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卡塔尔世界杯“贿赂门”

2014年06月05日09:30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17个整版的超长篇幅报道、几十封电子邮件的证据呈现——在巴西世界杯开战前,《星期日泰晤士报》作为英国媒体代表,再一次向国际足联宣战。

  这次的话题并不新鲜,但提供的调查证据数量空前,勾勒出2022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发生的大量的骇人听闻的贿选行为。调查矛头指向的,正是已经下野并且“终生不得参与和足球相关事务”的前国际足联副主席、前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本哈曼。

  《星期日泰晤士报》在6月1日的超大规模报道,基于长达四年的深度调查。这一调查从2010年12月2日国际足联执委投票,揭晓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东道主结果前,便已展开。在主要来自电子邮件的调查证据搜集到手后,光是梳理和核实求证阶段,根据该报口径,也长达三个月。“数以亿计”(原文“hundredsofmillions”)的证据,从电子邮件、收据、贿赂账号到当事人采访等等,极其详尽地证明,当时作为亚足联主席的本哈曼为了帮助卡塔尔取得主办权,如何与非洲、拉丁美洲的各国各地区足协大佬们私下交易,从直接现金贿赂,到巧立名目的各种“捐赠”“援助”收买对方,获得对方对卡塔尔的支持。贿赂金额,从数万美元,到数十万美元不等。

  其中最为糟糕的,是前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主席杰克华纳。通过各种渠道,这位本哈曼的长期同盟从卡塔尔申办世界杯一项,就收取高达120万美元的贿赂。

  本哈曼和华纳都已离开国际足联,但下野原因并不是卡塔尔贿选事件,而是因为在卡塔尔获取世界杯主办权之后,本哈曼再进一步,直接和布拉特竞争国际足联主席的职位。明面上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布拉特就抛出了本哈曼为入主国际足联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贿选的把柄。同时,华纳的长期盟友、美国人布雷泽突然作为污点证人,指正本哈曼和华纳操纵选票以及长期渎职。最终本哈曼被扫地出门,臭名昭著的华纳也同样结束了他的国际足球政治生命。

  但围绕卡塔尔2022的各种猜疑,国际足联一直没有作出任何回应。本哈曼主政亚足联十年,最终帮助卡塔尔成功申办,成为卡塔尔的英雄。但申办过程中存在各种疑点,如今被《星期日泰晤士报》进一步放大。

  许多贿赂细节,简单粗暴得惊人。例如本哈曼邀请各位国际足球大佬人物聚会时,直接给非洲各国足协大佬们每人一个装满5万美元现金的大信封;例如他为冈比亚足协主席提供3万美元、3.6万美元的“学费”;例如给吉布提足协主席提供3.15万美元作为其秘书长“昂贵医疗费用”;例如为某个非洲国家足协主席提供私家车。一些贿赂甚至直接从本哈曼女儿的私人账户向外汇款,而本哈曼还会在邮件里和受贿对象讨论价格……

  《星期日泰晤士报》这一番卷帙浩繁的报道,最终得出两个结论:正在谋取再度连任的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应该立即引咎辞职;卡塔尔的2022世界杯主办权应予取消,然后重新开始申办。除布拉特之外,还有证据显示,就在2010年12月1日投票日前夜,本哈曼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有过私下会面,普拉蒂尼后来也为卡塔尔投了赞成票。

  国际足联眼下正有一个风纪委员会做内部调查,负责人迈克尔加西亚拒绝评论《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有传闻称,加西亚对报道中的这些证据素材早有掌握,但国际足联如何应对不得而知。

  取消卡塔尔主办权,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媒体争论的焦点。不过,2010年年底的那次投票,本身就背景复杂:将两届世界杯主办权放在一次国际足联大会上表决,布拉特是在寅食卯粮、改动了世界杯申办惯例。如果2022卡塔尔主办权被取消,那么俄罗斯2018主办权如何处理,就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倘若卡塔尔真正存在贿选行为,牵涉到的就绝不仅限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足球界,所谓的“国际足联大家庭”大半都会受到牵扯。

  这两届世界杯曾经的申办国和地区,如英格兰、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已通过各种途径表达抗议。一场混乱大戏,在巴西世界杯正赛开始前,于另一片赛场启幕。《星期日泰晤士报》新闻传出后,有中文媒体开始揣度,当初深陷打假扫黑反腐之中而未涉足申办世界杯的中国,是否还有火中取栗的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际足联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