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