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马云借足球邀买人心威胁马化腾

2014年06月09日10:1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木心先生说,中国虽无宗教的虔诚和虔诚的宗教,被拯救心理却更甚于有信仰之民族。马云磨刀霍霍进军并不感兴趣的足球领域,就是要乘虚而入扮演“救世主”,就是要给市井平民和中央领导双重献礼。

  根据分析师估算,马云身价现在是125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是1680亿美元,公司在美国即将IPO,马老板荣登大陆首富指日可待。所谓“拔一毛而利天下”,亿万富豪抛出12亿投资足球,这就如同老百姓花120元买两张电影票,马云用最小的代价抢尽了头条,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是中国人最纠结的运动,大陆球迷人口超过两亿,打“足球牌”有利于邀买人心。

  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倒立者赢天下”,马云曾要求员工在办公室倒立,不是健身需要,不是行为艺术,只为宣传“另眼看世界、颠倒破迷局”的理念。马云“醉翁之意不在球”,而在足球产业捆绑的用户资源。别人看到的是中国足球的积弱难返、朽木粪土,马云看到的则是久旱盼甘霖的无限契机。阿里巴巴早就不满足于互联网,意欲做一个多元商业帝国,体育也是其中一块拼图。

  马云和马化腾这对互联网大亨一直在掰手腕,相比而言马云更励志、更传奇、更擅长“蛊惑人心”,这体现在马云传记和马云语录遭热捧。马云喜欢求新求变求奇,马化腾则是复制的行家,所以马云更具人格魅力也不难理解,他是脱口秀大师,他文艺范十足,他更像沉迷禅修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

  然而,马云在年初与马化腾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里未讨到丝毫便宜,不得不把老妈搬出来,以“我妈打不到车了”为借口,逐渐减少投入。本来QQ巨大的用户群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微信拥趸突破6亿,微信支付成功开通,以及腾讯和京东的合作,让马云惊出了一身冷汗。21世纪商人拼的是什么?用户!马云必须做点什么了。

  马云接连收购或入股新浪微博、优酷土豆、高德地图、文化中国、华谊、中信21世纪、华数传媒,彰显了控制网络传媒、文化娱乐、医疗健康产业的野心,而相比于在欧巴之间摇摆不定的粉丝,球迷的用户粘性和忠诚度高出一大截,这也是马云布局足球的动力。原本长三角是马云的地盘,珠三角是马化腾的领地,马云入驻广州恒大等于是在马化腾的腹地插了一刀!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分布极不均衡,北上广之外还有不少大城市没有中超球队,所以恒大吸附的不仅仅是广州铁杆,还有大半个中国的中立球迷,而去年亚冠冲冠时刻甚至连鲁能、国安支持者,都在给“为国争光”的恒大加油助威。马云与许家印强强联合,笃定令马化腾后悔失策,他无法找到与恒大一个重量级的俱乐部进行“报复性反击”。

  阿里余额宝和腾讯理财通正杀得兴起,但却受到央行限令干扰,马云吐槽说:“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阿里巴巴充分认识到与上峰搞好关系的重要性,网上流传甚广的《马云会不会重蹈黄光裕的覆辙》,相信马云应该读过。阿里大张旗鼓介入足球,看重的是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看重的是捞取政界人脉和政治资本的好处,更是看重了中国足球黄金十年的前景——这应该是与习总书记的任期吻合的。

  马云大刀阔斧购得恒大50%股票,媒体就算猜不透马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也一致认定这是一盘大棋。为什么?因为这是马云拍板的,马云就是智慧或者狡诈的象征。褒之者过其实,毁之者损其真,总之,马云被神秘化了,阿里被宗教化了,足球怎么都搞不上去,所以人们格外欢迎能折腾的马云来折腾下。马、许“闪婚”的发布会,提到了22次“快乐”,马云要让上上下下都快乐,拢住人心,就是拢住了财富、地位和未来。

  商界有一条天然法则:决策者的失误会变成竞争者的资产。马云不懂球,但他懂人心,不重视体育产业的马化腾现在很被动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云 恒大 马化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