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中国接盘世界杯远强于接亚运会

2014年06月05日09:18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卡塔尔贿选丑闻一旦被证实,2022年世界杯笃定择地进行,谁来接盘——揭黑者英国?当初申办失败的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另外,永远不要忽略擅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

  正在竞选首尔市长的郑梦准提出了一个大胆假设,如果世界杯重新开始申办,希望中韩两国联手。郑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也曾是一手遮天的人物,2002年世界杯韩国打鸡血般杀进四强,他在场外做足了功课。如今,韩方“抱大腿”示好中国,恰说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号召力。

  假若卡塔尔被剥夺世界杯主办权,的确是中国接盘的好时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之前多次向中国发出善意信号,就是希望中国办世界杯,可惜那时候中央领导人还未提出足球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还没有发表著名的三个愿望讲话。2022距今还有8年,准备期比奥运会的7年长,届时中国高铁网络四通八达,雾霾治理初见成效,习总书记仍在任期之内,“办世界杯、进世界杯、拿世界杯”的足球三愿,一下子就能实现两个。

  与西方传统发达国家不同,金砖国家正处在国运上升的阶段,他们更在乎世界大赛的申办,借此拉动旅游、解决就业、刺激整体消费、提升国家形象。2010年在南非、2014年在巴西、2018年在俄罗斯,金砖国家一脉相承的举办世界杯,突然到2022年中国“断片儿”,这不符合国际大势内在逻辑。

  布拉特一口否决了卡塔尔“购买”世界杯的说法,但他的解释令人玩味:“不,我从没说过那是被买去的,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政治的角度,国际足联不会对一个崛起的超级大国视而不见,巨大的中国市场是足联愿意争取的。卡塔尔真要资格遭褫夺,从情理上说该由亚足联国家顶替,日本、韩国已经办过世界杯,澳大利亚热衷板球和橄榄球,中国则是最理想的递补者。

  前一阵越南河内弃办亚运会,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一句“这个事南京愿意干”捅了篓子,论坛、博客、微博等大陆社交网络,纷纷是对杨的讨伐声,无外乎劳民伤财、捞取政绩之类的指责。亚运会、青奥会、大运会等缺乏国际影响的赛事,动用大笔预算肯定入不敷出,但世界杯则截然不同,这是全球最火爆的体育盛会,也可能是唯一在网络调查里会有大多数支持申办的赛事。

  富得流油的国际足联长期以“非盈利机构”的名义不接受审计调查,一直在鼓捣自己查自己的把戏,比如这次卡塔尔贿选疑案,负责调查的所谓独立律师加西亚,其实是足联道德委员会雇佣的,说白了,是给布拉特打工的,如果贿选案涉及到有背景的权势人物,“加西亚调查”还会客观真实吗?

  布拉特在特定时期拉拢卡塔尔,不顾炎热的气候和稀少的人口障碍,现在自己揭黑,自己打脸,存在相当的难度,而布拉特的政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投过卡塔尔票,也不好靠贿选丑闻扳倒布拉特。但国际足联要想捂住这件事并不容易,毕竟《泰晤士报》为首的英国媒体掌握了往来邮件、收据、贿赂账号、当事人采访等证据,且后续还会有猛料,这就考验布拉特的“掌控力”了。

  有一个细节,布拉特在英媒揭黑前些天,首次公开承认“卡塔尔举办世界杯是个错误”,这可以看做他与卡塔尔划清界限的信号,但阿拉伯土豪同样可以说“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是个错误”。贿选“嫌疑人”前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手里也有布拉特的黑材料,所以围绕丑闻的博弈正趋于复杂化。

  让全世界为卡塔尔打破“足球生物钟”,在冬天进行世界杯,这本身就很奇葩,不管行贿案最后处理结果怎样,中国足协应该做好接盘的准备,放出接盘的口风,拿出接盘的担当。仅仅从足球层面,申办成功掀起的足球热,就足以影响一代人,叫青少年真爱上足球,这要比强令五个城市搞试点的“振华计划”切实有效得多。

  骨子里的不自信和唯成绩论使得足协曾经拒绝国际足联的好意,他们没办法接受东道主小组不出线,甚至不进球,场场遭屠戮的尴尬,害怕因此丢掉头顶乌纱帽。其实,这种卑微心理和锦标主义,正是制约中国足球的桎梏,中国足球失去了做梦的勇气!换算成人民币,卡塔尔世界杯行贿掏了3124万,而国足全额赔付卡马乔的违约金和税费,加起来就有7650万,不办世界杯,足协照样没少挥霍钱。

  大陆民众杯葛亚运会,却期盼世界杯,中国办世界杯好处多多,至少球迷不用半夜闹钟响,从被窝爬起来被媳妇拧耳朵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布拉特 国际足联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