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西班牙败给了时间

2014年06月19日10:31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0:2输给智利,西班牙队留给世界的是他们慢慢远去的背影。一场为期6年的华丽演出终于落幕。过去三届大赛,西班牙人留给世界的命题是谁能击败他们。这一次答案揭晓,能够打败西班牙人的仍然是时间。

  很多人不认可西班牙队老迈的说法,因为出现在巴西的这支西班牙队,平均年龄并不大。但是人们忘记了,决定一支球队的是否老迈的不是平均年龄,而是他们核心队员的年龄。普约尔已经退役,33岁的卡西已经开始提前迟钝。皮克虽然只有27岁,但在认识了夏奇拉之后,他的注意力已经不在足球之上,右后卫是第一次参加大赛的阿兹利奎塔。所以现在西班牙队的防线与巅峰时相比,早已经物是人非。

  中场33岁阿隆索的双腿已经不再像两年前那么充满活力,很多时候,他只能通过恶意的犯规来阻止对手的进攻。最为重要是,34岁的哈维已经老迈,这个赛季在巴萨,他已经进入到了半退休的状态,选择转会卡塔尔就是哈维养老的一个标志。过去三届大赛里,哈维都是这支冠军西班牙的大脑,现在大脑已死,西班牙怎么能够不如行尸走肉一般。

  从2008年到2012年,西班牙是凭借着一套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连夺三届大赛的冠军。有得必有失,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错失了球队新老更替的最好时机。法布雷加斯是最好的例子,无论是在巴萨还是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都没有用小法替换哈维的勇气,更多的时间里,小法只能去无奈地打锋。现在哈维终于老了,小法也蹉跎了岁月。小法就像英国的查尔斯王子一样,一直是王储,却从未能登基。

  很多人在欢呼TIKI-TAKA战术已经过时,因为过去的一年里巴萨与西班牙两支坚持这一战术的球队先后倒下。但实际上,过时的并不是战术,而是执行这批战术的人。如果你看了智利队在场上行云流水般的配合,仔细研究了智利队第一个典型的TIKI-TAKA式进球,你会发现,智利队是用西班牙队当年的方式打败了西班牙。只是现在的他们比西班牙队更年轻、速度更快、更有效率。

  很多人指责博斯克用人有误,没有用好马竞的一干精英。但人们忽略了,马竞与巴萨与目前这支西班牙队,打的是完全两种不同的足球。一支球队转换打法不是像打开电灯开关那样容易,更何况这种打法让他们连拿了三届大赛的冠军。不是科斯塔、科凯不是好球员,只是因为他们与现在打法不兼容。

  盛极而衰是每一个王朝无法逃脱的宿命,足球世界里没有不败的球队,也没有不散的王朝。落地摔倒后,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姿态站起来。对于西班牙队来说,最大的利好是,他们的青训仍然出色,过去几届欧青赛里西班牙队的成绩一直不错。只有能够保证天才球员的不断涌现,谁敢说西班牙不会像法国一样在下届卷土重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