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FIFA会顺应巴西夺冠的政治需要

2014年06月13日08:54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巴西女总统罗塞夫害怕嘘声和意外,对于是否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犹豫不决,她绞尽脑汁为举办世界杯辩护,但强词夺理只会激起民众更大的怒火。现政府的政治命运已经与巴西队捆绑在一起,智囊团预计桑巴军团如果捧杯,罗塞夫可以借机挽回声誉;否则的话,她和她的幕僚很难寻求连任。

  没有一座世界杯球场真正意义上竣工了,场馆各种设施落实完备预计要等到明年,这不能简单拿巴西人惯有的“拖延症”解释,而是政府筹备和管理能力低下。巴西投入150亿美元用于2014年世界杯兴建球场,改善城市接待能力,这超过预算三倍还多;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会耗费只多不少的国家财政。批判者控诉政府至少要烧300亿美元的冤枉钱,而且巨款的使用并不透明,人民怀疑黑心政客和开发商狼狈为奸搜刮民脂民膏。

  气氛完全不对!持续不断的罢工游行,急剧飙升的物价、拥堵瘫痪的交通,混乱糟糕的治安,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增派大批警察,于是催泪瓦斯、橡皮子弹都派上了用场,地面上待命的是巡逻警车,天空上盘旋的是直升飞机——就是这样如临大敌,波黑队教练还遭到了持枪劫匪的威胁。

  民众把对执政者的不满转嫁到世界杯,甚至转嫁到那些大牌球星头上。领导抗议活动的教师打出口号“一个教育工作者比内马尔重要”,同样走在示威队伍里的各行各业人们都可以套用这句话,比如大巴司机比内马尔重要,比如饭店大厨比内马尔重要。

  在申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成功后,前总统卢拉曾含泪宣布:“巴西将从一个二流国家,变为一流国家!”作为金砖国家,巴西经济一度迅猛蹿升,2010年达到了GDP增长率7.5%的巅峰,但巴西石油公司丑闻,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导致巴西经济放缓,2014年第一季度GDP增长只有0.2%。罗塞夫希望一个月的世界杯能增加0.5%的GDP,提供50万就业机会,招揽60万外国游客,孰料却引来数以万计的反政府者。

  这是星光最黯淡的一届巴西国家队,他们拥有几位超一流的后卫,却缺少天赋卓绝的攻击手,“不那么重要”的内马尔算一个例外,但他在巴萨生活在梅西的阴影里,他还没有习惯像君王一样指挥比赛。相对于阿根廷、西班牙、德国,斯科拉里手里的牌并不好,他们承担第一次在主场捧杯的光荣与梦想,此前胸头的“五颗星”均非本土所得。而1950年那届巴西世界杯更令人不堪回首,在能容纳20万人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当巴西输给乌拉圭,用当地媒体的话说,那种痛苦就如同一颗核弹爆炸。

  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过一个“需要论”:对于利益需要最迫切者,往往能谋取到实惠。比如,1998年急欲缓解经济危机的法国,把大力神杯留在了本土;比如2002年“大韩”渴望炮制一个民族神话,太极虎不清不白地混进四强;比如2006年意大利深陷电话门风波,里皮的球队“灵魂附体”夺冠。当然,政治需要不是万能的,2010年西班牙笑到最后,加泰罗尼亚地区罕见出现不少西班牙国旗飘扬,却仍未能阻止其独立信念。

  贝肯鲍尔说得没错:“国际足联始终把赚钱作为举办世界杯的第一目的。”国际足联在巴西世界杯捞取了43亿美元,而巴西政府却因疯狂砸钱民怨沸腾。布拉特一方面心怀愧疚,要抚平罗塞夫的创伤;另一方面他可不想让世界杯被描绘成“洪水猛兽”。为了补偿巴西政府,为了世界杯长远形象,国际足联最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2014年世界杯巴西队史上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登顶。

  章鱼保罗四年前便已仙逝,而现在不需要预言帝,因为谁都清楚巴西的政治需要,即便斯科拉里麾下远没有2002年那么多进攻天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fif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