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为什么阿根廷队不招人喜欢?

2014年06月12日11:36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这样的标题多得罪人啊,千百万在中国的阿根廷支持者一定会站起来表达愤慨的。而且,也有标题党之嫌。声明一下,不喜欢阿根廷队的态度与中国无关,这是一家设在伦敦的互联网调查机构YouGov与《纽约时报》合作,针对19个国家的19780命球迷所做调查显示的结果。一份报告显现出来的结论是多彩的,容易抓到眼球的是,32强中最不招人喜欢的球队分别是美国、阿根廷和@iran@,这都从何说起啊?

  咱们先按下阿根廷队不表,看看一些有趣的结论。数据显示,巴西球迷(64%)对自己的国家队最为自信,西班牙(48%)和阿根廷(47%)次之,只有这三个国家的大多数球迷坚信自己的国家队夺冠有戏。巴西,在19国球迷眼中,依旧还是夺冠的最佳选择。的美国人将支持给到了子弟兵,但是如果进一步追问的话,被访者会支支吾吾的,好像对于国际足球实在不熟悉,其实足球在美国可红火了。最有趣的是英国人,他们一副受了伤害的样子,就是不信三狮军团夺冠有戏,那支持率实在不好看,这一次如果英格兰队再一次止步八强的话,千万在总结时别再说国民压力过重了,英国人有颗冠军的心,但是他们的球队不断地止步啊。

  19个被调查的国家挺具代表性,遍布各大洲,政治因素参杂其间,耐人寻味。墨西哥裔庞大民众支撑着美国足球的未来,但是墨西哥人在接受调查时,将美国队列为夺冠希望最小的球队,这心理得多复杂啊,一边涌向美利坚寻找好日子,一边内心拒绝认同这个近邻。顺便提一下,墨西哥队最大商业市场就在美国,那里有很多讨生活的“老墨”永怀一颗“墨西哥心”。巴西与阿根廷之间,视对方为魔鬼和头号不喜欢球队,这不奇怪,未来五百年恐怕也变不了。希腊人骨头硬,他们第一讨厌德国,第二不喜欢美国队,恐怕前者是因为战争伤痛,后者是不是经济危机对希腊救援不足?其他欧洲国家似乎没有早已抚平二战伤痛,德国队(微博)在他们心中并不是那么令人厌烦。日本和韩国,不用废话,就是巴西与阿根廷之间的翻版,如果这个调查也涉及中国,答案您也能猜得八九不离十。

  “美丽足球”这个词源于葡语,巴西足球美名天下扬,观赏性曾是世界无双,近年来有些西班牙才甘心次席吧。调查者耐心地询问19个国家的球迷,到底哪支球队最具观赏性啊?不能选择自己的国家队。结果,巴西品牌最扎实,得分很高,西班牙此番也只能甘心次席,而大多数巴西球迷给出的答案是西班牙,合理啊。

  人人都爱世界杯,但是哪个国家对于足球运动最为狂热呢?对不起,不是世界冠军,而是哥伦比亚,被调查者中仅仅6%的人表示对于世界第一运动的漠然。第二,墨西哥;第三,阿根廷,美洲人民是真爱足球啊。这一次,我们也见识了啥叫足球狂热,美洲国家的被调查者往往会回答,对不起,除了足球,我啥也不爱。美国人依然甩不掉不爱足球的帽子,60%的冷漠率。可是,英格兰与法国凭什么高达50%啊?调查者的脑子有问题吧。

  好了,宏观了解一下调查结果,咱们言归正传聊聊关于阿根廷的好恶吧。足球,是一项用立场支撑的运动。爱阿根廷,理由千百个,不喜欢往往只需要理由一个。阿根廷很达观的,他们早就习惯于来自外界,特别是近邻国家隐隐的敌意。没错,20%的智利被调查不喜欢阿根廷,巴西(34%)、哥伦比亚(14%)、哥斯达黎加(7%)、墨西哥(6%)。在大多数南美人心目中,阿根廷人爱吹牛,爱嘚瑟,而阿根廷人则坚信,这些偏见都是源于羡慕嫉妒恨。

  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在欧洲曾经流行一句话——“富如阿根廷”,那不是玩笑,而是在赞许这个南美国家的富庶。19和20世纪,欧洲移民如若移民南美的话,首选当是阿根廷,并形成了强大的移民族群。纳粹覆灭,不少战犯亡命天涯的落脚点就是阿根廷,那里有太多相同肤色与语言的人群可以用来遮蔽自己。这些年阿根廷经济艰难,但是近二百年间,南美大陆上经济带头者可一直是人家阿根廷人,那份骄傲和富足会让周边的穷国不自在的。

  世界杯再回南美大陆,让我们有机会重新梳理这块神奇大陆的足球发展历史。巴西,第一大国,但是葡萄牙语系长期并非是南美大陆的主宰,西班牙语裔才是主流,因此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巴西足球的发展受到不少抑制,更活跃的是@uruguay@和阿根廷。上世纪二十年代,尊贵的阿根廷白人后裔经常会公开将肤色黝黑的巴西球员叫做“小猴子”,阶级压迫的恨,种族歧视的痛,轮到谁用一百年也很难完全释然吧。

  巴西与阿根廷之间的对立如今已不再带有血泪,经济间的相互依赖可以消弭很多裂痕,斯科拉里也会在世界杯赛前预测,决赛将会是巴阿大战,只是属于大多数南美人的最佳结局。但是,智利人事断然不接受的,如果有机会你随着一群阿根廷球迷去看智利队的比赛,你会听到他们在高唱,“我祈求上帝,让智利人都死掉!”何等的深仇大恨啊,1982年,阿根廷为马岛而战,近邻智利倒向英国一边,遭受重创的阿根廷怎能忘记这笔血泪账。

  阿根廷算是争气,在军政府最需要金杯时,他们完成了使命。当英国人在场外需要被痛击时,有了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又一座金杯。如今的梅西双肩之重犹如前辈当年,阿根廷可以没有金杯,但是对于一代巨星,没有金杯那可是一生之憾。但是,阿根廷人很会自我安慰的,“我们为荷兰生了一位王后,我们向梵蒂冈派出了教皇。这就足够了。”这在其他邻国听来,你们就嘚瑟吧,还没完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队 梅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