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米卢成功的秘诀

2014年05月21日09:55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在中国,人们对米卢的评价褒贬不一。但米卢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中国男足主教练,则是毫无疑问的。理由有三:唯一一个带领国足打进世界杯的主教练;最受媒体追捧的国足主教练;最受赞助商喜爱的国足主教练。

  善于激励人心是米卢成功的秘诀之一。在领导力理论中,激励人心是卓越领导者的五项核心构成要素之一。攀登顶峰的过程艰辛而漫长,有时人们会感到遥不可及、筋疲力尽,卓越的领导者会用真诚的关心鼓舞人们不知不觉地向前、精神愉悦地向前、坚持不懈地向前。

  认可一个人那怕是一点点的进步或贡献,是对他最有力的奖励,并且不需要付出物质成本。米卢深谙此道。他提出快乐足球的理念,为他表扬球员提供了清晰的价值观。带中国足球队,用赢球来激励球员等于自寻绝路。否定了输赢的足球观,他才能用球员的点滴进步来激励球员们争取新的进步。米卢知道,改造成年球员的技战术水平将是艰难的,而且是很有限的,对于“临时工”式的国家队主教练,只知道演练技战术,不会有任何前途。所以,他从态度抓起,“态度决定一切”,有实力无好态度的球员照样没有机会,实力稍差有好太态度则能得到肯定和重用。如此,则事半功倍。

  对球员,米卢很少批评。对媒体,米卢也从不对立。天生的苦瓜脸,总是盛开着微笑,那张老脸上的沟沟坎坎、雨打风吹,就变成了可爱、幽默和智慧,就有了春风满面的亲切感。似乎深不可测,又不居高临下。

  有人说,米卢除了快乐足球,什么也没有为国家队留下。可是,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一位以带队打进本届世界杯为主要任务的主教练,还有什么手段比激励球员转变态度更现实、更快捷、更有效、更聪明呢?米卢就是善打突击战的高手,他的策略就是通过激励人心、转变态度,把已有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凝聚起来,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忽悠出来。米卢打不了持久战。人各有短长,求全责备,则无人可用;取人所长,则人才辈出。

  当年中国男足打进世界杯有多种因素,米卢无疑是幸运的。但幸运之人必有该走运之处。世界足坛的老狐狸,米卢可不是浪得虚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米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