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世界杯假发映照Made in China

2014年06月12日10:01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锐观察》栏目约着一起聊聊世界杯“Made inChina”的体育产业话题,为愉快进入交流状态,先讲个段子。

  话说上世纪90年代,广电部电影局领导率电影《桃花满天红》剧组去纽约参加国际电影节。官方场合的活动结束之后,电影局王庚年副局长抓紧时间上街去给夫人买个挎包。一款“国际范儿”的包买来后让主演陈道明欣赏,陈道明指着外国商标下的那行英文“Made inChina”问:“我英文不太好,局长帮忙翻译一下……”,笑声一片。

  “打住”!主持人急忙制止讲这个段子,告诉我“当年电影局王庚年副局长现在就是我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台长”。

  好,不聊领导,我们聊世界杯假发映照下的“Made in China”。当然也由此可见,“Made in China”至少已给世界人民带来了20多年的快乐。

  如果说我们阿迷期待的阿根廷再次在南美洲夺取世界杯冠军还存在悬念的话,那么围绕巴西的“Made inChina”产品,争夺世界杯相关产业的老大很是靠谱。

  先说最耀眼的,世界各种国旗色的假发,那几乎全是“Made inChina”的。那五彩缤纷的丝丝飘逸,透着我国乡镇企业造假发技术的炉火纯青(不是造假技术)。想到前几天去发廊理发,洗头的总要推销说“先森啊,你后面的白头发很多啊,应该用我们发廊的印度植物染发水焗个油……”。只要您答应了,甭废话,得多花300元。

  焗油居然这么贵,看来我国的造假发事业还需要在解决内需方面下功夫。

  从假发开始映照世界杯的相关产品,你会发现球迷的围脖、服装、小喇叭、荧光棒、国旗、手环、头巾……都是咱“Made inChina”的。球场的球网、座椅、安保门、比赛足球、LED大频幕,裁判的哨子、红黄牌,特许商店出售的毛绒玩具、钥匙链、杯子、纪念章、世界杯特许T恤……,更是让“Made in China”无处不在。

  由此感叹,没有中国足球队的参赛,世界杯照样踢得风生水起。但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的产品蜂拥而入,世界杯的相关产业肯定会萧条许多。

  这就又回到我那较真的问题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各行各业都在表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Made in China”的产品席卷各届世界杯赛场。唯独苦哈哈的中国足球队,虽然2002年韩日世界杯幸运出线,而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小组都出不了线?如果来一场“灵魂深处闹革命”的话,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中国的体育改革严重落后了!中国体育界难道还不该反思吗?

  前些年去巴西,旅居巴西的前国脚孙贤禄讲了一个笑话,说是在里约热内卢耶稣山的上帝可以满足在巴西的华人一个愿望。于是华商先问“上帝啊,让我们这些在巴西的中国人多发点财吧”?上帝没吭声。华商又问“上帝啊,让我们中国足球也能像巴西足球一样强大吧”。

  这时上帝说话了:“我还是让中国商人多赚点钱吧”。

  所以,“Made in China”风靡巴西,“Made in China”映照世界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